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出包何不趁此紀念杜勒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1 23:48聯合報 沈呂巡/前任駐美代表(台北市)
外交部的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錯植圖片,把美國華府杜勒斯機場當成桃園國際機場。 圖/...
外交部的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錯植圖片,把美國華府杜勒斯機場當成桃園國際機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版護照錯用美國機場圖案造成軒然大波。美國的機場是紀念杜勒斯,但杜氏何許人也,而且祖孫二代與近代台灣的命運都深有關係,甚至有相當貢獻,不但相關外交人員應知,一般國人也可有些暸解。

杜氏在一九五三至五九年任美國國務卿,是冷戰時期「圍堵」策略的主要操盤手,一九五四年底與我簽訂共同防禦條約以保台澎;杜勒斯又是舊金山對日和約的設計者,沒有他的堅持,日本當時或不願另與我簽訂中日和約。

他又動議於一九五五年由國會通過決議案,授權總統使用武力保護台澎及相關外島,八二三炮戰時供我新型武器,致我空軍得有卅一比一的擊落率,美海軍不但巡邏台海,更護航我補給外島。

杜勒斯在國務卿任內訪台五次之多,但他也不是盲目支持蔣中正總統的反攻政策。例如他在八二三炮戰仍熾的一九五八年十月間訪台,一方面予我堅定支持,一方面又令在華沙與中共恢復雙邊會談,以促使台海雙方互作出不用武力的聲明。中共自是拒絕,我方則與杜氏發表聯合公報,內稱恢復大陸人民自由的主要方法為「實行孫中山先生之三民主義,而非憑藉武力」。

杜氏對台灣主權問題的看法,也值得今天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士共同深思。杜氏在一九五五年二月美參院審議中美防禦條約的秘密聽証會中,直言當時我政府是在一「外國土地」上的「流亡政府」,但也明指出中華民國對台澎的主權主張雖不完備,卻沒有任何其他國家比得上,而且依據國際法的時效原則,經過一段時間的有效統治後可趨於完備,而此條約亦有助此一趨勢。

杜氏此論的前半恐深得今日綠營人士之心,但也莫忘此論作於六十二年前,中華民國政府迄今持續有效統治台澎,則根據杜氏主張的後半,中華民國對台澎的主權主張現在已然大備,我們還要再說台灣法律地位未定或自居流亡政府嗎?

杜氏對中國有特殊感情,可歸因其外祖父福斯特(John Foster)。福氏在一八九○年代初期也曾任美國國務卿,卸任後受清朝之聘協助李鴻章對日本馬關條約的交涉,促使日方將賠款金額自三萬萬兩減少三分之一。台灣的最後交割,清朝代表李經方在基隆港內船上簽字,就有福氏在旁協助。

福氏又被清政府委為近代中國首次參加多邊國際會議的代表之一,即一九○七年的海牙和平會議。福氏攜其十九歲外孫同行,亦經委為中國代表團秘書,即杜勒斯。杜氏對蔣中正頗為崇敬,在出任國務卿前的著作《戰爭或和平》中,即詳述一九三八年其冒抗戰戰火赴漢口訪晤蔣氏的談話。一九五八年某日杜氏受我駐美大使董顯光之邀宴於雙橡園時,忽先主動祝酒致詞,謂該日正值他訪晤蔣氏廿週年,對蔣多年艱困領導國家,備致讚語。

今年正值八二三炮戰六十周年,以杜氏祖孫與我之淵源,對之紀念,應屬正當。只要杜勒斯機場無意見而我們適當加註,這批錯印的護照似可保留供民眾自由選擇,以免五十五萬本全數銷燬,浪費兩億多元。其實所涉只是護照五十頁內頁中一頁的部分圖案,那比得上有些民眾自改護照封面國名,尚有民代不准政府制止。

從另向思考,若能因此錯誤及紀念之意,洽杜勒斯機場與桃園機場締結為姐妹機場,則保留這批護照的理由更為正當,也可促進台美關係,而予外交領務同仁一戴罪立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