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文迷 仰望書房店長燃燒熱情小宇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1 13:06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仰望書房,店內有數架天文望遠鏡。圖為店長施逸昕。 記者何定照/攝影
只要你看過滿天的星星,一定會被感動。仰望書房店長施逸昕熱愛天文,深信只要有實體據點,就能減少一般人

對天文的隔閡感,降低參與門檻。如今仰望書房也像一顆落在中台灣的恆星,吸引周遭人接近。

施逸昕就讀成功高中時,因為熱門社團選不上,看天文社學長用望遠鏡介紹社團,覺得很有趣,進了天文社。假日隨社團上陽明山、合歡山、阿里山觀星,深被滿天繁星震撼,那震撼會讓人上癮,就此愛上天文。

考大學時,台灣的大學還沒天文系,天文相關知識都併在地球科學裡,施逸昕於是念了台大地質系,才念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之後他歷任參考書編輯、補教老師,在當科博館解說員時,深感作科普推廣最有趣,思考起如何把天文作成商品來維生,仰望書房就此誕生。

開書店看似單槍匹馬,背後其實有大批天文同好支撐。施逸昕細數,書店的logo、牆上的解說牌,甚至天文望遠鏡,都來自高中夥伴和天文同好,開店後還從臉書認識更多同好。他說,不少人基於看看這傻子做到什麼程度而來,但很快就以書店為據點,相互支援活動、人力,大家一起燃燒對天文的熱情。

施逸昕指出,天文群眾的潛力比他想像的大。1985年、1986年哈雷彗星來台,是台灣天文社群激增的重要里程碑,他觀察,天文社群仍在增加,現在他只希望靠仰望書房養活自己,不要虧錢,就很成功了。

台中空氣汙染嚴重,是否影響觀星?天文界愛好者觀察,台中白日已經很久沒出現藍天,老是霧濛濛,彷彿隔了層毛玻璃,要在下過大雨後才突然變得清晰。台灣空氣行動聯盟召集人葉光芃醫師表示,若以肉眼來說,白天看藍天都看不到了,晚上觀星顯然也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