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之星 搶攻陸客商機
2015-10-16 03:21:4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4G電信業者台灣之星(3157)昨(15)日宣布再度跨境跨界聯盟,攜手「台灣自由行」旅遊網,搶攻陸客商機。台灣之星也積極辦理現增案,準備銀彈,爭取11月釋出的第二波4G執照2.6GHz頻譜。

「台灣自由行」網站是由北京精銳合威科技營運,擁有數百萬名粉絲,用戶遍及亞洲、歐洲及北美等地。此次雙方命作,將提供來台自由行旅客一條龍線上預約服務。

台灣之星今年前三季營收66.67億元,年增15.6%。累計上半年歸屬母公司淨損為26.12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31元。

近期台灣之星進行新一波籌資計畫,規劃增資100億元。

宏達電VR產品 年底開賣
2015-10-16 03:21:41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宏達電(2498)虛擬實境(VR)產品Vive年底前將開賣,由於近來多家業者陸續投入VR產品開發,市調機構預測,明年全球VR銷售數可望達到1,400萬台,並形成宏達電、Oculus、索尼三雄爭霸的局面。

拓墣產業研究所昨(15)日指出,由於Apple Watch並沒有帶動智慧手表市場明顯成長,廠商轉而投向更具話題性的產品開發,以VR最受矚目。拓墣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預期,隨宏達電、Oculus、索尼等廠商明年大量出貨,明年全球VR裝置銷售量可望達1,400萬台,後年為1,800萬台。

蔡卓卲認為,由於宏達電的Vive擁有Steam平台支持、Oculus Rift擁有眾多獨立開發者、索尼PlayStation VR,將是明年VR裝置最受關注的焦點。

宏碁自建雲 拚「滾雪球成長」
2015-10-16 03:21:41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宏碁(2353)加速轉型,旗下自建雲(BYOC)通過導入新創應用、連結創客社群,加上超智系列(abPBX plus)雲交換機於11月陸續出貨,目標實現「滾雪球」的成長,在發展軟硬體與服務的品牌之際,持續帶來穩定現金流。

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昨(15)日預告,宏碁自建雲下周將在慕尼克電動車展上宣布更多好消息,目標成為創業家最有力的支援。施宣輝認為,台灣沒有大市場、大資金,最適合的創業成功之道是採用「滾雪球」模式,從自己的獨特優勢開始,透過雲連結外部夥伴,當集體智慧匯集,就能成為龐大力量,也是宏碁全力投入自建雲事業的理由。

施宣輝指出,自建雲攜手盟友滲透車聯網、智慧家庭、通訊以及健康醫療四大領域應用都有新進展。

橘子第三方支付 Q4上線
2015-10-16 03:21:40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繼歐買尬取得國內首張第三方支付執照後,橘子(6180)旗下子公司樂點支付可望在本月底之前取得相關執照。橘子表示,樂點支付已獲得主管機關核發的營業許可函,預料近期內將獲得第三方支付執照,第4季第三方支付服務將全面上線。

據悉,目前樂點行動支付除將介接橘子集團旗下事業體,在全家、玉山、台灣大車隊、微程式策略合作布局下,也將大幅拓展樂點行動支付應用場景,未來服務版圖將涵蓋遊戲、電商、P2P、娛樂、餐飲、交通、消費等線上至線下(O2O)領域。

橘子董事長劉柏園日前指出,集團將開始全力衝刺第三方支付,旗下樂點支付也將在近期順利取得執照,屆時將會「傾巢而出」搶占市場商機,目標是半年內達逾百億元營業額。

由於歐買尬與橘子是目前國內「唯二」已獲得營業許可函的業者,繼歐買尬率先取得第三方支付執照後,市場預料橘子將會是第二家拿到執照的業者,兩大雙雄目前布局進度已遙遙領先智冠旗下智付寶、網家旗下支付連等競爭對手。

張忠謀看Q4匯率→32.71
2015-10-16 03:21:40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台積電昨(15)日公布第4季業績展望,將評估未來業績表現的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假設訂在32.71元。若以日台北匯市收盤價32.457元來估算,等於還有小幅貶值的空間。

台積電在法說會上公布的匯率假設,一向是產業界評估當季匯率走勢的重要參考指標。台積電最早提出第3季業績展望時,匯率假設為31元,但第3季台幣貶值幅度大,9月底匯市收盤價為33.128元,因此也讓台積電實際業績超過預期。

第3季諸多電子業者都因為匯率助陣,業外收益大進補。業界預期,第4季匯率正面幫助幅度應當不大。

台積下修展望 半導體今年零成長
2015-10-16 03:21:38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半導體景氣不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5)日在法說會中,宣布將全球今年半導體成長率預估從3%降至零,這也是台積電今年三度下修全年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對於全球今年半導體成長率的展望,從一開始的5%,逐季降至4%、3%,到昨天更降至零成長,主要是受三大因素影響,即終端需求轉弱、強勢美元衝擊銷售,以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使得半導體庫存持續處於調整階段。

市場原預期台積電昨天法說會釋出展望偏向正面,激勵台積電普通股大漲3.5元、收140元,改寫兩個多月來新高價;但在法說會三度下修全年半導體展望後,台積電ADR早盤跌逾2%。

台積電昨天舉辦法說會,董事長張忠謀並未出席,由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與財務長何麗梅共同主持。公司先前已宣告第4季營收將較第3季下滑,昨日略提高營收預估區間為2,010億至2,040億元,毛利率介於47.5%至49.5%,營業利益率介於36.5%至38.5%。同時預估,今年營收相較於去年仍會接近雙位數一成。

劉德音提到,在終端需求方面,今年智慧手機成長率應有10%,但PC與消費性電子會衰退6%,平板電腦的衰退幅度更達14%。

以短期因素來說,劉德音指出,今年全球整體經濟情勢疲弱,加上強勢美元等,影響到電子裝置銷售與半導體業。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意外放緩,也導致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難以提振。

劉德音表示,到第3季底的庫存水位,大約比一般季節性的表現還高出10天。不過,第4季的庫存應該會有明顯去化。

image
台積電法說會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後置雙鏡頭 大立光新成長動能
2015-10-16 03:21:37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後置雙鏡頭視為是光學鏡頭廠下一波成長的重要動能,大立光法說會上,法人聚焦的議題仍圍繞在雙鏡頭進展上。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15)日表示,目前手機廠軟體演算的能力及模組廠組合封裝能力是一大挑戰。

法人進一步追問,高通積極發展雙鏡頭解決方案,明年第2季可能推出新晶片,是否有助於化解瓶頸。林恩平回應,這可能要問高通,他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是雙鏡頭的難題牽涉到IC及手機內部的軟體能力。

由於智慧手機競爭激烈,差異化不大,已難突圍,法人寄望雙鏡頭的發展,可以帶動鏡頭大幅升級,同時推升大立光獲利開啟新頁。

大立光 否認i6s掉單傳聞
2015-10-16 03:21:36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iPhone 6s雜音不少,除了零組件供應短缺外,法人也關心大立光遭搶單,影響市占率。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15)日回應,從音圈馬達(VCM)、感測器(Sensor)廠等側面了解,目前市占率並沒有感受太大的變化。

林恩平強調,所有一線大客戶,至少都有兩家供應商,以確保供貨無虞,這個rule(規則)並沒有很特殊,至於要拿多少市占,「各憑本事」,我們會努力去做。林恩平一席話,間接否認掉單的傳聞。

至於零組件供貨短缺的疑慮,林恩平回應,主要客戶供應鏈確實有零組件問題,但「問題不在我們這端」。據了解,法人日前傳出是日商美蓓亞(Minebea)供應的背光模組有些不順,找上瑞儀救火。

市場日前傳出,因大立光不配合客戶降價,導致蘋果將iPhone 6s部分後置鏡頭訂單轉下日廠Kantatsu,讓大立光9月營收難再寫新高。

作風低調的大立光罕見地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出重訊,強調整體接單狀況沒有改變。大立光9月營收以55.16億元,再登今年新高,以營收實績回擊市場空頭。
image
林恩平談話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4K電視 戰火熾熱
2015-10-16 14:45:40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家電廠商本季齊發電視新機,點燃戰火。聲寶(1604 )、台灣LG(樂金)、奇美等,本季皆有規劃新款4K電視亮相。

台灣LG表示,LG深耕布局台灣市場許久,而目前在電視部分,4K電視的尺寸從40到84吋皆有機種提供消費者做選擇,是市場上齊全的廠商。

LG目前液晶電視在台灣銷售排名僅次於日本SONY,LG表示,整體而言,今年觀察55吋以上的大尺寸的電視賣得最好,但為了滿足消費者購買狀況,LG預計第4季台灣還會有4K新品電視上市,此次共會發布4款新品,尺寸部分則為65吋、55吋、49吋、43吋。

奇美也在本月推出兩款4K電視,機型共有5款,這次主打高畫質跟影音效果優秀,預購價位於1萬6900至7萬4900元間不等,主攻娛樂享受跟攝影愛好者的族群。

image
家電廠商本季齊發電視新機。 報系資料照

郭台銘:打造中國成製造強國
2015-10-16 14:43:28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報系資料照
分享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鴻海將在昆山推動「中國製造2025」序幕,他有信心、有能力將中國大陸從「製造大國」推向「製造強國」,鴻海要在南通打造全球頂尖精密製造人才的黃埔軍校,還要把富士康精密機械的主要研發基地放在南通,為中國製造築夢未來。
據陸媒報導,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昨親自出席鴻海集團江蘇昆山廠區20周年慶祝活動。他表示,模具是工業之母,機械是工業之父,要推動中國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一靠技術、二靠人才,而鴻海有信心做到。鴻海集團將持續紮根昆山、深耕昆山,再創一個輝煌的20年。

郭台銘15日也前往江蘇南通市西亭鎮的富士康(南通)精密模具人才培訓中心,針對培訓中心學生,郭台銘勉勵他們,「技能的技是手字旁,而不是口字旁,現在是說的比做的多。但動手的人最值得尊敬!」

郭台銘還說,「手髒沒有關係,不要心髒;手髒洗洗就好了。」他叮囑培訓中心的教師:要把學生教好,讓他們比你還要強,這樣企業才能生生不息。

陳立白:紅色供應鏈 擋不如順
2015-10-16 14:41:23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image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認為,目前韓國是兩岸最主要的競爭者,所以除了韓國以外,其他人都是可以合作的。 報系資料照
分享
DRAM大廠華亞科(3474)董事長高啟全即將至中國紫光集團出任全球副總裁職務,在中國發展半導體腳步積極下,牽動全球DRAM三大陣營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的勢力消長。對此,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表示,兩岸在半導體都不是最大競爭對手,最大競爭對手都是韓國,以半導體而言,目前兩岸都還有合作的機會,合作會大於競爭,誰不可能跟台灣合作,就是韓國,兩岸現在都還有互補機會,因此,樂見高啟全未來扮演籌組台美中抗韓大聯盟的角色。

對高被挖角,他表示,站在客觀立場,台灣不可能擋住紅色供應鏈的紅流,既然擋不住就要認清楚,順應潮流,看誰是可以合作的,誰是主要的競爭者。目前韓國是兩岸最主要的競爭者,所以除了韓以外,其他人都是可以合作的,簡單講就是要抗韓,美光目前在內功(資金)不夠,中國大陸又需要技術,勢必會跳進來。

他形容三大陣營現在就好比內功,誰的內功強,就可以把對方逼退,目前三星一雙手就可以對付另外兩家兩隻手,跟老二、老三比拚內功時,SK海力士還沒有晃,美光已經在搖了,表示內力不夠,內力是什麼?就是口袋深度、資金,美光就是資金不夠才無法像三星一樣一直砸錢,現在紫光剛好可以補美光資金這一塊,又可以要求美光新的廠蓋到中國大陸,一舉數得。

據去年的資料統計,全球DRAM的消耗量,大陸已超過20%,全球的NAND大陸也消耗接近25%,當中還不包括山寨版的部份。陳立白分析,以這個數據來看,任何一個政府一定打算自已搞,所以這應算是國家政策推動,紫光目前就是執行者。

就算高啟全不去 紫光也會找別人

他指出,中國發展半導體是全面性的,在挑戰DRAM後,接下來還會挑戰聯發科與高通。之前英特爾花了15億美元去投資紫光控股,背後一定有其企圖,也看到紫光未來在大陸扮演的半導體火車頭角色,與其在旁看戲,不如跳進來。以美商來說,高通在大陸獨大,剩下才是聯發科,英特爾跳進來搭個便車,將來也可吃到這一塊,都有對中國市場的戰略考量。

他認為,高啟全扮演的角色,就算他不去,紫光還是會找人去坐這個位子,紫光目前沒有像高這樣經驗豐富的人,如果他不去,而是別人去,這個人跟台灣沒有淵源的話更糟糕。至於台灣記憶體業會贏會輸,他說,台塑(華亞科、南亞科)贏,台灣就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