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英總統,您當然是事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3:15聯合報 簡建忠/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的「英捷專案」與媒體的一段對話,意外引起爭議。 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完成出訪友邦的「英捷專案」,在臨離開薩爾瓦多前,以「台灣就是這樣,勞方都不自己去跟資方說,就是來跟政府抗議,政府公親變事主,就變成這樣,你們(媒體)要自立自強啊!」回應隨行記者「我們真的需要一例一休」的對話,真讓勞資雙方點滴在心頭。
不論蔡總統此番話是「有點無奈」或「半開玩笑」,面對加班收入減少、不見得能多休假的勞工,人事成本看漲而亂成一片的資方,或憂心百貨齊漲的民眾而言,才真該是無言、無奈。

立法院於一○四年三讀通過縮短工時(每周四十小時)、周休二日案,勞動部(馬政府)配合調降勞工國定假日,並預計於一○五年實施。民進黨贏得去年一月大選、獲得完全執政權後,將勞基法施行細則從備查改為審查,重審勞基法的結果,則引發更多、更大的衝突和爭議;小英總統,您所領導的政府和立法院正是此事件的「事主」啊!

去年六月華航罷工事件,蔡總統在出訪專機上以「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回應;之後,行政院火速任命何煖軒為董事長,同意工會所有訴求,結束華航罷工。詳細探究,政府是華航最大股東,也是華航員工的幕後雇主,小英總統正因為您是「事主」,華航罷工事件才能快速落幕。

去年八月,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勞動部長郭芳煜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幹部就收費員年資、工作安置的解決方案達成共識,由政府與遠通共同負擔約五.八億元補償金。小英總統正因為您是「事主」,才能拍案以政府經費和遠通的「協助」之下,讓國道收費員的抗爭畫下句點。

勞資關係一詞,很容易令人誤解「勞工」和「雇主」是唯二的主體,反而忽略政府的角色和影響力。台灣的勞資關係中,一向弱勢的勞工只好結合集體力量,再拉攏政府以壓制資方,資方當然也採取類似策略對抗勞工。

摸清勞資雙方的心態下,政府自然樂得接受拉攏、強力主導勞資關係,台灣也形成好友衛民教授所稱「政府規範型的勞資關係」,只要分析過去勞工相關政策、法案,到近年來每次的基本工資調整,政府的角色(隱藏的事主)不言可喻!除非,政府未來將「還權勞資」,謹守教練角色協助勞資各方學習對話和協商,非不得已不介入勞資爭議、擔任「公親」,否則政府就是勞資雙方眼中的「事主」。

公親不是每個人都擔當得起!除要有聲望、受信任之外,還必須投入意願、熱誠、耐心、智慧、資源,才能安撫爭議各方、協助獲得最佳解決方案、創造多贏價值。政府願擔任「公親」,自然是好事,但對於年金改革等攸關民眾的議題,謹提醒小英總統和執政團隊,要認清自己不但是軍公教和約聘僱員的「雇主」,更是改革案的「事主」,千萬不要以「公親」自處旁觀、甚至於推波助瀾。不然,有當不完的事主!

華航﹒國道收費員﹒罷工﹒一例一休﹒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