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對台冷處理 未來總統怎接招
2015-10-16 01:53:25 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總統大選逼近,兩岸關係的抉擇困境,引人議論與擔憂。

什麼是「維持現狀」?要維持什麼現狀?因有總統參選人沒有具體明示,讓人憂心。是維持「不統、不獨、不武」、「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現狀、或「逢中必反」,不要服貿、貨貿、自由貿易區、不放棄台獨的現狀,或有更好的「改良型」現狀?必須說清楚、講明白,不容含糊,避免未來不必要風險。

依目前執政黨的「兩岸現狀」,一位前外交官說得好:「在外交詞令上,早就使用具有其生存空間的一句話,即agree to disagree(認同中的不認同)」。創造了雙方能各自堅持,又能讓對方生存的空間。

以兩岸為例,所謂「認同中的不認同」,即「我認同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但我不認同是唯一的中國」、「我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事實,但我不認同是唯一的中國」,雙方在法統與歷史包袱上,都能「一中各表」;可以擺脫統獨之爭,維持和諧,共存共榮。

十六年前第一次政黨輪替,兩岸環境與條件經過極大改變,中國大陸不但已是世界工廠與市場,也因其崛起與美國形成G2局面。日前習近平美國行,不再公開談論台灣議題,顯示大陸因時空改變而呈現的新價值觀,即:以靜制動,未來台灣總統當選人如何互動,就怎麼對待;似乎擺出「看你如何?」的冷處理態度,台灣也應深層應變,躁動不得。

馬總統執政七年多來,在內政上遍體鱗傷;但在兩岸及國際事務上,他有相當的建樹與穩健的歷史定位。不論明年何人繼任,維持兩岸現狀政策,是目前兩岸和諧的最大公約數,也是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百姓安心的台灣「三安」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