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海歷史重演 美國緊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2:37 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就在台海因為總統大選而出現高度不確定性時,北韓再試爆核子設施;結果是美國四任前國防部長出面呼籲台灣未來的領導人,要珍惜「兩岸關係這幾年良好的進展,希望選後新政府不要放掉這樣的成果」,也免得美國必須在「是否為台灣出兵」一事上為難。

隨後,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在選前重申一個美國「沒有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然後再宣布美國將派遣副國務卿布林肯往訪中國大陸會見台辦主任張志軍,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往訪台北。這種作法與公布的方式,擺明了就是要討論台灣問題。

其實,這一連串的情境,在過去在台海情勢緊急時都發生過。這是美國在危機處理時的標準模式。

猶記二○一二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於二○一一年底過世,北韓處於不穩定的狀態;美國需要一個穩定的台海,以免情勢惡化蔓延;於是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到台北力挺九二共識, 呼籲台海穩定。這種形勢和作法,與這次四位前國防部長談話並沒有什麼實質不同。

另外,一九九九年蔡英文女士主稿、李登輝宣布的「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也就是俗稱的「特殊兩國論」後,台海情勢緊繃至極,幾近兵戎相見;美國立即派出當時的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李侃如和國務院亞太助卿陸士達赴北京,要求北京冷靜以對;同時派出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赴台了解真相並壓制李登輝。

此次派出前任和現任副國務卿分赴台北和北京,完全是同一模式。布林肯是美國國務院內處理中國問題的最高階官員,也許是因為情況更難處理,所以派出的層級更高;台灣應知道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