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寶尾牙總獎金3000萬 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聯合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仁寶昨天在南港展覽館舉辦年終尾牙,席開605桌,較去年560桌增45桌,今年尾牙抽獎的總獎金從去年2,400萬元跳增至3,000萬元,創該公司歷年來最高尾牙抽獎總金額,單一最大獎金為20萬元。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指出,雖然去年全球景氣黯淡,仁寶業績表現也較為平淡,但秉持回饋員工的精神,擴大尾牙抽獎總金額,藉此激勵全體員工,希望今年所有同仁能繼續打拚,以創新力提升公司競爭力。

今年仁寶砸下重金邀請荒山亮、卓文萱、MP魔幻力量、伍佰等藝人表演,並由伍佰壓軸;仁寶總獎金除3,000萬元外,也將依照公司過往傳統,由許勝雄親自進行「一把抓」活動,一口氣抽出多支籤單。

金仁寶集團曾在2010年推出「66計畫」幸福專案,讓每一位員工只要生一個小孩,就可獲得6.6萬元生育津貼,大受集團員工歡迎,該計畫原本將於去年底到期,將再延長3年,讓員工們喜出望外。

許勝雄表示,「66計畫」推出5年來,在金仁寶集團中,總共誕生2,366位寶寶,這些小孩都是未來台灣的主人翁,為了持續守護台灣,特意將此專案再延長3年,希望同仁們可以再接再厲、多多生育。

許勝雄:仁寶今年會比去年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聯合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仁寶電腦董事長許勝雄昨天出席旺年會進場時與太太一起向員工揮手。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昨天指出,今年全面搶攻非筆電業務,以多箭齊發方式搶市場,總出貨量目標為9,000萬台,將較去年8,000萬台成長一成,營收至少個位數成長,整體營運展望優於去年。
仁寶昨舉辦年終尾牙,主題是「智慧仁寶:夢想起飛」。許勝雄表示,雖然去年全球經濟景氣動盪,但仁寶營收表現仍較前年小幅成長,今年筆電出貨預估與去年持平,但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電視、智慧醫療等非筆電業務將飛躍成長,有信心繳出亮眼成績。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指出,去年全球筆電市場出貨量年減8%,仁寶筆電出貨量則衰退一成,不如原先預期,今年預估全球筆電市場出貨量年減5%,但是仁寶有信心出貨量較去年持平,約出貨4,000萬台,加上今年加入不少電競機種、商用機種,有助毛利率回升。

仁寶去年營收8,472.24億元,年增0.2%,業績表現較前年持平。陳瑞聰強調,今年營收表現絕對會較去年成長,主要動能來自於筆電產品結構調整以及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出貨增加。

據了解,目前仁寶僅代工蘋果的7.9吋iPad Mini機種,但歷經多年練兵後,不僅代工比重從原本10%提升至35%,今年甚至很有機會成功切入9.7吋機種代工行列,推升平板產品營收增長。

陳瑞聰表示,去年筆電產品占整體營收比重約74%,今年將降至70%,而非筆電產品去年占營收比重約26%,今年則會大幅提升至30%以上,有助降低筆電市場需求不振的衝擊。

這個價碼…夠買四個夏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鴻海再度對夏普提出新收購案,出價約是夏普當前市值近四倍水準,與產業革新機構(INCJ)所上演的「夏普爭奪大戰」越打越激烈。不過,INCJ憑藉主場優勢、顯然在與夏普的談判上取得領先地位。

目前看來,鴻海顯然想藉由砸錢來扳回劣勢,傳出鴻海將大幅提高對夏普的援助金額,且以夏普市值計算,鴻海的援助額已足以買下約四家夏普。

IHS顯示器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鴻海在兩岸投資許多低溫多晶矽(LTPS)的產能,為了確保這麼大規模的投資能順利量產,因此,能否取得夏普的關鍵技術就至關重要,夏普擁有LTPS與氧化銦鎵鋅(IGZO)等顯示器技術,能提升鴻海在這方面的技術發展。

尤其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來說,面板是戰略物資,而且鴻海由「八屏一網一雲」的概念,提升到「十一屏三網二雲」的概念,顯示器產品愈用愈多,夏普在鴻海集團的地位,也就跟著水漲船高了。

共同通信社報導,因液晶面板事業低迷,拖累夏普今年度顯示器本業獲利,預估合併營業利益恐自夏普原先預估的盈餘100億日圓,轉為陷入虧損,且虧損額恐達數百億日圓。

鴻海傳加碼收購 夏普股漲1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夏普旗下面板事業一直在考慮股權到底要賣給鴻海或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 路透
分享讀賣新聞報導,鴻海投資夏普的金額可能從5,000億日圓一口氣加碼40%至7,000億日圓(59億美元),利多激勵夏普15日收盤大漲近15%。
關於夏普旗下面板事業的未來,夏普據稱一直在考慮股權到底要賣給鴻海或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夏普生產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視的面板,目前財務仍仰賴債權銀行奧援。

鴻海希望藉由新提案,重啟跟夏普談判的契機,但若雙方仍談不攏,市場也傳出鴻海可能利用股票公開買賣的方式收購夏普。

SBI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木暮康明表示,鴻海想獲得夏普的面板技術,鴻海提高投資金額可能迫使INCJ跟進,目前INCJ開出的價碼是2,000億日圓。據稱由於日本政府不希望夏普的智慧手機面板技術外流,INCJ出線的可能性較高。

夏普15日股價收盤勁漲14.68%至125日圓,寫下2013年6月來最高收盤價。夏普市值大增272.2億日圓,成交量是三個月平均值的三倍以上。

在面臨南韓、中國競爭對手低價爭奪電視市場大餅的情況下,夏普過去四個會計年度認列的虧損金額超過1.2兆日圓,夏普宣示整頓旗下液晶顯示器(LCD)事業,並坦承在跟其他業者洽談。夏普債權銀行瑞穗金融集團14日表態力挺夏普的整頓計畫。

英特爾本季財測不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記者謝佳雯/綜合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去年第4季財報優於預期,但個人電腦(PC)事業持續走下坡。資料中心業績意外疲弱加上本季財測不佳,導致股價15日一開盤重挫8.8%。
英特爾14日公布,上季淨利自一年前的37億美元下滑至36億美元,每股盈餘74美分,高於分析師預估的63美分;營收成長1%至149億美元,高於市場預估的148億美元,為連兩季衰減後重返成長。

不過,財報凸顯出英特爾難以減少對PC市場的依賴。儘管PC晶片部門上季營收僅衰減1.2%至87.6億美元,營收占比仍達六成。此外,愈來愈倚重的資料中心營收只成長5%至43億美元,遠不如去年第3季的12%增幅;分析師原先認為會維持雙位數成長。

財務長史密斯說,資料中心部門營收成長減緩並非需求出現根本改變,而是大型伺服器交易性質的關係,會隨每季大幅變動。

展望今年首季,英特爾預估營收為140億美元加減5億美元,低於市場預估的142億美元;毛利率可能從上季的64%降至58%。

執行長科再奇表示,財測反映中國近期經濟疲弱帶來的疑慮。

但他強調,財報證實公司減少仰賴PC銷售的策略正在奏效。

大立光隱形眼鏡醫療鏡頭 告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大立光隱形眼鏡及醫療用鏡頭業務傳出捷報,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15)日透露,為美國客戶代工的醫療用鏡頭,今年有望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

大立光旗下隱形眼鏡品牌星歐目前在全台已有767個經銷據點,近期再切入桃園、雲林地區知名連鎖眼鏡久丹奴,今年通路將朝「千家」邁進。至於新產品矽水膠及抗藍光,已準備好,待主管機關授權認證。對星歐轉盈目標,林恩平直言,「愈快愈好」。林恩平表示,客戶端釋出今年內視鏡有望通過美國FDA認證訊息,有助擴大通路。

經濟部:建議使用再生水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大立光台中新廠受限缺水恐延後量產,經濟部昨天表示,當初環評通過撥給台中精密機械園區一天三千三百六十一噸的用水,確實是僧多稀少。

經濟部指出,長期來看,台中市將出現缺水風險,再生水條例去年底已通過,建議廠商將再生水源當解方。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台水公司是「以供定需」原則來分配水源。台中市政府當初開發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環評通過,台水公司一天最多只能供水三千三百六十一噸給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台中市政府再配額大立光約一天三百五十二噸。

水利署指出,「水就是這麼多」,雖然請台水公司評估有無可能開發新水源,但水資源開發範圍有限,「也不可能把民生用水拿走供給大立光」。過去一年多來,經濟部建議大立光加強節流、使用園區放流水等,把用水量節到一半。

水利署說,長期來看,台中市將出現缺水風險,再生水是未來必備方案。雖然再生水成本較高,但是卻能讓廠商生產時不用擔心缺水問題,目前台中市政府也正評估,要將水湳或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汙水再處理供應到精密機械園區。

水利署指出,希望廠商與政府一起想辦法解決缺水風險。以日月光為例,去年上半年全國抗旱時,日月光因為有再生水設備,製程更有彈性。台積電、友達也是利用再生水好例子。

大立光新廠鬧水荒 量產恐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聯合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缺水、缺電,連股王大立光也頭痛。大立光斥資逾兩百億元的台中新廠將於明年第一季完工,不過,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天透露,因缺水卡關,可能影響新廠量產時程。
大立光是全球手機鏡頭霸主,也是蘋果iPhone鏡頭主力供應商。但也不斷受到日廠康達智(Kantatsu)及陸廠舜宇搶單競爭,兩對手大動作擴產、衝刺市占率,大立光卻可能因用水問題,影響競爭力。

林恩平直言,用水、用電對企業是很重要、且基本的需求,台灣的土地及人工比別人貴,「大家想回來投資,就是希望回台灣打拚,但卻完全感受不到政府想幫忙的誠意。」他呼籲,新政府對有心投資台灣的人,應該創造友善的環境。

二○一四年十月,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率經濟部官員參訪大立光台中總部時,林恩平曾當面表達,台中新廠擴廠後,可能面臨缺水問題,希望政府協助解決。

一年多後,經過多次協調,對於大立光每天一千七百公噸的用水,經濟部只承諾提供一半,不足的缺口,希望大立光以回收水支應,讓林恩平大傷腦筋。

林恩平說,光學鏡頭是非常強調潔淨的產業,回收水可用於灌溉、洗地,但無法用在製程上。

林恩平指出,相較於半導體、面板產業,鏡頭的用水量少了很多,「我們幾乎沒有汙染,產值、坪效又高,政府應該很歡迎,但現在像是要逼你走。」

據了解,因台中市精密機械一期園區產業專區用地,主要針對精密機械產業設計,配置水量不足,但大立光所屬的光學產業是無塵室設計,有恆溫、恆溼的需求,需要大型散熱器將水蒸發,以利於溫度控制,因此需要大量的用水。

林恩平無奈地說,新廠擴產,光是土地問題談了五年多,用水當初政府也掛保證說沒問題,結果現在希望我們用回收水,就算新廠完工,沒有水也沒有辦法開工,新廠開出進度恐受拖延。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委屈…純戰略合作也被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力成最早引資紫光,卻因紫光後續宣布入股矽品等案,一併遭到立法院設限。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昨(15)日強調,兩案意涵大不同,矽品有其意圖,力成則是為企業發展,對於一併被卡關,感到委屈。

蔡篤恭在力成股東臨時會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他坦言,當初聽到紫光要入股矽品時,確實有點意外,也感到擔憂與沮喪,獲得股東通過後,代表這個發展趨勢正確。

去年10月底,力成率先宣布引進紫光入股,隨後紫光再宣布入股矽品和南茂而爆發爭議。去年底,立法院做成主決議,要求紫光入股力成、矽品、南茂三封測廠案,在相關影響評估未向立院報告前,投審會不得許可。

紫光入股力成 闖過首關股東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聯合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紫光集團入股國內封測廠通過第一關,力成股東臨時會昨天順利通過紫光入股案,接下來要通過投審會等主管機關的審查。力成董事長蔡篤恭強調,引入紫光有利擴展大陸市場,但會尊重政府最後的決定。

去年十月底,紫光集團宣布將以每股七十五元參與力成私募,取得力成百分之廿五股權和一席董事,在董事會同意之後,第一關就是股東會的同意。

力成股東臨時會昨以逾七成股權同意過關,取得引入紫光第一張門票。

但因紫光去年底一口氣計劃入股力成、矽品、南茂等台灣三家封測廠,招致立法院決議三項投資案須送到立院審查,才能交經濟部投審會審議,也讓紫光登台充滿變數。

蔡篤恭強調,力成與矽品兩案意涵大不同,矽品有其意圖,力成則是為了企業發展,對於一併被卡關,顯得委曲。

蔡篤恭坦言,當初聽到紫光要入股矽品時,確實有點意外,也感到擔憂與沮喪(Depressed),獲得股東通過後,代表這個發展趨勢正確。

力成與矽品等案一併被立法院卡關,蔡篤恭特別說,力成與紫光結盟,著眼點是企業發展和產業趨勢,與矽品引紫光入股的出發點不同,卻因為矽品也計劃引紫光入股,導致整體紫光入股案變得相對複雜,對此感到遺憾。

蔡篤恭指出,紫光旗下公司有力成客戶,若順利入股,將有利穩定客戶。他說,過去力成大陸市場營收比重不到百分之三,若獲得紫光的支持,將有利擴產在大陸的營運,亦可避免其他競爭對手被紫光入股。

力成股東臨時會正好在總統大選前一天,蔡篤恭強調,這是時程安排所致,不希望這件事情變成兩岸問題。他說,這純為商業考量,希望私募案不要對社會和政府造成困擾。

蔡篤恭向政府喊話,強調會持續在台投資,希望私募案能獲得政府支持,將遵循政府法令規定,也會尊重其最後決定;即使最後沒有過關,無法引入紫光,對力成也不會減分,不影響長期成長計畫。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聯網商機 安控網通IC設計受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14:07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智慧家庭自2014年起快速發展,從近期剛落幕的CES中就能發現,大量的相關應用可看出智慧家庭市場的火熱程度;在智慧家庭、智慧家電、智慧監控等商機帶動下,網通、IC設計、保全、光纖等族群都可望有機會受惠。

拓墣產業研究所物聯網分析師劉耕睿表示,智慧家庭可以簡單分成安全防護監控、中央控制裝置、家庭娛樂及智慧家電等應用類別;目前需求仍以安全監控及家庭防護相關為主,且成長幅度持續提升。

如視訊監控、智慧門鎖、煙霧偵測,都是相當熱門的解決方案,其中又以視訊監控相關占比最大;拓墣預估2019年視訊監控市場規模將超過400億美元,並以每年19至20%左右的年複合成長率向上提升。

在智慧家電部分,目前也是各科技大廠積極搶進的版圖之一;像是4K智慧電視就是其中一環。智慧電視越來越普及,如三星、LG、聲寶、禾聯、SONY等大廠所推出的4K高階機款電視,都有搭載雲端智慧聯網功能,讓手機跟電視能夠結合,使用者能選擇自己喜愛觀看的節目和遊戲。

隨著物聯網發展越來越純熟,未來將有機會透過手機串聯各式家電,加值服務也將越來越興盛。不同產業間彼此合作的狀況也會越來越頻繁,如家電廠商和保全系統廠商合作,部分豪宅建案則跟系統家電和保全業者做串聯,消費者未來將有機會享受到更便利的居家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