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 當移工上街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1 23:50聯合報 鄭善印/開南大學法律學系榮譽教授(新北市)


在台移工因不滿勞動權益被長期剝削,去年在五一勞動節前夕上街抗議。 圖/聯合報系資...
在台移工因不滿勞動權益被長期剝削,去年在五一勞動節前夕上街抗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看到一月七日移工也要上街的新聞,讓我想起一九八八年左右我在日本觀看NHK討論「日本是否引進外勞」的往事。當時日本已顯現缺乏勞工現象,舉凡骯髒、辛苦、危險的工作,漸少有年輕人願從事,故未雨綢繆,開始檢討是否引進外勞的政策。

我記得當時有兩派對立意見,國際派的學者們主張國際勞工移動乃自然趨勢,日本應該順應以便解決本身勞工缺乏問題;但本土派的專家們則持反對意見,並舉西德為例,說明西德自二次戰後大量引進土耳其勞工造成種種社會問題,迄今無法解決,甚至出現土耳其人在西德組織政黨反對其母國的專制統治,造成西德在外交上的尷尬。正反兩論了許多次,最終日本沒有開放外勞,至今為止還是一樣用「實習生」等名義,引進實質的外勞。這種保守作法跟我們不能相比,但也比我們減少了許多衝擊。

我也聽聞政府有檢討移民政策的意見,想要引進東南亞移民彌補我國人力缺口,但看來從未如他國般,慎重地由社會各種勢力對話。我認為移民署應該有一個機制來檢討並負責這個議題,否則完全由政黨智庫操縱尚未有全民共識的政策,實在危險,等到木已成舟想要反悔已來不及。須知移民絕非只來一人,可能是一家甚至一族,接下來還有各種福利分配問題,健保及國民年金問題,我們的社會已到可以跟外人平分這些資源的地步了嗎?

移工上街,他們的主訴求是「共同生活、共同決定!」具體的說就是要求外勞與本勞同受保障、私人仲介改為國家仲介、外勞可以選擇雇主等。外勞當然也可以上街主張國際人權,我們的集會遊行法並未有任何外國人不得集會遊行的限制,我們也相信移工們不會出現與警察推擠等大動作。但警察要如何對待上街移工,應該是往後一年在選舉期間警察維護集會遊行秩序的指標。

警察維護集會遊行秩序由警政署統籌指揮定錨較佳,還是如同台北市般由市長全權決定容忍或驅離?究竟應全由現職警察擔綱維護,還是可讓民眾如義警、義交、民防等也一起維護?帶隊人員及糾察隊員究竟該在場以迄於群眾解散,或可毫無責任地說散就散?警察人員究竟應全力圍堵一肩挑起所有責任,或應該要求相關權責部會出面協調?最後,警察究竟應該放任和平群眾停留現場或應該盡早驅離?或許可以從本次的移工上街找到靈感。

因為我們可以藉此測試,政府或者是警察,究竟是寧與外人不與家人,或是剛好顛倒,或是外人家人一視同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