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宅暨世大運選手村 上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07:12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林口報導

內政部與雙北市合作的「林口國宅及世大運選手村」預計興建3千餘戶,昨天舉辦上梁典禮,明年底完工。2017年世大運結束後,隔年底轉型社會住宅,照顧雙北青年與弱勢民眾。

image
林口國宅暨世大運選手村工程昨天舉行上梁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起)、內政部長陳威仁、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到場並在梁上掛簽名牌。 記者邱德祥/攝影
分享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表示,世大運選手村2013年起動工,目前工程進度已逾半,完工後將有1房至4房不等房型,共3479戶住宅,預計2017年6月完成選手村設施後移交世大運組委會,8月中旬營運。賽事結束後隔年底將轉型社宅,以市價八折只租不售,保障三成入住名額給弱勢族群,實現居住正義。

昨天上梁典禮由內政部長陳威仁、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共同主持。陳威仁表示,大台北地區住宅自有率、租金水準、房價所得比「三高」,凸顯居住問題嚴重,將選手村轉型為社會住宅相當合宜。目前暫定新北市可擁有1800戶以上,其餘1600多戶由中央與北市協調管理權責。

柯文哲表示,未來這批國宅無論由北市代租代管,還是還給新北市或營建署都沒有問題。他強調,北市雖有8年5萬戶公宅目標,但除非此批國宅價格很低才會考慮買,否則北市若要蓋公宅,在北市蓋即可,不需跑來新北市。

侯友宜指出,林口區近年各項建設快速發展,是全台人口成長最快城市。未來林口國宅啟用後,將可再提供大台北地區1萬多人居住。

淡水公所等 進駐新聯合大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07:12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淡海新市鎮內的淡水市民聯合服務中心大樓昨由副市長侯友宜剪綵啟用,目前淡水區公所、戶政、地政事務所、稅捐稽徵處、清潔隊、社福中心均已進駐,未來還會再加入郵局,共7個機關提供服務,讓市民「進一扇門可完成大小事」。

淡水市民聯合服務大樓除有7個單位合署辦公,還有1座可容納700人的大型演藝廳。位於中正路老街商業區的舊公所,未來將改裝為遊客服務中心、農特產展示中心、活動中心等多元使用。

古蹟「坪林舊橋」 重新開放人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07:12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逾百年歷史的新北市市定古蹟「坪林舊橋」,7月檢查發現裂縫後一度封橋,10月初針對橋墩基座灌漿補強,經檢測達安全標準,養工處並在橋面底部安裝36片「應變器」,24小時監測橋梁有無變形,12月起重新開放人行。

坪林舊橋又稱「坪林尾橋」,1910年興建、1912年通車時用於台北到宜蘭間運送物資與郵件,1946年北宜公路通車後,是台北與宜蘭間唯一橋梁,1970年坪林新橋、1998年坪林拱橋相繼通車後,坪林舊橋功成身退,現僅供行人使用。

坪林舊橋蓋在北勢溪的河床岩盤上,地基較淺,前人興建時,橋墩採「船行破水式」,基座「船形」以45度角與溪水流向交會,每根橋墩角度根據水流速度略有不同,可減緩水流沖刷,延長使用壽命。

不過,今年7月養工處進行2年一次橋梁檢測,發現橋墩可能因長期溪水沖刷,基座下方土石淘空導致移位,讓橋面下方混凝土出現裂縫,當時緊急封橋,但坪林舊橋是市定古蹟,若要修復橋梁本身結構,需要向文化局提計畫審查,手續繁雜。

養工處決定先避開橋梁本身結構,先針對移位的P8、P9橋墩基座底部灌漿,補強固定,裂縫修補的工程待進一步評估,同時養工處在橋面下方橫梁等結構處,安裝36片「應變器」24小時監測,一旦橋梁發生變形,應變器就會回傳警告訊息,以便即時因應。

養工處經檢測確認安全無虞,12月起重新開放,遊客若到坪林茶博館參觀,可順便走一趟坪林舊橋,感受北勢溪風光。

中和10座高壓電塔 後年全遁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07:12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中和報導

跨越台北與新北兩市的「板橋-城中及埔墘-萬華」地上高壓電塔轉入地下化工程,包括主要供應總統府、行政院、國防部等電力使用的「國安專線」,預計後年全部地下化。

中和區福真里長蔡昭發說,民眾對於高壓電塔所產生的電磁輻射,一直有高度恐懼,建議遷移後留出的空地可綠美化,提供民眾休閒活動場所。

台電台北供應區營業處課長黃漢承表示,地上電塔轉入地下潛遁工程目前正在設計階段,預計明年9月開工,工期約1年,屆時中正路到橋和路段長約300公尺,約16萬1千伏特的10座地上高壓電塔,將改為地下化。

黃漢承說,中和區中山路2段312巷旁的工作井已完工,口徑為2公尺、全長300公尺,採地下潛遁方式進行,施工均在大排水溝旁的防汛道路上,對周邊景平、中山路的交通衝擊不大。

立委張慶忠表示,電力地下化是未來趨勢,這些高壓電塔的電纜主要供應總統府、行政院、經濟部、國防部等電力使用,俗稱「國安專線」,昨邀相關單位會勘後,會監督完工。

瑞芳祈堂路水溝崩塌 地方要求修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19:55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祈堂路排水已經損壞已久,地方會勘後要求儘快修繕,保障地方居住安全及品質。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祈堂路48號的排水系統,經過長期下來,已經崩塌的相當嚴重,今(3)日議員林裔綺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希望在顧及民眾居住安全下,能趕緊修繕。
來到銅山里祈堂路48號附近,民宅下方的排水已經損壞已久,一旁土石又淤積嚴重,讓附近住戶擔心會因排水不良導致危機。

今(3)日議員林裔綺偕同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現場水溝狀況真的很糟,水也一直四處漫流,現場也要求針對水溝的部分,先行施作。

林裔綺表示,因為排水溝損壞嚴重,為顧及地方居住安全及品質,目前將請公所先修繕排水溝的部分,讓地區的排水能夠保持通暢。

天氣冷人心暖 東和里百位志工掃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19:55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天氣冷颼颼,東和里的百位志工卻熱血十足,任何角落的垃圾都不放過,要讓家園更乾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東和里一大早志工就在里內大街小巷穿梭,今(3)日里長周樹木號召上百位志工和居民,進行清淨家園掃街活動,即使天氣冷颼颼,但參加民眾熱血十足,任何角落的垃圾都不放過。
東和里的環境,在里長周樹木和社區志工的合作下,一年比一年還要好,今年也獲得里環境認證的八項認證全數通過,就可以得知地方在環境上下了很多功夫。

里長周樹木說,為了將里內環境維持在最佳狀態,並宣導民眾主動將居家環境整理乾淨,每年都會進行一次上街大掃除,今年參加的人數,比往年還多,即使天氣冷,大家還是不分你我,將各角落打掃乾淨。

上街打掃的居民,也不乏是七八十歲以上的長者,但是他們看起來活力十足,邊掃邊走一大圈,卻一點都不喊累,因為他們覺得自家環境本來就得自己維護,而團結一起打掃的感覺,又特別的有意義。

Youbike站成機車格 地方盼通電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19:5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崇德市民活動中心Youbike站因未通電啟用,竟成機車停車格,里長就盼快通電,讓里民租借youbike。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因為地理位置交通比較不方便,所以,位在汐止茄苳路的崇德里一直以來也都在找適合地點設置youbike租借站,經過好幾次的會勘,終於定案,落腳在崇德市民活動中心,目前已經裝設完成,只等台電接電,但因未啟用,卻成機車停車格,地方就盼望年底前能通電啟用。
崇德里長陳玉林表示,汐止崇德市民活動中心廣場前的youbike站已經裝好了,連同茄苳路上,這裡共設了十三柱,可以停放26部youbike ,雖然,光是找用地就一波三折,也拖了將近一年,不過,現在事情有成,還是很開心。

過好幾次的會勘,終於定案,落腳在崇德市民活動中心,中間也拖了好些日子,直到上個月,市府交通局終於進場施工,今(3)日上午,議員沈發惠服務處主任孫焰龍也前往關心,現在柱子都做好了,只等接電,地方也希望能夠儘快啟用,否則現在架子空蕩蕩,機車照樣亂停放也不是辦法。

根據了解,目前都已經裝設接線完成,接下來就要等台電送電,而以汐止來說,之前有幾站都是卡在送電,空有立柱,讓民眾看的到,卻無法租借youbike,引起民怨,所以,里長陳玉林也希望趕在年底,讓崇德活動中心youbike站,能開放啟用。

「我行我塑通學路」 汐止火車站整修動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19:5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我行我塑通學路」 學子創意打造汐止火車站周邊成為低碳交通轉運中心,目前正在施工,月底可完成。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汐止火車站廣場旁邊的小公園,每天走的人多,不過,通行動線卻有待改善,在這次的「我行我塑通學路」 學子創意打造公共環境,提案第一名由秀峰高中何同學所提出「以打造汐止火車站周邊成為低碳交通轉運中心」的概念,目前正在施工中,將會重作步道、增加無障礙坡道、重新植栽等等,預計這個月底會完成。
汐止火車站廣場旁,有兩個小公園,提供民眾散步休閒,可以看到整體改善工程已經在進行中,包括步道整理、還有原本顯的雜亂的花花草草也要種新再種過。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主要是因為緊鄰汐止火車站又設置了youbike租借站,每天來來往往的人多,如何讓行走動線更完整,這次的我行我塑通學路當中,列為改善重點,這幾天已經進場施工。

公所經建課長周文祺表示,整體空間大改善,道路兩側的公園都要重新規劃施作,由市府新工處編列經費,再交由公所施作,預計要做的,除了步道之外,還有就是為了營造更友善的通行環境,也會增加無障礙坡道。

至於原本的植栽,因為一直以來這裡的花花草草存活率都不高,所以,這次也重新翻土,並且綠美化,整體工程也預計在這個月底完工,打造汐止火車站周邊成為低碳交通轉運中心的概念。

塵爆傷友積極復健 侯友宜打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15:06 聯合晚報 文/陳珮琦

image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右)上午前往台北民生陽光重建中心關心八仙塵爆傷友的復健情形。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上午前往台北民生陽光重建中心關心八仙塵爆傷友的復健情形,80%三度灼傷的林思佳雙手指部份截肢,在長庚醫院住了94天,在重建中心復健2個月,現在手指能夠彎曲。侯友宜鼓勵她一定要堅持下去原來的夢想;侯友宜並表示,目前民生重建中心有84人、新北陽光重建中心90人,兩處合計174人。另新北陽光家園有33人,新北市政府會繼續陪伴傷者勇敢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