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文創產業園區 新嘉繪藍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2 03:4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火車站旁的文創園區是台灣運用舊酒廠改造的五個文創園區中歷史最悠久、製酒機具保存最完整的園區,素有「白酒故鄉」之稱。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image
嘉義文創園區得標的新嘉文創公司董事長葉哲宏,述說結合年輕人創意與傳統藝術發展願景。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嘉義舊酒廠轉型的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長期閒置,得標的新嘉文創事業公司決定7月試營運半年,文化部昨天在園區舉辦座談會,新嘉董事長葉哲宏說:「抱歉!我們來晚了,我們一定會讓大家耳目一新。」
座談會由文化部次長蔡炳坤主持,葉哲宏、嘉市文化局長黃美賢、大霹靂國際整合行銷副總經理黃文姬、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設計學研究所教授黃世輝,與近百名各界人士座談,民眾發言熱烈,對新嘉抱以厚望,希望打造結合地方特色交趾陶及茶文化等的「文創矽谷」;黃美賢說,年底的國際管樂節將結合文創園區。

黃世輝以布袋戲、鄒族及陳澄波在地故事,希望園區發揮在地人文特色創新;葉哲宏強調創意產業成功與否年輕人參與是關鍵,他已找國際藝術家進駐嘉義創作,未來駐園文創達人會常換,提供民眾學習。

新嘉執行長孫育晴說,園區將規劃藝文展演、文創品牌進駐,提供親子體驗、青年創意群聚、跨界媒合等平台, 建構「文創培育」、「產業新生」、「創意扎根」,創「三生」:生活、生產、生態,「三創」:創意、創新、創業功能,園區明年初開幕,3年內整建工程將投入1億2千萬元。

嘉義火車站旁的文創園區佔地3.9公頃,文化部定位為傳統藝術創新中心。14及21日連續2個周末下午舉辦「一路玩夏農創市集」為營運暖場。


四鯤鯓龍山寺 連5年贊助寫作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2 03:46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四鯤鯓龍山寺贊助龍崗國小開辦寫作營,課程融入地方信仰、在地特色,讓偏鄉孩童打好國語文基礎。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四鯤鯓龍山寺連續5年贊助龍崗國小開辦寫作營,課程融入地方信仰、在地特色,讓偏鄉孩童奠定國語文基礎,更有機會翻轉人生。學生開心說,「我的國語文真的進步了!」
龍山寺關心社區孩童學業,每年與聯合報在龍崗國小舉辦公益寫作營,許多小朋友從排斥作文到愛上寫作,讀、寫以及創作能力也都跟著進步。

龍崗國小位在南區靠海的鯤鯓社區,地處偏遠,為不到百人的小校。校長陳彥良表示,學校資源缺乏,社區又多是弱勢家庭,學習環境相較市區來得困苦,幸有地方及龍山寺贊助學雜費及各項才藝課程,才讓孩子的成長不受限。

龍山寺主委吳志祥說,「故鄉是自己的,應要變更好」,因此將信徒捐的香油錢回饋社區,自己也常自掏腰包,盼照顧弱勢,讓孩童有資源學習才藝、寫作。

「每堂課都有驚喜!」公益寫作班共21節課,每周三上課,由老師以活潑方式引導學生寫作與閱讀技巧;課程包括景物描述、親情表達、宗教信仰、海洋教育等,想像無限延伸,學生無不樂在其中。

龍山寺﹒弱勢家庭﹒偏鄉

0206強震後3個月 捐款收據半數未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2 03:46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議會昨天進行賑災款使用專案報告,社會局長劉淑惠(左二)說明善款收據開立情形。 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0206強震震垮台南多處家園,截至上周五,國內外善款湧入43萬筆,累計金額41億9千餘萬。但多名議員昨抨擊,地震至今3個月,捐款收據竟開出不到一半,「若民眾不想捐了,是不是可以把錢要回去?」
社會局長劉淑惠表示,開立捐款收據作業未委外,全由社會局人員逐一對帳、開收據與寄發。由於人力有限,迄今約開出16萬張。目前每天以8000到9000張效率開立收據,預計6月底前寄發完畢。每筆捐款每日均公開在市府網站徵信,開放查詢,若民眾急需收據,可致電社會局。

市議員謝龍介表示,他在新北市八仙塵爆時捐出12多萬元月薪,捐後19天就拿到收據。他這次地震捐款20萬元,向市府三度反映要收據,至今沒領到。不如市府把錢還他,他直接拿給受災家屬。

市議會昨天下午進行地震災後重建小組專案報告,目前維冠大樓有6成住戶支持都更。

嘉市交趾陶大道… 議員譏「只剩狗去撒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2 03:46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交趾陶藝術大道遭議員質疑使用率低,只剩狗兒會去。 圖/市議員王美惠提供
分享嘉市忠孝路交趾陶藝術大道,結合KANO棒球造型和交趾陶藝術,今年1月風光啟用,嘉市府更封閉外車道配合做徒步區,不料遭極力反對恢復原狀。議員王美惠昨天抨擊「只剩狗兒會去撒尿」,造型球體底部地面淘空,民眾使用率低。
嘉市文化局長黃美賢答詢指出,會再探討藝術大道如何結合KANO文化要素,進行宣傳行銷。文化局博物館科表示,有1顆棒球型交趾陶作品的底部地面疑似雨水沖刷,土壤流失,因仍在保固期,昨天下午已告知包商處理。

交趾陶藝術大道是文化局委託交趾陶大師高枝明、雕塑大師浦浩明攜手,打造12顆紫色棒球鑲嵌交趾陶的作品,另有KANO柱、鯉躍龍門、禮讚及交趾陶門牌,都陳列在忠孝路快、車道中央分隔島綠地。

王美惠不滿地表示,耗資350多萬元,放在那兒根本沒有人欣賞,即使去散步,也沒地方休憩,規劃不佳;而且紫色棒球作品表面明顯有髒汙,甚至底部地面出現淘空,缺乏維護,啟用至今整體效益不佳,令人感覺市府亂花錢。

image
嘉市交趾陶藝術大道遭議員質疑使用率低,也缺乏維護,底部出現淘空情形。 圖/市議員王美惠提供
分享
交趾陶﹒棒球﹒KANO

廢物變黃金 社區回收LED燈做手電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2 03:46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民雄鄉菁埔社區理事長蔡榮錦回收報廢LED燈管等,創意研發車充手電筒、風力發電照明燈及緊急照明燈,申請專利,將教社區民眾製作,推廣成當地的環保教育產業,自籌社區經費。

菁埔社區兩年前得到環保獎項,補助給各家戶裝置LED燈管和燈泡,但LED常因其中一發光小燈泡壞掉,整組就不亮,一般人不會維修丟棄,相當可惜,蔡榮錦回收後,將壞掉的小燈泡換新,整組即可重新發亮,再裝上USB連接線,即變成可車充等隨地可用的簡易手電筒。

另外,許多電風扇壞了無法再動,線圈仍完好,蔡榮錦將回收後,改裝成小型風力發電裝置,就變成社區或住家照明燈。

一般住家的緊急照明燈放久就會因充電太過而損壞,蔡榮錦將緊急照明燈的原理,用來改裝報廢回收的LED燈炮,變成可蓄電又可隨時使用的緊急照明燈炮。


珍愛母親園遊會 農濃情懷在莿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2 03:46 聯合報 文/胡瑋芳


image
莿桐鄉公所昨天在莿桐公園宣傳5月15日表揚模範母親相關活動,邀請民眾參與。 攝影/胡瑋芳
分享莿桐鄉公所昨天舉辦「環境保護宣導暨珍愛母親.農濃情懷在莿桐」行銷記者會,鄉長廖秋蓉表示,母親節當天把媽媽留給家人歡度溫馨節日,5月15日邀請大家到莿桐公園參加珍愛母親節園遊會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當天有交通、祖孫托育加倍補助及國民年金與稅務等宣導活動,幼兒園、婦女會、社區及志工等精彩節目表演,國樂演奏、二手義賣、現場揮毫及農特產品展售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