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共生 才能救小白鶴與濕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1 02:34 聯合報 邱銘源/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新北市)


一隻小西伯利亞白鶴離家六千公里,意外來到台灣,這趟奇幻之旅讓我們省思到金山清水濕地的重要,也看到農民的辛苦。我們深刻體會到,立基於環境友善的產業,兼顧農民與地主權益,才是永續發展之道。

我們提出「金山倡議」號召,以保價收購鼓勵農民復耕,擴大友善耕作面積,同時將農產以最小食物里程的方式,提供金山在地中小學做為營養午餐;同學也利用鄉土教學課程,下田體認友善耕作的豐富生態,深刻實踐愛鄉愛土善的循環。

金山的清水濕地,二○○七年底曾因一級保育鳥類丹頂鶴的造訪而聲名大噪,卻也引發當地生態保育與開發不同意見衝突。這個候鳥訪台第一個休息站,卻因為缺乏水田濕地的環境,使得大批鷸鴴科與雁鴨科冬候鳥,毫無落腳棲息之處,只能勉強在磺溪流域灘地棲息。

小型水鳥面臨這樣的窘境勉強度日,大型的鶴科鳥類更是無立錐之地;小白鶴到訪,初期連續廿天困在一小塊友善耕作的茭白筍田區休息,直到食物吃光了才勇敢走出去。一年多的守護與紀錄,讓我們看到了牠的困境。

產業,其實才是破題的關鍵,如果沒有互利共生的產業,就不會有環境永續的濕地。

一百年前,一個探險家在這裡,看到一萬隻鳥的感動,淚流滿面;一百年後,一萬個人在這裡,看一隻鳥失去了棲地,淚流滿面。

這樣的場景,不是我們希望的畫面。

小白鶴事件讓我們省思幾個重要的議題:我們對於濕地的政策是什麼?私地劃入保護區範圍權益如何配套?小白鶴棲息的農地地主的權益如何保障?友善產業發展是否可以是保護區外的保護區?鳥友們看鳥拍鳥之餘,能否看到棲地的重要與農民的生計?

跨年煙火兩百三十八秒的幸福,三千萬台幣的代價,這些錢可不可以買下一塊濕地,買下百年大計的真正幸福?沒有立足的土地,哪來幸福的未來?

我們可不可以用老百姓的力量,清楚的告訴政府,什麼樣的環境,才是我們的幸福未來。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只要每個人捐一元,就可以買下一公頃的核心蛋黃區,買下一個百年大計的未來。至於周邊蛋白區,思考從友善產業切入的配套制度,讓農民與地主權益不受損的情況下,推動清水濕地的保育。

我們期待,以創新產業帶動棲地保護,在確保農民收入與立基生態環境保護的多贏目標下,期待清水濕地重回一百年前,那個探險家看到一萬隻鳥的感動,期待不用陷入國家重要濕地的土地限制框架,期待從人與產業角度切入的金山倡議,會是台灣經驗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