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分落淚孩子,別被分數綁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3 01:03聯合報 李寶珍/教(新北市)
老師寄語學生,在學校不單只學會讀書考試,圖為大學學測考場。 本報資料照片
老師寄語學生,在學校不單只學會讀書考試,圖為大學學測考場。 本報資料照片
段考剛過,小玉過來跟我討論其中一題填充題答案,她說:「 老師,這題我寫的答案在文法結構上明明也可以,為何您給我改錯?我差這兩分就考一百了。」

我向她解釋:「老師認為你說的沒錯,但是當有兩個都是出題老師想考的單字,列入答案考慮時,必須寫出最合適題意的答案;至於是否開放給分,我想先徵詢出題老師的意見。」

沒想到小玉回座位開始掉淚;事後我找同事,告訴她小玉的情形。同事說:「這孩子很優秀,但是就是得失心太重,她很擔心自己第一名寶座被搶走。她的挫折忍受力是較低,她的家長也非常擔心。」回到辦公室後,我開始思考我們的評量方式,多半是一翻兩瞪眼的答案,尤其是會考選擇題,難怪小玉耿耿於懷。

午休小玉過來時,仍是滿臉愁容。我耐心開導:「老師知道你非常用功,自我要求很高,其實九十八或一○○在老師看來是同等級的優秀。但是我看到你僅為了兩分之差,整天情緒被分數綁架,你是否覺得很不值得呢?」

我希望你在國中三年不單只學會讀書考試,更重要的,是學會忍受挫折及解決事情能力,唯有這才能幫你在未來的社會生存。看著小玉離去的背影,我心裡有些許沉重。是啊!親愛的孩子,你們將來要面臨的世界是多麼嚴峻,有太多的考驗在等著你們。師長們無法永遠在背後支持你們,希望在成長路上,跌倒後可以勇敢爬起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