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借鏡馬祖 澎湖何必靠博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6 03:52聯合報 蘇柏豪/台灣樹人會理事、馬祖青年(連江南竿)


澎湖二次博弈公投,民眾用壓倒性票數強烈反對,守護住了澎湖的純樸與美好。從澎湖縣府曖昧不明態度與立委銷聲匿跡,比對民進黨中央強力反對的立場,這也許也是對立場不堅定政客的不同意票。

四年前,馬祖也舉辦博弈公投,當年鄉親會透過公投來尋找出路,因為馬祖交通的困境與生存的不易。

許多投同意票的鄉親,內心不見得是認同賭場,但是對於大幅改善交通與求取生存的企盼,希望中央政府看到馬祖鄉親迫切的需要。

然而投向賭場的決定,解決馬祖迫切的交通問題嗎?去年剛完工開航基隆—馬祖的台馬之星客貨輪,可以給我們一個範例,從開航以來,故障停航紀錄罄竹難書,光故障停航檢修的日子就逼近四個月。日前又發生主機故障問題,慘烈的故障紀錄,讓鄉親失去信心。

海運不順,那航空呢?馬祖天候不穩定變數很高,而獨占的唯一航空公司無法面對民眾即時的需求,也無法對天候即時調度應變,造成近年來屢傳旅客在機場喊著要回家的畫面,令人不勝唏噓。民眾希望能夠擁有第二家航空公司來改善空運調度問題,卻屢遭到航空公司與中央政府的阻擾。

好在,馬祖努力走出一條自己的路。透過藍眼淚的夢幻、閩東文化的特殊、戰地最前線的氣氛與美麗的海島風光,馬祖的觀光人數年年增加,在台灣景氣不佳狀態中,馬祖仍在逆勢成長。

現在馬祖的鄉親還作著賭場夢嗎?多數都已認知不可能,但還是希望著雖然沒有賭場,仍能有資源從根本改善交通與生計。畢竟,安全回家的路與穩定的生活,是所有人最卑微的企盼。

吳一忠/榮民(嘉縣水上)

澎湖博弈公投由反賭聯盟勝利,證明澎湖人有智慧,博弈條款「誤國誤民」,是政治力凌駕一切,亦即在政治的權勢運籌下,加上有形無形的利益考量,所不得不做的妥協。

三年前馬祖博弈特區藍圖出爐,美商規劃福州蓋觀光飯店,遊客循「小三通」模式,白天到馬祖博弈、夜宿福州,乍看規劃周詳;美商公司聲稱會加碼開發馬祖,如今人去樓空,承諾全部跳票,更別說月領一萬八、五年後領八萬的福利金了。

一旦賭場開始營運,將被建商、營造、土地掮客、投資者和大財團等整碗捧走,居民賺到的只是零頭,反成為最後的輸家。幸好澎湖人民冷靜思考,沒被「利」字沖昏頭,讓人讚佩。

馬祖﹒博弈公投﹒澎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