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新希望/點盞幸福燈火 微笑看未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1 04:30聯合報 李月治/新移民、上班族(台北市)


小時候,鄉下老家有這樣的習俗,除夕傍晚在門前空地放一堆乾稻草,大人點燃稻草,看著火焰衝到最高最猛,把一旁人們的臉照得通紅,我們小孩圍著火堆歡呼跳躍,在熊熊火光中,告別過去一年的不如意和晦氣,也讓火光照亮未來的前程,迎接充滿希望的嶄新一年。

隨著家鄉經濟發展,人口外移,種田人家愈來愈少了,燃燒稻草祈願的習俗也慢慢式微了,取而代之的是璀璨絢麗的煙火,但不變的是,人們仍然會在滿天光彩奪目中,許下新年新希望。

時光彈指消逝,盤點二○一六年,如同年度代表字「苦」,政治紛擾,經濟低迷,兩岸不安,政府點亮台灣的承諾遙遙無期…在在都讓人感到心中苦悶,看不到希望。

回顧過去一年,工作上雖兢兢業業仍入不敷出;生活上,忙碌奔波,但乏善可陳,日子在窮忙中度過,日復一日的單調瑣碎。終於明白,努力栽種不見得有收穫,付出也不一定有回報,而失去的似乎比得到的還多。

但如尼采所言,「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一個受苦的人,如果悲觀了,就沒有了面對現實的勇氣,沒有了與苦難抗爭的力量,結果是他將受到更大的苦。」因此,在痛苦面前,我們仍然要微笑面對未來,仍然要勇敢逐夢,新年的鐘聲敲響,且讓我們為自己點亮一盞希望的燈火,照亮前程,在跳躍的火光中,告別所有的晦氣和不如意,讓我們許願,新的一年,但願,痛苦,分道揚鑣;幸福,如影隨形,每一天都美好甜蜜。

代表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