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攻國際化 台灣「新南向」要當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2:37 聯合報 戴萬平/正修科大國際企業系副教授(高雄市)


自獨立後,印尼武裝部隊一直沒有主要的對外敵人。過去,軍警主要功能是維持國內社會秩序。近年來,歷次恐怖事件使得掃除「境內的敵人」,也就是恐怖主義,成印尼軍警最重要的維安工作。

然而,此次雅加達爆炸案的恐怖攻擊,與過去不同。過去恐攻主要有兩類。其一,是個人或政黨滿足自我的政治利益。像蘇哈托兒子吉米蘇哈托於印尼各地製造的騷動,或是激進的穆斯林政黨或團體,透過攻擊表達政治訴求,屬於地區性、小規模「攻擊型態」恐怖活動,「發動者」是以個別團體或個人的政治訴求為主。

第二類,近年幾次大規模事件,有二個特徵:一是在美國領導的全球反恐的國際環境下,恐怖攻擊的目的非常有針對性,就是反西方,「攻擊型態」是選擇攻擊「外國人」聚集的場所與大使館,主要攻擊地區是在首都雅加達與峇里島。二,背後是有組織性的操控,發動者是「伊斯蘭祈禱團」,屬於區域性(成員多半在印、馬、菲南)恐怖集團。

在政治安全統籌部長出身的蘇西洛總統的強力掃蕩下,「伊斯蘭祈禱團」逐漸瓦解,○九年之後印尼已經沒有大規模的恐怖攻擊;此次的攻擊無疑是喚起過去血腥的記憶。

筆者曾居住在此次爆炸案發地,該區並不是外國人主要活動區,反而是政府機關(如宗教部、中央銀行、聯合國大樓等)與印尼最古老的國營百貨公司所在地,象徵意味濃厚。聲稱此次犯案的「伊斯蘭國」就是要給印尼政府下馬威,證明伊斯蘭國的恐攻有能力從歐洲巴黎、伊斯坦堡,延伸亞洲:象徵印尼、東南亞的恐怖活動,已非地區性、區域性,而是「國際接軌」。

近年來印尼政經看似逐漸穩定。相較於蘇西洛施政主軸屬於「反恐與維穩」,佐科威總統被視為「經濟開創者」,外交政策也採取「經濟外交」為主。然而商界與城市治理出身,缺乏「反恐外交」與「政治外交」經驗的佐科威,是否能穩定印尼政經秩序,與各國合作反恐、重獲投資者的信心?此次爆炸案對佐科威個人威望是非常重大的考驗。

自去年曼谷到近期雅加達爆炸案,讓東南亞陷入全球恐怖攻擊的循環。台灣推動「新南向」更需考量政經風險。今年菲律賓要舉行總統選舉,下一步,「伊斯蘭國」是否會與菲南恐怖主義組織「阿布薩耶夫」結盟,製造新事端?最是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