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勞保勞退弄混了? 年金改革冒冷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6 03:52聯合報 王如玄/華夏社會公益協會理事長、前勞委會主委(台北市)


國家年金改革委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政務委員日前指出,勞保天花板可望由目前45,800...
國家年金改革委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政務委員日前指出,勞保天花板可望由目前45,800元推升到約58,100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日前的媒體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政務委員指出,勞保天花板上限將推升到五萬八千一百元,勞退分級表級上限十五萬元確定要下調。如果這是年金改革委員會中政府內部已形成的決策,我為年金改革的前景冒冷汗,也引用林政委的話,認為這樣的決策過程簡直「太誇張了」。
說實在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周周開,也周周出其不意的提出不太合邏輯的方案。直到現在,相信國人仍不知,年金改革要將大家未來的退休保障帶到什麼樣的方向?年金改革的優先順序是什麼,是解決基金破產?降低軍公教給付?提升農漁勞工所得替代率?減輕國家債務負擔?在沒有釐定清楚這些目標之前,我們總是接收到不知是真或假的年金改革訊息,久了之後,不免有「張飛打岳飛」的混亂與矛盾。

勞保和勞退不同,基本觀念一定要先讓社會大眾明白,才不會讓人民有錯誤的期待。一旦人民有了錯誤的期待,真不知道蔡英文總統所謂的「這個國家」還要耗費多少成本空轉。

勞保是社會保險,具世代互助精神;社會保險的特質,即是保險債務的代間移轉,依賴著世代的勞動力貢獻與付出,支應當代勞工退休的必要需求保障;而支撐退休給付的重要關鍵在費率,合理的代間移轉,亦是此次改革目的。另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的上、下限設計,在於所得重分配功能,上限的天花板牽動著不僅是勞工退休領多少,也在於基金支出會因此增加多少,尤其是年金的遞延成本效應,更須有謹慎、長遠的長期規劃及評估,否則將是災難的開始。

至於勞退,則與勞保完全不同。勞退強調個人帳戶的儲蓄精神,不涉政府財政及基金負擔,唯一有影響的,是雇主提繳成本及免稅額度。勞退新制及其高額上限用意即在於此,並希望愈高所得者能多提繳,支應其個人退休生活水平,以補勞保之不足。

如今,看到年金改革將做出勞保上限大幅提升、勞退要下調,卻與原有制度精神完全背道而馳的方案,只能搖頭嘆息,更擔心會不會造成另一個改革的大破洞。

政府一方面不斷的提出潛藏債務有多嚴重、勞保基金即將破產的訊息,一方面又做出會加速基金財務用罄的方案,這是什麼樣的改革呢?快速大幅打開勞保天花板,能照顧到絕大多數在平均投保薪資三萬六千元以下的基層勞工嗎?這些都已經做好財務的精算和配套了嗎?

年金改革,不該只是天邊的晚霞,孰輕孰重,政府已說清楚了嗎?

年金改革﹒投保薪資﹒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