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立法院率獸食人
2015-10-16 14:55:1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宜蘭的肥沃月彎早已失去光澤,在那一片先民曾經蓽路藍縷所開墾出來的平疇上,如今植滿了水泥。但人們痛惜它變得如此瘡痍、如此醜惡的時刻,試圖力挽狂瀾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又再被一群立委蠻橫阻擋。正義已無立錐之地,利益與人性貪婪是國會唯一的主宰。

在理應是阡陌縱橫的水田上,作物逐漸消失,淪為配角,這是台灣各地的光景;宜蘭成了台北的後花園,是有閒有錢的富人們假日的休憩去處,是他們逃離壓力的美妙勝地;一幢一幢歐式外形的別墅占滿了宜蘭,假農舍的真豪宅,在農地條例和立委的庇蔭下,如雨後春筍般生出。

但不只是宜蘭,在所有人的眼皮底下,甚至是地方政府佯裝未見、甚至暗通款曲的情況下,這些年假農舍以等比級數的速度,把原來真正老農眺盼的視線遮蔽了;台灣似乎從來沒有法律,法律成了曲護利益的包裝紙或外衣。

但它終於囂張到讓所有人都不能視而不見,農委會不得不修訂法規,明定只有真正的農民才能興建農舍;亦即,只有真正實際耕作的農民,將農作作為營生重要工具的人,才具備「起厝」的資格。

但是,如此低調的法規,亦敵不過那些猶如豺狼的利益集團。那些以為世上只要有錢、有選票就是老大的人們,唆使他們可以操控的立委阻擋這個法案,把行政院的權力剝奪,將備查為審查,等於給了立法權凌遲行政命令的機會。

若是一個完全是行政權的權力,可以任意被國會搶奪,而國會實際又由一群跋扈自私的「利委」所操控,那麼台灣已淪為民粹至上的社會,成為弱肉強食的叢林,再也無法約束規範;國會霸凌行政,立委率獸食人,炒農地的需求雖然得到滿足,但台灣終將無可種之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