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大叔心裡苦 但大叔不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2 02:24 聯合報 張立



學者提出警訊,台灣已出現男性未滿55歲就「急退」的現象,且趨勢持續往下,呼籲政府正視「消失中的中高齡男性勞動力」。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這是去年四月大陸河南一位中學女教師的辭職信,信裡就這十個字,被網友封為「史上最具情懷的辭職信,沒有之一」。如果辭職都可以如此灑脫、大器,那就祝福吧,但大部分的離職顯然不是。
最新的勞動力調查,出現了一個警訊,五十歲到五十五歲男性的勞動參與率,下降了七個百分點,這群大叔為什麼「早退」?衡量外在環境,「不得已」的成分,應是高於「回家享清福」。其實,大叔心裡苦,但大叔不說。

現在五十到五十五歲的人,成長於台灣經濟開始起飛的年代,但也是三明治世代;因為受的是傳統教育,深感親恩浩瀚,所以盡心侍奉父母;因為成長時期的辛苦,不願委屈子女,所以盡力在物質上滿足下一代,生活壓力不輕,但身體狀況還不差,再拚個幾年應該沒有問題。

大叔早退的訊息,引發社會廣泛討論,學者的反應是,「百思不解,這個現象有違常理」。網路上也有一番論戰,有人將原因指向軍公教所得替代率太高,「退休跟上班領的一樣多,誰不想早退」;有人以自己的遭遇為例,找工作時被面試官酸,「都這個年紀了,還來跟年輕人搶工作」;或是應徵清潔工,卻被說大叔別爭大嬸的工作。

更有人指出,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五十多歲勞工提早退出,已經成為普遍的現象;到了一定年紀,企業就開始以各種方式,讓大叔大嬸們知所進退。搶走大叔工作權的,不僅是人,甚至連機器人也是元凶之一,自動化的趨勢讓人工使用最少化。

大部分的事情,成因應該不只有一個,工作權的問題,已經不是勞資、性別、職業或世代的問題,絕不只是大叔要面對的,而是普遍的社會問題。台灣人口紅利,五年之後就將轉入負數,對經濟及就業市場的影響,將比現在更嚴峻,如何讓「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政府有責,也無從迴避。

至於那位想去看世界的女老師,後來遇到一份突如其來的愛情,並未真正走出門去看世界,而是與夫婿在四川開了一間旅店,她說,「他就是我的世界」。比起大叔,女老師幸福多了,愛情與麵包兼得,而台灣的大叔們卻正黯然離開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