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別矮化民主選舉的意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3 01:4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這次總統大選,民主意涵空前倒退。儘管所有民調均早早定於一尊,認為蔡英文篤定當選下屆總統;但選舉只剩四十多天,各黨內外竟連一場競選辯論都未曾辦過,如今蔡陣營更以程序問題抵制總統辯論。選舉不是盲婚,就算蔡英文擅於經營形象,但如果民眾不能確知其國政主張,怎麼知道她當選後將如何領導國家。

這次總統選情一面倒,一方面是人民「求變」心切,期待政黨輪替;另一方面,則是國民黨不斷內訌,自亂陣腳所致。選情低迷,是國民黨必須吞下的苦果,怨不得他人。但從「政治是眾人之事」的角度看,民主選舉不能只問勝負而不問政策主張,更不能流於募款、拜票、跑攤、抹黑等膚淺交手,而不在政策上進行實質的交鋒,讓民眾了解各黨的不同主張和傾向。如果那樣的話,無異窄化了選舉的內涵,也掏空了民主的精髓。

民進黨或許會辯稱,蔡英文已擬妥「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黨惡鬥」五大改革主軸,並就不同議題提出過多項政策白皮書,這些應足以顯示她的決心。然而,光憑這些幕僚和學者擬就的長篇政策論述,要了解蔡英文未來的施政作為,是遠遠不夠的。

主要的原因有二:其一,蔡英文多年來致力經營的是一個「在野」的立場,以杯葛為已足;然而一旦當選總統,她馬上必須切換為「執政」的角色,這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一個習慣「鬧事」的政黨,如何轉換為「當家者」,這是蔡英文必須告訴選民的事。其二,蔡英文雖提出過多份政策白皮書,但政策的「宣示」容易,「執行」則困難,這些都需要經過仔細檢驗,才知其虛實。馬英九當年提出的「六三三」,如今落得一場空,恰說明未經檢驗的政見只是包裝精美的「漂亮口號」罷了。

從「在野」到「執政」的角色轉換,意味著從「杯葛」到「面對」的態度調整;其間牽涉的,除了心態的差異,還包括智慧的厚度、能力的高低和處理技術的嫺熟與否。因此,最佳的檢驗方式,是透過政策辯論交鋒來切磋高下。蔡英文在李登輝和陳水扁政府有十多年從政的經驗,又有在野八年的練兵準備,加上她選情大好,照理說,她原本應該很樂於迎接大選辯論的挑戰,一展自己的好身手;孰料,她卻堅持以特定媒體主辦為由,而杯葛其他候選人的辯論安排。這種表現,究竟是出於傲慢,還是心虛,令人難以猜測。

我們不妨看看美國的總統大選,目前雖僅在黨內初選階段,兩黨都已舉辦了多場政策辯論。無論是希拉蕊在民主黨獨占鰲頭,或者地產大亨川普在共和黨爆冷領先,都是透過辯論的民主機制逐漸浮現。反觀台灣,國民黨臨陣「換柱」的惡例自不待言,民進黨的初選又何曾有過開放的競爭?而如今到了政黨正式角力的時刻,若連幾場像樣的政見辯論會都辦不起來,僅能讓選民各憑表面的印象分數盲目投票;那樣的話,台灣還好意思宣稱自己是民主國家嗎?

我們並不擔心蔡英文躺著選舉,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她當選之後會不會躺著執政。原因是,假使台灣選民毫不在乎她的執政理念,不在乎她對台灣的困境有什麼看法與解方,就願意將國家的權力全部交付到她手上;對於這樣毫無質疑能力、無意辨別優劣的民眾,她會有多少尊重與珍惜?

更別忘了,在國人關切的兩岸關係議題上,蔡英文寧願花力氣去向美國政府報告和解釋她的立場,卻不願意向國人坦白陳述她揚棄九二共識後的立足點何在;在國會改革議題上,她追求的目標只是民進黨的席次過半,而不是立法效能;在能源問題上,她畫出不可能的綠能大餅、又許下不漲電價的矛盾承諾,十足民粹手法。在台灣財經困境上,她如何在「新南向」與放棄「紅色供應鏈」之間維持台灣產業發展不墜,如何興建廿萬戶社會住宅而實現世代正義,如何不修《食安法》而僅憑輿論譴責便能落實食品安全。種種疑問,如果有幾場辯論,人們即可知道她的錦囊裡究竟有無妙計。

我們呼籲蔡英文放下身段,儘速同意參加大選辯論,這是基本的民主素養。要知道,辯論並不是為了候選人而辦,而是為了選民而辦,其結果,應有助於鞭策可能的當選人及時調整並補強自己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