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慰安婦問題/什麼大和魂 這是大和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2:37 聯合報 陳鵬仁/中國文化大學日本所、史學所講座教授(台北市


台灣前慰安婦小桃阿嬤走了。

韓國與日本就前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日本首相正式道歉,並撥出一億日幣作為善後基金。但韓國民間許多人反對,並拒絕日方所要求撤除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面之少女銅像。這個少女銅像,象徵著韓國前慰安婦之心酸和不幸。

我國政府和民間也在呼籲應該和日本政府交涉這個問題,但看樣子,日本政府似乎沒有此種意思。

另外,我想趁這個機會來談談日本政府缺台灣人的另外一件事。一九四四年十月十八日,麥克阿瑟上將統率的美軍進攻菲律賓雷特島,馬尼拉日軍,包括台灣人海軍志願兵逃往山區,李登輝前總統胞兄李登欽陣亡於此時。從此以後,至日本投降的十個月,台灣人日本兵都沒有領取薪水,理由是說他們已經不是日本人!一個前台灣海軍志願兵怒說「什麼大和魂」,「這是大和騙」,大和魂和大和騙的日語發音幾乎相同。這個罵,罵得很妙。這真是豈有此理。我要呼籲日本政府重視這一件事。跟個人一樣,不講道義的國家是不會有前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