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不要共識 洪不要各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6 03:3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國共論壇下月登場,同時舉行「洪習會」。但是,國民黨立院黨團對洪秀柱的立場頗不放心,要求她在洪習會上必須大聲說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黨團和黨主席互不信任到這種地步,恐怕世所罕見。國民黨團更發文黨中央,要求洪秀柱先與立委對話;但洪辦則強硬回應,黨內無此前例,要等洪習會後再向立委說明。雙方硬來硬往,連大陸學者都看不下去,直言:「國民黨要團結」。

藍營黨團的憂慮,倒非無的放矢。「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過去八年和平交流的基礎,蔡總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洪秀柱若又拋棄「一中各表」,這將使兩岸重建交流互信的可能性愈來愈小。

簡言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則,上聯被蔡英文拋棄了「共識」,僅承認「會談」;下聯則被洪秀柱拆卸了「各表」,改以「同表」替代。這就如同蔡英文刺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刀,洪秀柱又上前補上一刀;如此一來,兩岸要回到原先的對等和平互信,不啻難上加難。

這其實也是台灣政治的弔詭。洪秀柱和蔡英文兩人,在兩岸政策上南轅北轍,毫無共同點可言;現在,兩人卻一左一右,如共謀般地支解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塊碁石。豈不諷刺?

國民黨遭逢重創正待重起,洪秀柱無法與黨團維持良好的信任關係,等於自棄兵馬,實不明智。「各表」原是藍軍資產,若要割捨,也得先討論吧?

洪秀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