close
竹68快速路末端電箱排排站 駕駛憂視線死角釀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17:35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變電箱排排站成視線死角?竹縣68線快速道路竹東末端中央島設有6個電箱,因整排電箱容易遮住視線,加上快速道路與台3線交會處車輛匯流大,屬多車禍路段,當地居民建議變電箱遷移多次卻未見改善,痛批主管單位藐視人命,台電則表示,目前未接獲反映,若真有影響交通安全,則會想辦法來改善。

68快速道路從新竹市南寮至竹縣竹東路段,全長共23.5公里,其中竹東末端接台3線,分別通往竹東及橫山地區,是當地居民進出重要道路,一名竹東退休教師說,整排綠色電箱很突兀,每次下末端要轉進右邊引道時,總是心驚膽顫,因電箱遮住,看不到台3線的來車,稍有不慎,容易發生擦撞;竹東官姓居民也說,在地人都知道那是危險路段,得先停住確定有無來車再行駛。

警方表示,行駛台3線的車速快,正好與68線匯流,屬多車禍事故路段,在地人熟悉道路,都會減速慢行,也提醒用路人一定要減速。

因台3線為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管轄路段,新竹工務段表示,曾建議台電進行中央島綠美化,若能遷移電箱,不僅能達到綠化也可不影響交通;台電竹東服務所則表示,目前尚未接獲民眾反映,電箱遷移是大工程,且要找尋適合位置,若真有影響交通安全,不排除遷移。

01
68快速道路竹東末端中央島設有6個電箱,當地居民說電箱容易成為視線死角,每次經過總是心驚膽戰。記者陳妍霖/攝影
02
68快速道路竹東末端中央島設有6個電箱,當地居民說電箱容易成為視線死角,每次經過總是心驚膽戰。記者陳妍霖/攝影
台電﹒綠美化

這一班同學年齡差40歲 寒冬中彼此幫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17:06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農忙時間,新竹縣新埔鎮水梨農夫們忙農作,在寒風中、艷陽下,努力的身影令人感動,班上有近70多歲的老經驗農夫,也有20多歲剛入門的,40年的經驗差距,成為世代傳承的最佳典範,特別是新埔鎮農產水梨、柑橘都流行「換工」,各家農作時間不同,彼此相互支援,幫忙套袋、採收,感情融洽如一家人。

新埔鎮水梨第21產銷班,為讓當地小學生了解,每一年都帶領孩童認識家鄉農作的樣貌,更懂得珍惜在地食材。

「讓下一代了解栽種水梨過程!」幕後推手、班長彭文華指出,栽種水梨不容易,從高接梨嫁接、套袋、採收,每一個環節都是看天吃飯,相當費時費工,透過和學童分享農作經驗,能認識到農夫們的辛勞。

照門國小學童們進入梨園,由彭文華及朱吉文等農友們帶領學童,這項「農作課程」讓4、5年級生認識水梨生長,從清園到採收都參與,一整年中幾次農作課程,讓孩童認識水梨生長的面貌。朱吉文指出,學童們都很認真學習,除延續農作產業,未來孩子若有興趣唸農校,都能有基本概念。

「親近且善待土地!」照門國小指出,當初發現有些孩童只知道吃水梨,卻從未踏入水梨園,因此透過農會媒合,和農友一起開設水梨課程,了解家鄉產業,更能體會農友辛勞,今年學生參與農會舉辦的四健會水梨作業組的發表競賽,更獲得縣賽冠軍與全國賽季軍的殊榮。

03

幕後推手、班長彭文華指出,栽種水梨不容易,從高接梨嫁接、套袋、採收,每一個環節都是看天吃飯。記者郭政芬/攝影

04
新竹縣新埔鎮水梨農夫們忙農作,在寒風中、艷陽下,努力的身影令人感動。記者郭政芬/攝影

05

照門國小學童們進入梨園,由彭文華及朱吉文等農友們帶領學童認識農作物。圖/朱吉文提供

06
班上有近70多歲的老經驗農夫,也有20多歲剛入門的,40年的經驗差距,成為世代傳承的最佳典範。記者郭政芬/攝影


沿河街改單向通行 試辦3個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14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竹北報導


竹北市外環道最後一段工程,10日才剪綵通車,卻驚見不少來來自沿河街的汽、機車,逆向左轉行駛橋下道路;新竹縣政府會勘後,決定從今天中午12點起,沿河街(環北路至中華路)將改為由環北路往中華路方向行駛的單行道,將試辦3個月,了解交通成效。

去年9月前期工程完工,為便民先開放雙向通行,導致現在許多車主仍誤以為是雙向,誤闖單向道,另也有駕駛人直言,這段路非常危險,不只交通複雜,車輛也容易回堵,希望縣府能找出好的解決辦法。

縣府交通旅遊處會勘後,為改善竹北市環北路行車安全,將從16日中午12點起,沿河街(環北路至中華路)將改為由環北路往中華路方向行駛的單行道,並於路口立告示牌「改為單行道」來提醒用路人。

交旅處解釋,未來中華路由北往南車輛不得左轉沿河街,由南往北車輛不得右轉沿河街,欲左轉車輛則至前方環北路再行左轉。另也呼籲駕駛人依照道路標誌標線與號誌行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不畏病魔 直笛團一帶21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14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葉建宏/竹東報導

07

溫佳宜任教數十年來,透過「直笛」讓學童們接觸藝術,同時找到學習的成就感。 記者葉建宏/攝影
竹東國小直笛團成立21年,堪稱新竹縣最「資深」,背後全是罹患重症肌無力症的音樂老師溫佳宜一手撐起,多年來她帶著學童們南征北討、獲獎無數,去年更咬牙苦撐帶學童們比賽,希望讓孩子透過音樂,打開對世界的想像。
竹東鎮長大的溫佳宜,國中時離鄉背井一人在台北市打拚,飽受老師、學生們取笑「鋼琴彈這麼差」,國、高中時都在班上「吊車尾」,讓她一度懷疑音樂的價值。考進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後,她以第一名之姿畢業,婉拒台北市任教機會,返鄉服務。

「直笛影響我的一生!」溫佳宜民國84年進入竹東國小,學鋼琴出身的她,原瞧不起直笛,後來因在校內發現一箱遭閒置的直笛,覺得可惜,她利用課餘時間學習,不時還向學童們請益,沒想到一教就是21年。

溫佳宜在一次練習時,突然眼皮下垂、說話困難、肌肉癱軟無力,就診才得知罹患罕見疾病「重症肌無力症」,她不怕病魔咬牙苦撐帶學童比賽,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在家鄉傳遞音樂。

「直笛不只是一個演奏,而是長遠的影響力」溫佳宜說,直笛只要短時間學習,就能享受合奏樂趣,體會音樂世界與想像,這份學習的成就感,即便進入大學或社會,都能一路伴隨。

大學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除夕到初五 35醫院門診銳減1/3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14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一例一休新制將影響民眾春節就醫。桃園市35家主要醫院,春節期間急診、門診時間敲定,除夕到初五門診相對去年春節門診大幅減少近三分之一,18家仍有24小時急診,但其中4家僅有產科。

衛生局強調,門診時間各醫院可能會微調,仍然以各醫院實際運作為主,建議春節期間民眾看診,在就醫前先電話洽詢各醫院,原則上初五、初六陸續恢復正常。

多家醫院表示,一例一休的規定很嚴、沒彈性,無法像過去一樣排班,要加班又增加經費,員工還不一定願意春節期間加班,因此出現人力調度和排班困難,臨時也不可能找到具有醫護專業背景的人手幫忙,只能減少急診或門診因應。

衛生局調查,春節期間提供24小時急診的醫院包括榮總桃園分院、衛福部桃園醫院、國軍桃園總院、壢新醫院、林口長庚、敏盛、聖保祿、天成、天晟、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怡仁、中壢長榮、懷寧、桃園療養院。秉坤、福太、宏其和宋俊宏4家醫院只提供產科急診。

35家醫院中,壢新醫院僅除夕夜間停診,其他時段都提供內、外、兒科門診,初五全面恢復正常。林口長庚醫院從除夕停診到初二,初三到初五僅上午開門診;桃園長庚、桃園療養院則完全停診。

除壢新醫院之外,初一僅桃園醫院、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新永和醫院提供上午門診;初二再增加天成醫院上午門診。

除夕到初三原則上各醫院下午都停診,僅大園敏盛醫院在初三提供下午門診。

春節﹒長庚﹒一例一休

社苓車禍多 設LED警告標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14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苑裡報導


苗栗縣苑裡鎮社苓、田心及玉田里一帶農地重劃區,去年發生超過300件大、小車禍,奪走5條人命,縣議員劉秋東向縣府爭取補助,8處危險路口設置「炫光十字路口LED警告標誌」,社苓里長王錫章認為有助提升交通安全。

苑裡鎮社苓農地重劃區140縣道、苗47線及苗43線一帶農路棋盤式設計,並無主幹道、支幹道之分,且大部分路口沒有紅綠燈號誌管制,晚間視線不良,容易發生車禍,王錫章等部分地方人士甚至形容是「殺手路段」,聯合報系持續追蹤報導,也獲得重視。

通霄警察分局統計去年重劃區共發生死亡車禍4件,奪走5條人命,另有161件造成202人受傷,車輛毀損事故也有149件,警方分析資料,提供王錫章發文請劉秋東向縣府爭取補助100萬元,最近在8處路口裝設16面炫光十字路口LED警告標誌。

王錫章肯定LED警告標誌的效益,他說,標誌在夜間發亮,用路人在較遠的距離就可以看到,提醒行經危險路口車輛減速慢行,裝設後交通事故減少。

復興長照缺資源 送餐1次1小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14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桃園市有383個單位提供長照服務,復興區有7個,其中有1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2個C型巷弄長照站,醫療及長照人力共有133人。

復興區衛生所護理師卓偉玲針對長照執行現況表示,由於人力有限,像是聯新文化基金會送餐服務只能委託當地餐飲店,導致餐食內容無法掌握,即便有交通接駁補助,中、後山族人從未使用過,相當可惜,而復興區唯一可以拿出來的是,「衛生所的復健設備很棒」。

復興區老年人口約11%,卓偉玲認為長照應該以生活照顧為主、醫療照顧為輔,不只要彈性、擴大、創新,最重要的是小規模多機能。

遠在後山的復興區比亞外教會部落健康文化站,也有資源不均的問題,阿韻牧師表示,部落長者都是部落的父母,加上年輕人受到薪資影響無法回鄉服務,「孝親」任務就落在她的肩頭上。

由於地處偏遠,比亞外教會部落健康文化站服務對象除了比亞外部落,鄰近的榮華、下高義、蘇樂等都一併照顧,「光送便當,每次都要一小時」。

「30人的便當,1100元根本不夠」,阿韻牧師表示,為了讓長輩們吃得健康又營養,除了跟小農合作,部落也自己種植有機農業,每一餐除了有青菜、肉類,每一份便當看起來都令人垂涎三尺。

由於長照經費有限,要做的事情卻很多,阿韻牧師計畫設置部落老人關懷基金,待不時之需方便運用,她表示,「我們不要等別人給我們,我們也要自己努力」。

長照﹒便當﹒復健

1月23日到2月1日 計程車春節加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09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交通局宣布本月23日到2月1日實施計程車春節載客加價,市區計程車每次加收50元,機場排班計程車加收100元,收費以上車時間為準,若有胡亂喊價可撥1999檢舉。

桃園市計程車現行運價為起跳1.25公里收費95元,後續每250公尺或車速每小時5公里以下累計2.5分鐘都加收5元。

市府交通局表示,今年春節假期從元月27日到2月1日,但加價從23日凌晨0時啟動,共計10天,過去曾有旅客因搭車跨越收費時間,和計程車駕駛產生糾紛,所以今年特別規定以上車時間為準。

如果元月23日0時前上車,即使下車時已過了加價收費時間,依然不得加價;但如在2月1日深夜上車,下車時過了加價收費時間,依然要加收。

市民鄭秉和說,就算加價,春節期間按表收費都不會出問題,通常問題都出在喊價上,部分計程車司機常會聲稱過年期間搭車不跳表只喊價,藉以加收費用,尤其是愈鄉下愈容易發生,他就吃過虧,建議要在火車站等地立牌告知春節規定。

交通局表示,如果計程車任意喊價、超收車資或拒載,可記下車號及發生時間、地點,撥1999向市府交通局或撥(03)3325368向警方檢舉,查證屬實依法處罰。

計程車﹒春節﹒機場

信徒募款 南庄土地公有新家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06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南庄報導

08
「茄苳窩福德祠」日前被竊賊破壞,信徒發起募款在舊址旁重建,昨熱鬧舉行安座大典。 記者張弘昌/攝影
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田美「茄苳窩福德祠」石板打造古樸廟身,竊賊覬覦偷盜走欲變賣,警方破案找回,可惜廟身遭破壞難以復舊,廟旁的游家3兄弟與信徒發起募款80多萬元重建,昨天熱鬧舉行安座大典,慶祝土地公有新家,繼續庇佑地方。
南庄鄉獅山村田美茄苳窩福德祠去年10月15日晚間,被4名竊賊連廟身、香爐都盜拆運走,企圖要把歷史久遠廟身以古物變賣錢花用,居民發現失竊報案,頭份警分局獲報迅速破案,但找回的廟身遭破壞,信徒不忍土地公由風吹雨打,游永海、游昇永、游凱權3兄弟發願改建,積極發起信徒樂捐募款,3個月內募足經費在舊址旁重建。

游永海3兄弟住家就在茄苳窩福德祠旁,在土地公庇佑下長大,事業有成。游永海說,小時候就聽聞曾祖父提及,石板屋福德祠在清朝時期就存在,看到古樸精巧廟身被破壞很不捨,3兄弟有感土地公靈驗,有求必應,決定替土地公蓋一座更大的新廟。

昨天信徒不畏風雨,熱熱鬧鬧舉行安座儀式,捐款協助建廟南庄鄉鄉長賴盛為,上香與信徒參與福德祠安座謝土祭典,信徒帶著祭品上香,虔誠恭請土地公進駐新廟,原石板結構神尊改成石雕神像,舊廟古老石板材將永久保存,做為廟史見證。

來自新北市板橋區信徒李明昭特別寫了一篇共365字「茄苳窩福德祠改建」,鐫刻於祠內左壁,象徵1年365天,希望後世都能記得歷經幾番波折的建廟淵源與歷史。

土地公﹒南庄﹒募款

過年來獅潭 鮮採柑橘、草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05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09
獅潭鄉的柑橘進入產季,2月底前都是採果的好時機。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獅潭鄉的柑橘、草莓都已進入產季,獅潭鄉公所、農會昨天連袂在新店村老街舉辦「橘莓戀」展售活動及農民節表揚大會,今年受天候影響,獅潭柑橘減產約三成,但品質不受影響,2月底前都是採果的好時機。
獅潭鄉農會總幹事黃煥祥指出,鄉內柑橘栽培面積近一百公頃,因產區海拔高、溫差大,產量最多的無籽桶柑皮薄、果圓,還有像胭脂般的紅潤光澤,非常受市場青睞;獅潭草莓栽種面積約30公頃,品質、口感都一級棒,至2月底都是採果最佳時機。

黃煥祥表示,獅潭柑橘栽培品種有桶柑、茂谷、海梨、虎頭柑等,其中超過九成是無子桶柑,由於農民嚴格分級包裝及生產管理,品質超優,在果菜市場十分搶手;草莓栽培採精緻化,曾在台北果菜市場創下一盒8顆460元高價,打下名號。

苗栗縣長徐耀昌到場站台推銷,他說,獅潭鄉空氣好、無汙染,仙山孕育的柑橘色澤美、果肉飽滿且鮮甜多汁,草莓大又紅、酸甜適中,非常受消費者喜愛;獅潭還有仙草、酸柑茶、蠶絲被、茶壽等特產,歡迎遊客前來採買年禮及暢遊生態美景。

上午同時舉辦的農民節表揚大會,徐耀昌與縣議員楊恭林、獅潭鄉長謝春梅、農會理事長池武雄等人頒發獎狀表揚推廣農業、四健及家政教育有功人員,肯定他們的用心付出,打響獅潭優質農特產名號,會中並頒發勵學獎學金鼓勵優秀農家子弟向學。

農民﹒徐耀昌﹒老街


愛運動身體好 他再冷都穿短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04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10
苗栗市代會秘書涂進財天氣再冷也只穿短袖,讓人嘖嘖稱奇。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市民代表會秘書涂進財十多年來如一日,天氣再冷也只穿短袖不會感冒,他認為是運動好處,現在每周固定馬拉松跑步100公里以上,也成為苗栗市3月26日舉辦的「2017活力苗栗—棗到幸福」客家食尚路跑活動最佳代言人。
54歲涂進財一年到頭都是穿短袖趴趴走,冬天特別引來注目,很多友人開玩笑問「沒有衣服穿,還是沒有神經」,他說習慣了,且又不愛拘束,冬天穿短袖,其實不會覺得冷,他認為不怕冷應該是運動的好處,現在除了騎機車要擋風會穿外套,其他時間都是短袖。

涂進財說,他沒有天賦異稟,小時候也會怕冷,2000年開始爬百岳,下班走路2個小時運動,並逐漸加重跑步份量,「從此以後除了登山防寒衣外,就沒有再買過長袖衣服」,現在已爬了50座百岳,每周跑21公里半馬3次,42公里全馬1次。

苗栗市公所、台灣鐵人運動協會3月26日合辦客家食尚路跑活動,涂進財是代言人,他推薦路線規畫「金路獎」苗栗市經國路,及地標新東大橋、公館鄉「陶色公路」等,還有客家美食品嘗,相當值得一跑,歡迎上網 http://ironman.org.tw/index.php/62-2017-03-26 或電洽02-29357000報名。

路跑﹒客家美食

「走」看新埔 第一條路面人行道誕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01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埔報導
.11
新埔鎮公所鼓勵旅客用「走」的認識新埔,決定在和平路上施作第一條人行用道。 記者郭政芬/攝影
穿進昔日的巷弄中,走訪百年宗祠,迎面而來的是洗衫窟,客家風情印入眼簾,這是「和平步道區」,新竹縣新埔鎮第一條路面人行道。原來,新埔鎮為鼓勵旅客用「走」的認識在地文化,推出第一條路面人行道,未來將串連其他巷弄,打造在地旅人慢活行走路線。
這條和平步道區附近有洗衫窟、劉家祠、潘屋、朱氏家廟、張氏家廟等,直走可連接到百年傳統市場,穿過小巷彷彿走進過往的客家舊年代,值得細細品味。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新埔是全台宗廟最密集的小鎮,近期鎮上推「三街六巷九宗祠」文化生活圈的概念,就是希望透過打造路面人行道,鼓勵民眾穿梭在具百年歷史的新埔老鎮,更認識在地文化特色。

新埔鎮第一條路面人行道設在和平街,前後約6、700公尺,過往路面為雙向停車位,現今則在路旁列出告示「禁止停車」,留下一條專屬行人的綠色道路。

林保祿說明,鎮上的都市計畫中將在附近設置停車場,未來會鼓勵民眾將車輛停在停車場,讓旅客有行走的空間,才能真正「走入新埔鎮」。他也感謝在地鄉親的配合,讓新埔鎮第一條路面人行道能成行。

目前在和平路施作步道已完工,假日時陸續有旅客「走在馬路上」,在和平街上找尋百年歷史的文化軌跡,未來新埔鎮將再加碼於「光燈巷」、「大水巷」設置路面人行道,當這幾條巷弄完工後,將能串成一條在地的旅人行走路線,從宗廟歷史、百年市場、懷舊店家到遊憩公園,體驗新埔鎮獨有的漫活文化。

停車場﹒傳統市場﹒都市計畫

路變平了 竹市後站停車場換新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9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12
改造前,新竹市後站汽車停車場夜市範圍翻修前,鋪面多處破損、瀝青粒料脫落。 圖/市府提供
過新年,新竹市後站停車場(夜市範圍)也要換新裝!這是14年來首次大翻修,原本破損路面、234格汽車停車位和390格機車停車位煥然一新,夜市攤商使用的電桿也地下化,用路人稱讚「道路更平順,行車視線更好了!」
市長林智堅表示,後站停車場自92年開闢以來,提供近2千格停車位,有效紓解火車站周邊地區的停車需求,但這些年來道路鋪面多處破損、瀝青粒料脫落及標線模糊等,行人及車輛行駛安全堪慮,其中「後站夜市」範圍破損最嚴重。

市府交通處因此爭取中央補助經費500萬元,辦理後站汽車停車場夜市範圍整建工程,完工後共提供全新汽車停車格位234格及390格機車停車位(限周五至周一使用),同步移除夜市攤商所使用的電桿,管線全面地下化,並採人車分道方式規畫行人步行動線,用路人更安全。

考量後站大量的停車需求及夜市營業時間下,市府也協調攤商及承包商,在一周內完成後站汽車停車場路面重新刨除及加封作業,比原訂工期整整提前將近一個月。

林智堅指出,市府推動「停車場再生計畫」,要改善全市老舊公有停車場環境,以「使用者」角度出發,提供民眾友善停車空間。目前已完成十八尖山停車場及東大停車場改善工程,如今再增加後站停車場平面式的公有停車場,要給市民更舒適、更安全的停車環境。

13
改造後,14年來首次大翻修,移除夜市攤商電桿,美觀與安全再升級。 圖/市府提供
停車場﹒夜市﹒林智堅

捐玩具當丟垃圾 髮捲最「金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7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14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每天湧入許多玩具,志工們清潔、分類時,也會發現小時候夢寐以求的玩具。 圖/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提供
歲末年終家家戶戶大掃除,許多玩具出清,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理事長葉國芳說,許多民眾熱心捐贈不屬於玩具類的用品,他強調不收電動遊戲機、絨毛玩具、刀槍等危險玩具。
協會統計,平均一年收到30噸二手玩具,新北玩具銀行也有10噸,去年底至今年初舉辦「金嚇玩具票選」,整理出九大不屬於玩具卻成以玩具捐出的物品,包含髮捲、無疆萬壽盤子、東京點心、沾滿土灰的挖土機玩具、手相大全、學校勞作、乾掉的黏土、玉佩、筊杯,經過網路票選,最後由「髮捲」獲得「金嚇獎」。

收到壞了的玩具怎辦?協會指出,只要還能修復,玩具醫生會修好,無法修復的玩具,也能改造成新玩具。桃園中埔國小有全台第一所樂齡玩具事務所,由大人擔任玩具醫生,把修好的玩具與小朋友共玩,大人發揮巧思,讓孩子學會珍惜,也彼此成長。

葉國芳表示,玩具醫生也有分科,如電子類、縫紉類、木工類等,電路板損壞,就由電子技師修復,擅長縫紉就負責修補,木工師可以組合,若一般民眾有興趣也能參加培訓,成為玩具醫師。

協會面對常收到非玩具反而變成「垃圾」感到困擾,這類的例子還有捐衣服、捐鞋子等物資,不只讓人覺得沒誠意,還得花費更多人力清理,葉國芳希望民眾捐贈前先想想適合捐贈的對象,才能物盡其用。

15
新北玩具銀行歲末舉辦金嚇玩具票選,髮捲成為「最驚嚇的玩具」。 圖/取自新北玩具銀行粉絲頁
東京﹒圖書館﹒醫師

中原學生創意 古廟變身甜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7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16

研究所學生何瑞珈用擬人化的手法,將彰化的歷史古廟「元清觀」變身為溫柔委婉的「清姐」(圖)。 鄭國樑攝影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碩士班學生協助推展地區觀光,在黃文宗教授帶領下發揮創意與專業,針對彰化縣天空步道、八卦山、彰化車站等景點,設計融合當地文化與美感的文創觀光地圖、趣味桌遊等作品,贏得在地鄉親豎大拇指稱讚。
黃文宗教授表示,「當代設計潮流」課程原本是介紹各國設計師作品,但在「設計必須結合實做」的理念下,4年前帶著學生開始嘗試與不同社區或商圈合作,透過田野調查實地走訪,讓同學們將課堂所學實際運用在設計發想。

學生們發揮設計本領,包括李婉禎為八卦山的「天空步道」設計兩隻可愛的吉祥物「史凱」與「雲寶」,「史凱」以當地常見的松鼠為造型,加上天空步道為頸飾,雲寶是牠的小跟班。李婉禎認為吉祥物不只可以運用在觀光導覽,更可發展文創商品。

研究所學生何瑞珈用擬人化的手法,將彰化的歷史古廟「元清觀」變身為溫柔委婉的「清姐」。

何瑞咖很喜歡這裡莊嚴清美的氛圍,因此用「清」來構思作品,希望清姐能帶動地方的觀光發展。

崔平同學針對彰化火車站小西街區一帶設計文創明信片、導覽地圖、印章等商品,希望讓老街發展出新的生命力。李薔妮改造現在最夯的桌遊「卡卡頌」,融入彰化著名觀光景點、讓遊戲結合觀光。

中原大學這門課程4年多來從宜蘭礁溪、大同鄉玉蘭園區、新北市十分車站到桃園市博愛老商圈及彰化推展在地文創與觀光,未來也會結合桃園市政府力量,發展桃園在地觀光。

文創﹒天空步道﹒桌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