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子瑜事件/兩岸默許的模糊空間 被黃安毀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2:37 聯合報 陳少甫/自由業(新北市)



黃安積極檢舉台獨分子,多位藝人受害。圖/摘自黃安微博
分享藝人黃安多次向大陸當局指控部分台灣藝人支持台獨,此次舉報所以引發喧然大波,是因為他攻擊的是一位年僅十六歲,在激烈競爭的韓國演藝圈得以脫穎而出,而被台灣盛讚為台灣之光的周子瑜。黃安指控周子瑜在MV及節目裡拿出中華民國國旗。
一位十六歲的女孩,有如此成就,卻意外捲入政治風波而牽動兩岸關係的敏感神經,又因事件發生於總統大選前,受害人獲得了台灣從政黨到社會的普遍同情及支持。

黃安當然有權利做自己想做的事,然而他利用兩岸的特殊性,將商業行為與政治議題綁在一起,進而利用大陸的政治力量消滅台灣藝人在對岸的演藝生命。詭異的是,一經黃安指控則隨即遭大陸當局封殺、大陸民眾圍剿,卻似演藝圈版的麥卡錫主義,而若稍有不慎,未嘗不可能從演藝圈蔓延至其他產業領域,不可等閒視之。黃安的行為遠不僅止於遂行自己的政治信念,更可能變相破壞兩岸雙方長年於經濟及民間交流的努力及默契,甚而將未來兩岸交流最重要的模糊空間,轉變成二元的敵我關係。

台北與北京向來透過淡化及擱置政治歧異,而活絡深化兩岸經貿往來,這正是「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基礎。而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最為重要的九二共識,其價值恰恰在雙方於敏感議題上,願以擱置爭議、相互尊重而求取共創雙贏的機會。然所謂共識賴以實現的條件,正因兩岸對於彼此歧異之處,默許模糊空間的存在;黃安卻反其道而行,以政治意識形態抹殺所有模糊的可能性。

十六歲的周子瑜因手舉中華民國國旗而被判定「支持台獨」,那麼但凡曾手執中華民國國旗揮舞者,是否也都支持台灣獨立?此說若得以成立,豈非藍營支持者皆可被對岸判定為「支持台獨」,而向來不喜歡國旗的綠營支持者,反而「不支持台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