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攜手遼陽 共謀發展
2015-10-16 10:30:11 聯合線上企劃 王玉燕
專訪遼陽市台辦主任高卉

image

2014年8月10日至17日,首屆「遼陽臺灣名品美食展」在遼陽市弓長嶺區舉辦。此次活動共邀請臺灣客商61人,設156個攤位。瀋陽、鞍山、本溪等周邊城市及遼陽市共約12萬人次參加了活動,成交額368萬元。 圖/本報遼寧傳真
分享
遼陽市是遼寧省14個地級市之一,全市總人口183.5萬,幅員面積4743平方公里,轄1縣、1市(縣級)、5區。遼陽市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城,有著2300多年悠久的歷史和豐厚的文化底蘊。

隨著兩岸交流不斷深入,高卉說,在下述各方面,遼陽市與台灣地區交流呈現新局面。首先,台灣交流層次不斷提升。2008年以來,遼陽市相繼邀請10餘位台灣政要,20個重要工商團體,100多位台灣經濟界知名人士來遼考察;截止2014年末,遼陽市共有16名市級領導、60餘位縣處級領導赴台參訪;其次,交流規模不斷擴大:2008年以來,來遼台胞約1280人次,應邀赴台約420人次。2014年,遼陽市赴台旅遊約350人次,同比增長25%,兩地交流空前活躍;交流領域不斷拓寬:近幾年,遼陽市除經貿團組外,相繼組織農業參訪團、新聞媒體團、社區建設考察團、教育交流團、文化交流團組入台學習考察,交流領域不斷擴大;2014年,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魅力城市」欄目組到遼陽采風,在台宣傳」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文化產品;高職院校互派交換生活動進入正軌:2013年,遼陽職業技術學院分別與台灣僑光科技大學、台北海洋大學簽訂交流生互換協定。2013年,遼陽職業技術學院共有12名教師、9名優秀學生赴台學習;2014年共有6名教師、27名優秀生赴台;2015年3月前,有3名教師、13名優秀生赴台學習;交流生互換活動提高了高職院校人才培養品質,創新了人才培養模式,赴台的學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

高卉表示,2014年8月10日至17日,「第十三屆遼寧省台灣周」分市活動期間,遼陽市舉辦了以「合作、推動、交流、共贏」為主題的首屆「遼陽台灣名品美食展銷會」活動。此次活動共邀請含台灣外貿協會高層在內的台灣客商61人,設156個攤位,其中台灣美食區48個攤位,台灣名品、特產區108個攤位。會展期間,瀋陽、鞍山、本溪等周邊城市及我市共約12萬人次參加了活動,積極購買台灣特產、品嘗台灣美食,起到很好的宣傳效果。

image
遼陽市台辦主任高卉 圖/本報遼寧傳真
分享
遼陽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高卉指出,弓長嶺的溫泉和佟二堡的皮裝是遼陽旅遊業的兩個特色品牌。2015年9月7日—9日,第二屆中國溫泉金湯獎頒獎典禮暨溫泉旅遊產業發展論壇、中國溫泉旅遊及養生健康產品博覽會在大連盛大舉行,遼陽市碧湖溫泉度假村榮獲金湯獎-最佳新銳溫泉獎。截止到目前,遼陽市弓長嶺溫泉旅遊地區共接待台灣、東莞、深圳等地台胞團組12個,共計210人次到遼陽體驗冬季泡溫泉、滑雪等旅遊項目。

瀋陽桃仙機場與台北桃園機場的直航,拉近了遼陽與台灣之間的距離,高卉說,真誠的歡迎台灣各界人士遼陽考察並體驗滑冰雪、泡溫泉、品風味、過大年的別樣風情。

作物豐收 金秋一片黃
2015-10-16 02:35:55 聯合報 新華社
image
新華社
分享金秋時節,寧夏回族自治區的農民趁著晴好天氣,在田間收穫玉米、水稻等農作物,一派忙碌的豐收景象。


千年山西老陳醋 台灣吃得到
2015-10-16 02:35:53 聯合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山西太原報導
image
山西醋要在玻璃屋中晾曬一年以上,才能製成老陳醋。 記者王玉燕/攝影
分享兩岸民眾都愛「吃醋」,有「中國醋都」之稱的山西與台灣進行文化交流,「醋文化」是強項。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美和居老陳醋釀製技藝傳承人郭俊陸透露,山西老陳醋集團計畫今年底進軍台灣,讓台灣人不必遠赴山西,在台灣就能吃到原汁原味的老陳醋。
說到醋文化,也是老陳醋集團董事長的郭俊陸,如數家珍。他表示,山西出產的老陳醋,與江蘇鎮江香醋、四川保寧醋、福建永春老醋,並稱中國的四大名醋。老陳醋產於清除縣,至今有幾千年的歷史;味道以「綿、酸、甜、香」為主,是中國四大名醋之首。

太原的釀醋企業有百餘家,最負盛名的是「東湖」山西老陳醋集團。

山西老陳醋集團,源自明朝洪武元年創立的美和居醯坊。一九四九年後,歷經周折,清徐縣最優秀的製醋作坊,包括「美和居」、「福源昌」、「聚慶成」、「永泉玉」等廿一家老字號合營,成立以「東湖」為品牌的山西老陳醋集團,生產的老陳醋,有「華夏第一醋」之稱。

時代在進步,製醋業也變化快速;偏偏真正的好醋釀製過程急不得。多年來,郭俊陸堅持不隨波逐流,就是要釀製好醋。也因此,至今東湖老陳醋是唯一被中南海採用的老陳醋。

郭俊陸有一句名言:山西文化是大醋缸裡「熏」出來的。而老陳醋集團釀醋過程,熏的時間可真長。

自明初沿襲至今的「美和居老陳醋釀製技藝」採用的「固態釀造法」,需經過「蒸、酵、熏、淋、陳」五個步驟,「東湖」老陳醋至今仍堅持使用此一古老的釀醋工藝。郭俊陸介紹,一滴老陳醋需經過八十二道工序,將豌豆和大麥按照一定比例粉碎,養取三個月,將高粱蒸熟後,摻入一定比例的大麴,經過十八天的酒精液態發酵後,加入穀糠、麩皮,攪拌均勻後入缸,進行醋酸固態發酵十天左右。發酵後進行熏培,接著要經歷長時間的自然陽光蒸發和冬日撈冰抽水的「夏伏曬、冬撈冰」過程,主要是起濃縮和殺菌、熟化的作用,整個過程至少需要四百多天。

image
圖為醋匠們大聲唱歌,整齊劃一踩踏麴磚。 記者王玉燕/攝影
分享
在老陳醋集團的「老西醋博園」中,數百口的大醋缸整齊陳列在透明的玻璃屋中曬太陽;地下醋窖中,醋匠賣力地拄著棍子攪拌大麴;或排成一排、唱著豪邁的歌聲踩麴,滿園盡是醋香。

如此慢工出細活,用「精雕細琢」工藝釀製的山西老陳醋,以「品味濃厚,醋味不衝,酸中帶甜,伴有酒香」的口感,以及豐富的營養,因此獲得中南海食堂青睞。

現代科學技術給傳統老陳醋釀製工藝帶來較大衝擊,但郭俊陸還是堅持傳統;他認為,這才是山西老陳醋集團對顧客誠信的展現,集團才能永續經營。

高鐵時速 將恢復350公里
2015-10-16 02:35:52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中國速度即將恢復,據多方可靠消息,中國鐵路總公司近日開會,討論大陸高鐵從時速300公里恢復為350公里等問題,明年初從京滬高鐵開始逐步推廣。中國鐵路新聞辦表示,尚無這方面的消息。

澎湃新聞報導,京滬等多條高鐵設計最高時速為350公里,但在723事故之後,降為時速300公里。

早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高鐵應恢復350公里時速運行的呼聲就引起廣泛關注。

2011年7月23日,沿海鐵路溫州段發生兩輛動車追撞,造成40人死亡、近200人受傷。723事故之後,鐵道部宣布高鐵「降速」,350公里降為300公里,250公里降為200公里。專家預估,降速也影響到大陸高鐵的技術輸出海外晚了五年。

重慶房交會 南坪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2015-10-16 02:35:50 聯合報 本報訊
image
2015重慶秋季房交會在南坪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商家工作人員穿花衣推介房產。 中新社
image
商家利用加長悍馬、加長凱迪拉克等豪車吸引顧客乘車看房。 中新社

廣州南沙遊艇會 豪華遊艇助陣
2015-10-16 02:35:48 聯合報 中新社
image
第四屆廣州南沙國際遊艇博覽會盛大開幕,多艘價值逾千萬的國際頂級豪華遊艇駐紮廣州南沙港,為本屆博覽會強勢助陣。 中新社

分享第四屆廣州南沙國際遊艇博覽會盛大開幕,多艘價值逾千萬的國際頂級豪華遊艇駐紮廣州南沙港,為本屆博覽會強勢助陣。

寧安高鐵 進入試運行
2015-10-16 02:35:47 聯合報 新華社
image
寧(南京)安(安慶)高鐵15日開始進入試運行階段。寧安高鐵全長258公里,設計時速為250公里,沿線設有南京南、馬鞍山東、銅陵和安慶等10個車站。 新華社
分享寧(南京)安(安慶)高鐵15日開始進入試運行階段。寧安高鐵全長258公里,設計時速為250公里,沿線設有南京南、馬鞍山東、銅陵和安慶等10個車站。

杭州文創博覽會 兩岸同業交流
2015-10-16 02:35:46 聯合報 胡明揚/杭州報導
image
新任浙江省台辦主任莊躍成(左二)、卸任台辦主任轉任浙江省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的裘小玲(右二)前往台商攤位參觀。 胡明揚/攝影
分享2015杭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及第二屆兩岸文創精品展,昨天起至10月19日在杭州濱江白馬湖國際會展中心盛大舉行,來自台灣文創、影視、民宿、工藝美學界100多人,分別參加多場分組展會論壇,與大陸同業進行交流。
大陸方面,包括大陸全國人大財經組副主委、兩岸企業家峰會文創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召集人呂祖善、新任浙江省台辦主任莊躍成、甫卸任台辦主任轉任浙江省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裘小玲、杭州市台辦主任梁建華等重要人士都親自出席。

台灣方面,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理事王權宏、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台灣「電影教母」焦雄屏、台灣影業總經理胡仲光等100多人,都參加盛會。

作為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交流觀摩的重要視窗,兩岸文創精品展自去年開始嘗試以交流對話為形式的新型展會模式,以促進兩岸文創企業更深入的合作,2015第二屆兩岸文創精品展規模達1萬平方米,繼續與台灣商業總會共同策展,邀請台華窯、佐茶佑玉、Story Accessory等近200家文創企業,全面實行主題對話交流,從藝、茶、禮、竹四個主題出發設立工藝美學、茶韻生活、文創禮品、手竹知青四個主題區,邀請台灣、杭州具有代表性的文創機構和企業,共同詮釋藝的精湛、茶的美學、禮的內涵、竹的魅力,彰顯兩岸藝茶禮竹生活美學理念。

台灣商業總會今年規模創歷屆最大,以「合」為主題,集結百家優秀文創企業、萬件商品亮相杭州,展現台灣文創「文化融合·跨界合作」之能量。台灣鶯歌陶瓷藝術館、南投縣農會等都將組團參展,同時,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藝拓國際首次亮相杭州文博會,給杭州帶來精美絕倫的文創盛宴。

此外,2015杭州─台灣「創意對話創意」高峰論壇暨杭州創意設計中心開園儀式、兩岸影視產業合作交流對接會、兩岸創意民宿合作交流對接會、台灣名家話工藝創新、「品味.由禮」2015杭州文博會業界交系列茶會等一系列活動也同時展開。

不可錯過的在地美食 烏龍蛋
2015-10-16 15:13:22 聯合晚報 文/大陸特派員王玉燕
image
「烏龍蛋」馬鈴薯的製作過程。 圖/本報朔州平魯傳真
分享遊客來平魯旅遊,乍聽到當地人推介「烏龍蛋」美食,總是瞪大眼睛不明所以。今年對平魯來說,有特殊意義,平魯區農民發明家趙生厚研製的專利美食產品—馬鈴薯「烏龍蛋」正式投產。
六年前,趙生厚已經在餐飲行業創業多年,贏得「西部烤王」美譽,創造烤全牛金氏世界紀錄。在返鄉探親時,趙生厚有感於村民們依舊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土豆、 麥不見錢的窘迫狀況,決心返鄉創業,帶領鄉親們致富。他認真研究了農產品加工轉化的產業狀況和市場前景,決心從本地和周邊優勢產品土豆的深加工入手。

經過無數次的實驗,趙厚生終於研製出馬鈴薯「烏龍蛋」系列非油炸食品。按照趙生厚的發明技術,此系列食品根據不同的口味搭配,可生產百餘種主食或休閒食品,這是在傳統的馬鈴薯生產澱粉、全粉、饅頭、麵條之後的重大突破。

扮梁山英雄 熱鬧踢鼓秧歌
2015-10-16 15:13:21 聯合晚報 文/大陸特派員王玉燕
image
踢鼓秧歌,表現出粗獷、剛勁、穩健、風趣的特點。 圖/本報朔州平魯傳真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踢鼓秧歌是流傳在朔州地區的漢族民間舞蹈,尤以朔城區、平魯區最盛行,流傳也廣。它以粗獷、剛勁、穩健、風趣的藝術特點,博得民眾喜愛,吸引遊客的眼球。
踢鼓秧歌的來源,據踢鼓老藝人相傳,宋朝梁山伯英雄中,有一人被官府抓獲,後被梁山弟兄喬裝進城,劫獄救出。為紀念這一事,以後每逢元宵節,群眾便扮成梁山英雄人物,敲鑼打鼓,載歌載舞,進行慶祝。之後,年復一年,逐漸形成了踢鼓秧歌舞蹈。

踢鼓秧歌男角扮相是楊雄、宋江、石秀、武松、林沖、阮家三兄弟等梁山英雄人物,多年來,每逢元宵節,民間藝人自行組成演出班,進行演出活動。一般在街頭、廣場、院落表演,故又稱土攤秧歌。晚上表演時,表演者手持彩燈,在茫茫夜色中,猶如長龍,又似百花盛開。演出時不僅有標會(比賽)的形式,還有串會(闖台),即圍觀群眾被扮角拉動,經稍加打扮,就一起參加表演。標會結束,兩攤或三攤的踢鼓秧歌班子會合,進行大場子表演,形成高潮。

表演形式有大場子、小場子和過街場子三種。拉花一手持扇,一手持彩巾,舞姿滑稽多趣,變化多端,有時還和觀眾鬥趣。大小場子主要以表演的人數和節目形式而定。大場子一般在山區較為流行,參加人數最少不得低於16人,多可達到64人或更多。表演時,常以兩踢鼓(多扮老生)引路,每一踢鼓後,跟一拉花。隊形有時成「一」字長蛇陣,或二縱隊相並而行,或四縱隊對陣而行,或穿插以各種陣式進行。小場子的前場叫山子,後場叫攤子,結尾叫落毛。踢鼓的步法大而剛健,表演剛健奔放;拉花的步小而顫動,表演嫋娜柔軟。對舞的交手場類似武術中的對打,大場子紅火熱鬧,氣勢大,陣式錯綜複雜;小場子表演者需有過硬的功夫以及一定的技巧。

踢鼓秧歌的音樂以鼓、鑼、釵為主,配以嗩吶、長號,奏起大小得勝和將軍令曲牌,浩瀚奔放,顯示出塞外氣勢。踢鼓秧歌有著鮮明的地方色彩和濃郁的生活氣息,每逢春節,這種古老的漢族傳統舞蹈,仍在城鄉盛演不衰。

5大展廳/博物館 豐富歷史文物看不完
2015-10-16 15:13:20 聯合晚報 文/大陸特派員王玉燕
平魯博物館位於平魯區政府所在地井坪鎮南山公園內,平朔公路西,平萬路北文昌塔東。博物館的落成,增加和豐富了平魯的文化內涵,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使南山文化公園形成一個集歷史文化、自然風貌、生態風光為一體的旅遊景觀區。

博物館總占地面積8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300平方米。建築結構為仿漢式磚 結構,主體建築(展區)為三層。博物館分四大區域:展區、庫區、公共服務區、碑林區,展區布置為:塞上文明展廳、尉遲恭展廳、革命鬥爭史展廳、民族英雄李林展廳、建設成就展廳等五大展廳。

.塞上文明展廳:展示平魯區從遠古時代到近代歷史發展淵源,陳列著獨具地方特色的各類出土文物,表現了各個歷史時期的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築、石刻以及最能代表邊塞文化的古長城、古堡、古道、烽火台、隘口等。

.門神尉遲恭展廳:展示尉遲恭從出生到叢軍投唐,昭示其遠見卓識、純樸忠厚、忠貞不二的精神,奉獻了自己的一生,後人尊為門神。

.革命鬥爭史展廳:展示近代平魯軍民一心、團結奮鬥、不怕犧牲的英勇事蹟。

.民族英雄李林展廳:展示抗戰以來山西第一位女遊擊隊長李林的事跡。

.建設成就展廳:展示平魯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緊緊抓住轉型綜改試點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強力推進工業新型化、農業現代化、市域城鎮化、城鄉生態化進程。

五個展廳展現了平魯邊塞歷史文化風貌,了解古代北方遊牧民族生活方式、民俗風情,感受古代社會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對承傳平魯精神,弘揚平魯文化,挖掘文化資源,帶動旅遊發展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城水相伴/明海湖 邊塞、水鄉相映成趣
2015-10-16 15:13:20 聯合晚報 本報訊
明海湖生態農業觀光旅遊度假區,位於朔州市平魯區高石莊鄉的西北邊緣,與內蒙古清水河隔長城為鄰。景區依託明長城和其腳下地下泉水湧出後形成的天然湖作為中心自然景觀,充分利用「城水相伴」景觀特色,將邊塞文化的粗獷與水鄉柔美的自然融合。

明海湖景區南五里處八墩村河灘,群泉噴玉,湧流成河,名曰湯溪。湯溪河由南向北,潺潺縱貫景區,由西北方大河口出長城,流入內蒙古清水河縣境,歸入黃河水系。

1976-1979年,在大辛窯村南河谷築壩砌堤,攔湯溪河之水成明海湖。攔河壩東端設洩洪道,壩高14米,長212米,頂寬4米,庫容量230萬立方米,水域面積40萬平方米,水深6米-8米。湖東岸是海拔1547米的豪漢山,山水相連。

夏秋兩季,可在明海湖中划船、乘坐遊艇領略湖區美麗風光;在客服區的蒙古包中,體驗來自蒙古族的獻哈達、飲美酒,欣賞民族曲藝歌舞表演等;可駕車在古長城感受氣勢磅礡的明代長城;可探尋大河古堡和七墩口村的滄桑歷史;可在釣魚棧道上享受垂釣的樂趣;可踏上晃晃悠悠的吊橋尋找年輕人的刺激。

距離平魯縣城30公里的西北山區有一座山叫烏龍山,山間有一洞名烏龍洞,相傳洞中隱匿著一條龍叫烏龍,此山此洞因此而得名。

M型的烏龍山,海拔1830米,坐北向南伸展,東西雙峰聳立,北峰低矮形如龍頭,整座山勢宛如獨首雙身臥龍一般。山間,三峰環抱著一座木雕石刻精美絕倫,彩繪壁畫絢麗多彩,仿明代古建築風格,古香古色琉璃璀璨的寺院-五爺祖廟。

烏龍山北峰上的摩崖造字「烏龍洞」三個大字,刻於明萬曆二年(1574年);長2.5米,高1.0米,距地表約20米。三個大字為橫向線刻楷書,右面文字為豎向陰刻楷書,4行48個小字:「朔州南路參將上谷濮東陽,平虜西路參將任城趙崇璧觀邊於此。」

每年的六月二十四至六月二十七傳統廟會期間,方圓百里三省八縣、四里八鄉的百姓雲集烏龍洞,朝拜禮佛、商品交易等,直至今日,仍有求雨者不斷前往,是遊客嚮往朝拜和觀賞之地。

走訪平魯 門神尉遲恭之鄉
2015-10-16 15:13:17 聯合晚報 文/大陸特派員王玉燕
image
朔州平魯區是唐代名將尉遲恭故里。 圖/本報朔州平魯傳真
分享
image
朔州平魯區是唐代名將尉遲恭故里。 圖/本報朔州平魯傳真
分享山西省朔州市平魯區,是唐代名將尉遲恭的故里。尉遲恭被後世奉為門神,平魯區近年積極打造門神文化之鄉,並舉辦門神文化節。平魯區位於山西北部邊陲,與內蒙接壤,自古少數民族進入中原的門戶,也是各民族征戰爭奪之地。
「平魯」之名,正是由明朝的「平虜衛」而來;直到清雍正三年,因為滿族也是外族,才將「平虜」改名為「平魯縣」。平魯區內的明長城遺跡,就有37.07公里,並有滅胡堡、阻虎堡、將軍會堡等18座軍堡,白蘭口等三個隘口,就算市中心,也可以看到到明城牆和烽火台的遺跡。

平魯境內的蒿林山,灌木叢生,群峰聳翠,莽莽蒼蒼的山體,彷彿一隻騰起的雄獅,威風凜凜。就在這呼一山而應萬壑的山腳下,有一個翠煙裊裊的小山村,古名上無忌,今稱上木角,是唐朝尉遲恭誕生的故里。所謂「山東宰相山西將」,尉遲恭出生在下木角鄉的上木角村,但因父母早逝,是由住在下木角村的外婆帶大,上木角至今仍有尉遲恭出生的窯洞。上木角的地下水資源豐富,當地有99眼井的傳說,至今仍能看到許多水井。

傳說中,當地只要打出100口井,就能出九五至尊的皇帝,但打到第99口井之後,就再也挖不出任何有水的井,所以就出了尉遲恭。近年來,平魯積極推動觀光旅遊業,以門神文化之鄉為主訴求。走進平魯,可以看到大型的尉遲恭雕像,與以門神為主題的產品,平魯區博物館還設了一個展廳,專門介紹尉遲恭。

平魯古城又名鳳凰城,當地人稱為「老平魯」,城址位於今平魯縣城北部40公里處。城址依山而建,北高南低,有東、西、南三個城門和甕城。相傳選址修築城垣時,在北固山頂落下一隻美麗的鳳凰欲作蓄勢待飛之勢,人們視為吉祥之兆,故稱之為鳳凰城。在明清時期,鳳凰古城是西口古道上的一座集商貿和軍事作用重鎮,城內居住軍民人等近萬人。南來北往商賈、駝隊雲集這裡,交易歇腳,熙熙攘攘、一派繁華景象。當時城內寺廟眾多,僅北固山就有千佛洞,財神廟,祈雨台等大小十八座廟宇,常年香火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