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卑南族老人的摩洛泰島戰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3 07:29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台東卑南族人陳德義,二戰時期因種族歧視,志願加入高砂志願兵前往南太平洋一座摩洛泰島,他手寫筆記記錄了台灣原住民浴血奮戰的血淚史,也充分表達戰爭中的思鄉之情,如今高齡96歲的他,昨天特別舉辦「一位高砂志願士兵的摩洛泰島戰記」新書發表,希望大家不要忘了一批台灣人曾在異國奮戰的歷史。

「摩洛泰島326名台灣高砂兵,我是173名倖存者之一。」陳德義執筆前說,寫這本書是奉獻給太平洋戰爭期間被派遣到南洋諸島戰場為日本犧牲的英靈,其次,對於摩洛泰戰線很幸運生還回鄉尚健在的戰友們表示最高敬意和祝福。

這場新書發表會昨天在台東大學舊校區舉行,雖然沒有太多人出席,且多半是年長者,不過整個氛圍卻多了感動和溫馨,尤其是當96歲的主角兼作者陳德義親臨現場時,大家都給予高度尊敬,因為他和一群高砂弟兄們,曾經歷了他們人生中可歌可泣,卻又無人為知的戰爭故事。

陳德義在「一位高砂志願士兵的摩洛泰島戰記」書中,不僅寫到他因身分地位、種族關係,一位日本父親不准女兒嫁給他,憤而從軍立功,最後卻淪為戰敗俘虜,另也提到2名同為卑南族的同袍,在自殺式攻擊前,留下最後的身影及祝福對話,讓人鼻酸;而1974年在摩洛泰島被人發現的阿美族人蘇尼用,也被陳德義留下了紀錄。

南島碩士班助理教授蔡政良表示,陳德義阿公的戰記,對於高砂義勇軍的歷史記憶而言,具有相當重要意義,與台灣原住民族處於被歧視的情境有關,也與台灣原住民族的強悍有關。
image


「一位高砂志願士兵的摩洛泰島戰記」書中,記錄了台灣原住民在南太平洋浴血奮戰的血淚史,也充分表達戰爭中的思鄉之情。記者尤聰光/攝影
image

高齡96歲的台東卑南族人陳德義,昨天出席他的新書發表會,感動不少人。記者尤聰光/攝影
原住民﹒台東﹒卑南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