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拍六甲落羽松 別忘一遊百年木造車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1-01 13:36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D5FA1264-7397-46BB-A9A0-0D79F2B073FB
道班房整修後的林鳳營故事館。記者吳淑玲/攝影

很多人因林鳳營鮮乳,才認識台南六甲林鳳營,但當地不只有意外爆紅的落羽松森林,還有百年林鳳營木造車站,古色古香,是日據時代保留下來,台南最值得欣賞的三座小站,加上道班房修復的林鳳營故事館,樹屋及國家濕地生態教育,純樸小鎮很適合來一趟慢活小旅行。
有85年歷史的林鳳營車站,以白色站房外觀、廡殿頂式屋頂與Y形木柱形成的迴廊,非常值得一遊,屋頂覆蓋魚鱗式的日本黑瓦,四面下垂的設計,古色古香,是台灣僅存的幾座日式風格車站建築,與台南後壁及保安車站,並列為全台最值得參觀的三座小站,2005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受保護的歷史性建築。

在林鳳營車站前的舊鐵道倉庫閒置多年,不僅傾圮,也長出一棵大榕樹,幾十年過去,榕樹與屋子共生成了「樹屋」,經社區營造下,整理倉庫四周環境, 牆面也出現與當地相關的稻禾、牧草與乳牛、荷葉等彩繪,開放的窗框,斜射的光影,吸引遊客拍照取景。

沿著樹屋不遠處,有一棟日式老屋,是有70多年歷史的道班房,隨著鐵路人員退休及鐵路運輸轉型,一度荒廢破敗,兩年前,六甲區公所爭取經費整修,道班房轉型成了「林鳳營故事館」,提供小型展覽使用,目前每周三至周五上午9時至12時開放。

林鳳營站前的榕樹圓環,是地方最重要的地標,幾十年默默守護在此,肩負著多少離開的鄉愁,承載了許多返鄉的喜悅,但在少有人經過的寧靜空間,時光卻有如靜止般,令人忘卻歲月的流逝;台南市政府最近新建一座亮黃色造型公車亭,是唯一的變化,鼓勵遊客可以搭乘公車前來。

林鳳社區理事長蔡明賢說,林鳳營車站右前方的六甲區農會倉庫,有百年檜木碾米機,未來是稻米相關產業的展示館,菁埤等三座埤塘列入國家濕地,將是生態教育場域,林鳳營牧場也可透過社區預約參觀,適合安排深度知性之旅。

999E9DEE-6EBE-44AE-BEB9-6A7D91A0F5BE
台南六甲林鳳營百年木造車站,是日據時期保留至今,與後壁和保安車站,共列最值得欣賞的三座古色古香車站。記者吳淑玲/攝影

8B42F33F-4AE6-4796-9F52-2A4DA355F76B
林鳳營故事館不定期推出展覽。記者吳淑玲/攝影3

451F7C96-3F55-46B5-829F-8422A1DF4936
林鳳營火車站前的樹屋。記者吳淑玲/攝影4

4CE40A23-3561-4475-B3CD-CB66A884C11E
台南六甲林鳳營火車站前圓環的榕樹,是重要地標。記者吳淑玲/攝影5

E1919973-4B7A-4079-9267-34DFF8B9927F
道班房整修後的林鳳營故事館。記者吳淑玲/攝影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