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點/大眾汽車啟示錄 道德是企業永續指標
2015-10-16 00:40:59 聯合報 陳厚儒(CSROne永續報告平台管理師)
世界第一大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Volkswagen)因廢氣排放測試造假,遭到國際資本市場中最具永續指標的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除名(原為汽車產業領袖),同時面臨企業營運的生死存亡之際。

從2001年的安隆案與2003年的世界通訊案至今,因道德或造假問題讓企業面臨生死存亡或倒閉的事件不斷上演,這類訊息儼然已常態性發生,「永續發展」淪為企業獲取大眾信任的口號,利害關係人對永續資訊的信任逐漸在剝落中。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要如何判別企業永續資訊的正確性,是企業繼出版社會責任報告後要面臨的另一項課題。很遺憾,目前為止還無法看到任何判斷模式或架構,能夠杜絕非道德行為,但社會責任報告的內容無論是揭露的或無揭露的,皆可從中一探究竟。一般來說,判別企業永續作為的可信程度,可從幾個方向判斷:

第一、報告內容是否說明企業的內部控制機制;內控機制是企業自我調節和自我制約的內在機制,企業規模越大,重要性就越大。

第二、報告內容是否願意揭露企業的負面訊息;企業不可能十全十美,如何從錯誤中學習是企業永續最重要的過程與精神,如企業願揭露負面訊息,將有助於提升讀者的信賴。

第三、報告是否有第三方認證或確信,勿淪為自我感覺良好的企業宣傳手冊;如有第三方公正單位提出驗證依據,能為報告內容的可信度加分。

第四、企業CSR網站更新資訊程度是否迅速;許多企業CSR資訊更新頻率為一年,意即每年報告出版後才更新一次,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減少,信任感也會降低。

第五、企業是否有積極作為面對問題;英國石油自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後,立即在網站成立特別專區,每星期更新墨西哥灣的處理進度與生態復原方式,並在每年社會責任報告中大篇幅說明對墨西哥灣的承諾與生態復原的實際作為與績效,使全世界感受到英國石油勇於承擔的表現。

不閃躲、不卸責是企業處理危機的唯一宗旨,相信大眾汽車如能學習英國石油,從錯誤中成長、茁壯,必能成為邁向永續的百年企業。

6R績效企業/生存.生活.生命
2015-10-16 00:40:59 經濟日報 顏長川
看破「生死」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道課題,孔老夫子以「不知生,焉知死?」來回答這個問題,意思是先把「生存」之道搞清楚,再來探討如何死的問題;早期的學校或公家機關的大禮堂兩旁常見到先總統蔣公的兩句話:「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有時候還會看到「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如果把整個人生的長度聚焦在職場生涯上,則「生存、生活、生命」可以這樣解讀:「職場人士須先求如何生存,其次要解決工作、生活、健康的三角平衡,最後再考慮如何榮退或再造第二春、第三春…。」

「生存」指的是生活存在,是一種現時的狀態。職場如戰場,在這無休止的廝殺當中,要想生存下來,就必須學會適應周圍的環境,找到適合的生存法門。好的東西固然美妙,但要考慮適用性;只有理性地分析職場形勢,才能看準職場需求,將先進的經驗據為己用,從而找到生存之道;個人如此,企業也是如此。

生物學家達爾文經過多年的苦心鑽研得出來的重大研究成果:「優勝劣汰、適者生存」可做為借鏡;但亞里斯多德也提出警告:「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

「生活」是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總稱。物質生活是個人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精神生活則是人們在得到物質生活後,所追求的另一種精神寄託。不同的人對生活的意義有不同的看法,取決於個人的思想、愛好等。

職場人士在職涯的奮鬥過程中常會公而忘私,一切都是為了工作,先是犧牲了家庭生活,最後還賠上一條命;難怪行政院勞動部會頒發「工作生活平衡獎」給企業,強調「工作悠活、生活樂活、健康快活」。有些企業甚至願花鉅資聘請「生活教練」出現在關鍵人才的生活中以提高其生活品質,引導制定生活目標,擬定具體實施計畫,並採取行動,幫助跨越到理想的生活狀態。

「生命」泛指一類具有穩定的物質和能量代謝現象且能回應刺激、自我複製(繁殖)的半開放物質系統。生命的終點就是「死亡」,而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

職場生命的意義是「做一切該做的事情,時時刻刻幫助周圍的人,分分秒秒找事情做,做有意義的事情,讓自己、企業、社會和國家變得更好」。有的職場人士堅持守著崗位一直做到死,但有人想及早退休去做最有興趣的事,何者更有意義?諾貝爾說:「生命是自然給人類去雕琢的寶石。」泰戈爾說:「我們只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魯迅說:「使一個人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等於延長了人的生命。」;聽聽這些名人的話,也許能找到最適合個人的方式。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

會計師看時事/財報估計 須適當說明
2015-10-16 00:40:58 經濟日報 江美艷、陳怡婷
每當颱風形成時,民眾無不關注著行進路徑、會不會放颱風假?颱風只要不帶來重大威脅,颱風假對諸多上班族、學生而言往往是最開心、放鬆的小確幸。

但放不放颱風假對於各縣市的首長來說卻是個不容易的抉擇。日前杜鵑颱風來襲,全台只有四個縣市沒放颱風假,但隔天卻是無風無雨,某位宣布放假的首長表示這種天氣放颱風假感到慚愧;宣布不放假的首長則有先受民眾飆罵,再隨颱風飛快遠去後,被誇「神預測」。

天上風雲難測,有時不是人類所能預知,也因此,颱風預報在科學上本就存在著「不確定性」。

會計上其實也是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為財務報表的金額常牽涉到「估計」的運用,既然是「估計」,就表示還涉及到未來的不確定性,進而可能影響金額的合理性。

比方說,公司的資產會不會有減損?有減損的話損失的金額如何決定?若相關的資產沒有可以觀察到的市價為基礎來衡量的話,公司的管理階層就勢必要對這個資產的價值進行估計,有的也可能要另外請專業的估價師進行評價。

公司的負債也一樣會涉及估計,像是對進行中的訴訟未來可能要賠償多少、公司在此時要估列多少負債?提供給員工的長期員工福利負債(例如退休金負債)帳上應該認列多少的金額?

也因此,會計準則規定,企業對於作成最困難、主觀、或複雜判斷的估計如果有重大不確定性,而這些不確定性若是將導致財報上認列的金額於下個年度發生重大調整的風險時,財報上應揭露對有關公司是依照什麼假設進行估計、造成這些估計不確定性的其他主要來源、不確定性的預期結果等資訊,以協助財務報表使用者了解管理階層對未來及對估計不確定性所作之判斷。

財報中一般會是在「重大會計判斷、估計及假設不確定」這個附註中揭露說明。

在財報上常見的估計不確定的主要來源說明,像是資產(無形資產、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商譽等)的可回收金額及減損金額(涉及未來現金流量、折現率等的估計)、遞延所得稅資產的認列(評估未來是否有足夠利潤以在報稅時使用虧損扣抵)、金融工具公允價值的決定(決定評價模型中所使用的市場價格或利率等參數)、以及不動產、廠房及設備的耐用年限(估計資產未來可使用的期間)等。

颱風來襲放不放假,影響程度如果小或許無傷大雅,但如果影響範圍大的話,這風險或許就無法承擔了。

同樣地,在會計上,估計的不確定性如果影響程度重大,估計的偏差有可能造成企業損益的巨幅波動,因此,公司管理階層在編製財務報表時,對於這些不確定性應該以最充足可得的資訊評估並予以適當的說明。

財報使用者也應審慎閱讀關於企業對估計不確定性的揭露,以進一步了解企業在哪些重要項目上是涉及重大不確定性的判斷,以評估對未來財報可能的影響。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協理)

亞洲廣告會議/創建品牌 借雲使力
2015-10-16 00:40:58 經濟日報 詹惠珠
數位科技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人們接受訊息的方式,市場已經不再是花得起廣告預算的大品牌的天下,愈來愈多全新品牌因為網路而興起,似乎創立品牌不再像過去那麼困難。而如何在雲端科技下建立品牌,也會是這次議程的重點。

亞洲廣告會議將推出史上最強的講者陣容,議程內容涵蓋廣告行銷、數位社群與五感生活等三大領域,集結歐、美、亞等地國際大師來台,包括來自電通、奧美、智威湯遜與可口可樂等廣告行銷領導者,安索帕、Facebook、Line 等數位社群專家,以及首次結合TEDXTaipei (Five Senses)之不同領域生活啟發者,共30位全球頂尖大師擔任講者,帶來一連串科技、行銷、創意、未來趨勢、大數據、社群行銷最新且最前線的全球觀點,全方位探討雲端科技對創意溝通的衝擊與改變。

智威湯遜廣告創意長常一飛表示,因為網路世代的崛起,數位科技的運用,在消費者擁有廣告話語權的當下,如何利用科技來解決行銷上的難題,跨領域的合作將是解決之道。

這也是這次廣告會議AOPEN(建碁)決定以行動支持,並在現場展示數據、互動與創意高度結合的原始動機。只要方法對了,人人都可做廣告的年代,這將會是企業發展品牌的活水。

台灣深耕文創多年,早已是華人創意中心,這也是為什麼台北能擊敗曼谷取得亞洲廣告會議主辦權的原因。

這次國際講師來台,陣容迎合時代趨勢,皆是跨領域的專家,是企業與國際接軌、為打造品牌注入新意的最佳平台,更是台灣學界與年輕學子探索世界的好時機。這次課程更已納入政府「終身學習課程」,面對職場認證、考核將是一大助益,帶動行銷傳播界向上提升。

策略行銷/AdAsia 創意上雲端 無遠弗屆
2015-10-16 00:40:55 經濟日報 詹惠珠
image
「2015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秘書長鄧博文強調,這將是場引領全球行銷、提升台灣競爭力的盛會。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2015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將在11月22日登場,台灣重新奪回亞洲廣告會議的主辦權,全球30位講師在台北接力開講,可望提升台灣未來競爭力,也為2016年台北設計之都、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等一連串國際盛事揭開序幕。
兩年一屆的國際行銷傳播界盛會─亞洲廣告會議(AdAsia ),是由亞洲廣告聯盟(AFAA)授權舉辦的全球大型廣告會議之一,主辦單位屢屢成為各國廣告發展矚目的焦點,代表其在廣告產業上獲得國際的認同與肯定。

睽違14年 重獲主辦權

「2015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由AFAA亞洲廣告聯盟、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及台北市政府共同主辦,這次大會籌備會會長、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益謙表示,經過14年的等待,成功爭取亞洲廣告會議重回台灣舉辦,更獲得企業大力支持,證明台灣是華人的創意中心,此次會議更是企業提升人員競爭力的機會。

繼1966、2001年之後,亞洲廣告會議(AdAsia)第三次在台舉辦,相隔14年後,台灣再次爭取大會來台,這次將邀請到全球30位講師接力開講,是廣告、媒體、數位與創意行銷難得的盛會。大會秘書長也是智威湯遜廣告公司董事總經理鄧博文說,超過30位國際講師,每場演講平均花費不到500元,提供給大家超值議程,這是我們能為台灣做的事。

image
「2015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AdAsia)將在11月22日登場,睽違14年,台灣重新奪回亞洲廣告會議的主辦權。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
雲創台北 2015主軸

本屆亞洲廣告會議(AdAsia)以「Clouidea雲創台北」為主軸,透過雲端科技讓創意影響力更無遠弗屆,使創意的驚喜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台灣持續與國際交流並引入全球新觀點,讓廣告創意行銷人才,引領企業邁入雲端新世界,廣告創意產業站上世界的舞台。

當世界的重心逐漸往亞洲移動,華人企業在全球經濟發展的角色將更受矚目。如何在不設限的雲端世代下,掌握未來雲端行銷新趨勢,並培育出結合廣告創意、媒體傳播、品牌溝通、數位科技、行動社群等專業的雲端行銷人才,將是企業邁向永續經營的關鍵。

面對市場的挑戰,台灣廣告主協會創會理事長、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更是直言,預見未來日子不是很好過,全球都不好,台灣很難獨好,經濟不景氣影響民眾消費力,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如何為企業找出路,「創意」將會是解決之道。

行銷盛會 凸顯軟實力

鄧博文強調,這將是場引領全球行銷、提升台灣競爭力、促進產業升級與創意力的行銷盛會,可望為全國各大小企業培訓行銷人才、為企業創造軟實力。

鄧博文說,這次的台北大會,是過去亞洲會議涵蓋面最廣的會議,且不只是為了廣告這個行業,更大的企圖心是為了中小企業,期待台灣的中小企業在這個平台受到啟發,為台灣多創造一個品牌,就是多一個機會讓台灣走向世界。亞洲廣告會議將為台灣帶入國際行銷、廣告視野與數位趨勢,三天的議程,或許可以看到、學到各國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如何找到未來的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