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運將談大選 我羞紅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1 02:34 聯合報 丁招弟/國小退休校長(雲縣北港)


去歲,因緣際會走踏日本、印尼、新加坡和幾個大陸城市,既長了見識,也開拓了視野。日本國民輕聲細語與優雅,當然值得學習;印尼的進步也有目共睹;大陸城市則各有其願景在推動中。但新加坡司機的一席話,讓我窘得想找個地洞當場鑽進去。

因為新加坡屬自由行兼路程不熟悉,剛好有華語溝通之便,計程車成為主要交通工具。巧的是,幾位司機都曾是「星光部隊」成員,話題自然而然熱絡起來。司機們談起台灣典故如數家珍,對星國風俗民情與文化淵源亦詳細介紹。星國領導人經營「面積不大,人口僅五百多萬」成美麗國度並占有世界舉足輕重地位,讓我幾度醒起「這國家怎會不強盛」之讚歎。

回台前,因一幅廣告和司機暢談起台灣歌星到當地演出之盛況等。司機忽然話題一轉說道:「你們台灣又要選總統了。」,我順著話回以「台灣應該算民主了,從總統選到村里長…」,豈知他嘆了口氣說:「你們一選舉就很亂啊,怎麼會這樣?」霎時我臉紅耳熱,無言以對。

我時刻思索著:異國司機一針見血點出國內亂象,我們還能再縱容政客名嘴撕裂國家、製造對立嗎?當政客在統獨大作文章,與逢中必反成為主流時;當選舉成為是非不分、否定政府一切作為時;當社會汲汲於利,漠視倫理道德時,人倫已解體崩析、社會早就動盪不安、經濟萎縮;產業當然出走外移…,我們如何安頓度日,又如何國富民強?

我新年願望很簡單:請大有為政府與國家領導者,許我一個安居樂業、國泰民安的好年,並開創出「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新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