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興國轉型 國企改革扮要角
2015-10-16 03:21:25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image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初調降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但預期2016年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國家成長動能將比今年改善,並強調各國需重視政策升級以避免落入低成長陷阱,除了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財政擴張與結構性改革之外,也提醒應適度搭配總體經濟審慎工具,來控制金融部門的風險。
2015大師論壇將於10月19、20日分別在台北、台中舉行,地點分別是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及亞洲大學國際會議廳,邀請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法國經濟學家提霍勒來台,他對金融監理有深入研究,曾指出近年來許多國家的金融危機多與房地產泡沫化及監理政策有關。

提霍勒最為人熟悉的學術研究,就是1980年代將產業組織理論引入賽局理論方法,有效解決政府面臨獨占或寡占產業競爭下的政策管理問題,並成為歐洲政府在規範電信、鐵路、電力公司等寡占產業的政策基礎。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表示,國有企業改革在這波新興國家結構性轉型中扮演關鍵角色,透過國家資源的重新配置,自無效率的部門轉至較具生產力的部門,可望提振經濟發展的成長潛能。提霍勒的理論基礎結合歐洲國家實務運作的經驗,可做為新興國家政策擬定的重要依據。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暨亞洲小型企業基金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中國國有企業改革將是巨大且漫長的過程,促進公開、公平、透明的市場機制將有助於企業達成長期獲利的目標,而燃料、水、交通或公用事業價格調整也將提升國企的獲利空間。

此外,墨比爾斯認為,政府致力於完善由市場主導價格的機制、以及消除壟斷和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舉措,將使國企面臨更多競爭。改革過程不會一路順遂,因為既得利益者會設法保護自己的立場。

墨比爾斯表示,「根據我們在新興市場投資超過40年的經驗,國有企業改革有助提高經濟成長動能,做為長期投資者的我們對新興國家改革前景深具信心,並將從中發掘投資機會。」

羅尤美指出,提霍勒擁有「天才型的經濟學家」稱號果真名不虛傳,從30年前的寡占模型,對於國有企業改革扮演重大貢獻,他的研究一直貼近社會脈動。

台電前9個月 大賺438億
2015-10-16 03:21:25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暑期平均氣溫偏低,加上國際燃料價格持續在低檔徘徊,台電今年前9個月大賺438億元。

台電官網昨天發布自結經營實績,今年1至9月供電度數為1,629億度,較去年同期減少12%;燃料支出1,857億元,也比去年大減479%。截至9月底,台電負債比率從去年的89.9%降到87.6%。

「今年氣溫變化超乎預期,」台電指出,為了穩定國內民生和工業用電穩定,過去在下午1到3點的用電高峰,會將所有可用機組全部押上,包括發電成本較高的燃油、天然氣及輕柴油等,反之若氣溫較低、供電警報解除,就可減少使用如每度發電成本高達7至8元的輕柴油發電。

台電表示,今年雖提前在3月中就出現30度高溫,且攸關供電穩定的備轉容量率7月大學指考期間,更一度從「保三」掉至「保一」,但進入8、9兩月後,平均氣溫低於往年,導致高峰用電量大減,加上多個颱風攪局,不僅降溫還能將水庫灌滿挹注水力發電,更省下逾10億燃料發電成本,並擴大供需差額,提昇電力備轉容量。

此外,相較於去年高雄氣爆重創台電南部發電廠四部天然氣機組,使台電動用多部高成本機組支援,拉升發電燃料支出,今年10月前,因921地震和敏督利颱風重創的全台最大慣常水力大甲溪電廠青山分廠,其4部機組均加入供電陣營,增加1%的電力備轉容量率,約供應17萬戶家庭1年用電。

台電強調,隨著9月底夏季電價結束,及10月起多個機組陸續歲修,全年獲利仍要看第四季供售電情況,且今年新版電價公式上路後,台電的合理利潤上限為171.67億元,多賺的部份將於下一個會計年度結算,民眾不用擔心被台電吃掉。

不過,今年國際燃料價格持續走跌,同屬經濟部旗下國營事業的中油,卻與台電營運呈現兩樣情。

中油指出,原油採購從上船、運輸到終端銷售,需2個多月,但國內浮動油價公式每周調整一次,汽柴油售價與原油成本存在行情落差,常出現「高買低賣」、自行吸收差額的情況。

以今年前9個月來看,中油雖在天然氣、潤滑油、石化產品等項目獲利,卻因汽、柴油虧損擴大吃掉獲利,僅小賺7億元。至於日前傳出年底前將檢討、調整的油價公式,中油則表示,新版油價公式已送交經濟部,目前仍在補充資料,預期年底前不會調整。

名家觀點/千億長照險 帶動銀髮商機
2015-10-16 03:21:24 經濟日報 馮燕
立法院已通過長照服務法,為我開辦長照保險跨出一步。依照規劃,長照保險規模約是健保的五分之一,政府將以長照保險開辦第一年1,100億元規模作為火車頭,帶動長照服務產業、銀髮商機的發展。

行政院現正在規劃「高齡社會白皮書」,將揭櫫兩大願景:一是減少失能比率;二是延長健康餘命。台灣社會有兩個快速成長,一是人口老化速度很快,二是平均餘命延長得很快。老人的失能率較年輕人明顯偏高,為使失能老人受到照顧,開辦長照保險亟為關鍵。

以社會保險推動長照服務,有三大好處。首先是,財源穩定,且實行不難。在台灣已有健保制度的實施,大家都習慣繳健保費,健保補充保費也收得很好,已建立基礎,未來再加上長照保險,行政的可行性很高。健保當年實施時,準備了六年之久,長照保險則在兩年內即可上路。

第二,面對高齡社會,長照保險就是失能保險,跟汽機車意外保險一樣,強制要投保,但期待不使用。因此以保險推動長照,可以誘發出很多幫助人們不使用長照服務的產業,就是銀髮商機。

此外,政府並期望,台灣作為科技島,未來我科技產業要升級,就是要升級為健康養生產業。長照保險財源十分穩定,一年可收到1,100億保費規模,可做為火車頭,帶動銀髮商機。

第三,長照保險到位後,將可以涵蓋所有人口失能風險。在野陣營說,全國只有2%人口會使用到長照制度,卻要雇主為所有勞工負擔四成保費,增加企業負擔。然而,長照是否使用到,是看機率,而非比率,可能是你家,也可能是我家,可能落在這家企業勞工,也可能落在別家企業勞工,這是看機率的事,所以池子要大,每個人出一點點,風險共同分攤,當失能落在哪家人時,那家人才不會垮掉,這是文明社會理應要建立的制度。

長照開辨後,的確老年人使用比率會比較高,尤其是85歲以上老人使用率更明顯高出許多;但是,人人都有機率用到長照,以社會保險開辦長照,這是一種社會安全連結,使用的人雖少,只有2%人口,但受惠的是2%家庭和家族,因為失能照顧都是家族和家庭在負擔。

在野黨主張用稅收制來開辦長照服務,但現在台灣要加稅,幾乎是不可能。台灣租稅負擔率為12.8%,中國大陸為18%,美國是20%,英國約26%,北歐則高達35%;台灣以如此低的租稅負擔率,要以稅收制開辦長照,只能以舉債因應,轉由下一代來負擔。

若以稅收制開辦,意味著,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以目前「長照十年計畫」一年最多編50億元,再加上殘障失能社會福利約有70億元預算,再加上其他預算,長照的餅仍有限;最後政府只能負擔中低收入戶的失能照顧,政府所能照顧失能者,其涵蓋率將僅約三成,其他人則要自己去購買,但在市場上可能買不到服務,如果政府沒有先把1,100億市場叫出來,民眾根本就買不到服務。

長照若用稅收開辦,就像「長照十年計畫」,長年下來,既沒有規模,又沒有帶動產業。

台灣迎接高齡社會,可以是喜劇,而不是悲劇,更不是鬧劇。現國內約有75萬失能人口要照顧,還會逐年增加,2022年就會逾90萬人,惟有以社會保險開辦長照,帶動健康服務產業和銀髮商機發展,建構完善長照服務市場,才能使失能者獲得照顧,產業也有生機。
本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口述,記者江睿智整理

第12輪兩岸貨貿談判 下月登場
2015-10-16 03:21:23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15)日預告,第12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將於11月在台北舉行,經濟部以今年底完成談判為目標。但會把「通過」與「生效」與否的「選擇權」留待下屆政府與國會。

鄧振中昨天赴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及各黨團代表報告第11輪貨貿的成果;不過,民進黨團缺席,台聯黨團的賴振昌、周倪安、葉津鈴三名立委與會。

民進黨屢屢缺席貨貿報告,是否是以「行動」來表明「反貨貿」?鄧振中否認,認為是「立委跑選舉行程太忙」。

鄧振中表示,隨著貨貿談判進入關鍵的「深水區」,談判層級也會拉高,繼第11輪談判新增工業局長吳明機加入談判後,第12輪的層級暫時不變,但日後將提升到次長級。

鄧振中表示,希望在年底前「確定的」愈多愈好。「趕一下,至少先談完,將文本、內容、降稅表先定下來;至於接不接受、簽不簽,日後再說。」由於明年1月將舉行總統、立委選舉,屆時包括政府、國會將一同換屆,只好留待日後決定。

經長老實說:敲定貨貿 才能加入TPP
2015-10-16 03:21:22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15)日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不是台灣主觀說「要參加、就能參加的」;想搭上TPP第二輪談判,除了市場自由化、內部法規調整,須兩岸貨貿協議先「敲定」,才能讓台灣加入TPP有較好的國際環境。

TPP第一輪談判底定了,各界關注我國能否成為TPP第二輪談判的成員國。鄧振中本周二在立法院會答詢時,首度「老實說」想加入TPP就要開放美豬進口,昨日再度「老實說」TPP與兩岸貨貿談判的關係。

鄧振中坦言,過去一段時間密集向各個TPP成員國打探台灣想加入TPP的「條件」,結果得到一個訊息,對方表態,讓台灣加入TPP談判的前提是,「大陸不要反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如此我們才不會有太大的異議。」

由於TPP談判採「合議制」,也就是台灣想加入第二輪談判,必須獲得當前12個成員國的全數同意。經長二度「老實說」也意味著台灣若想加入TPP,依舊跳脫不了「中國因素」的國際政治現實。

鄧振中坦言,國內許多反中人士,對「TPP」與「貨貿」兩者之間的關聯存疑,認為兩者應該是切開的。但國際關係是無法用科學、數學來證明的,判斷錯了,影響就很大。

image
台灣加入TPP談判還差幾哩路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年經濟成長/金管會:不讓預測成真
2015-10-16 03:21:21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天發布,上市及上櫃有價證券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由120%調回90%,並同步停止擴大補繳差額擔保品範圍暫行措施。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昨天台股收盤已站上8601點,算相對穩定,可恢復市場正常機制。

曾銘宗還說,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恢復為90%後,對刺激股市量能應有一定效果,但若國民黨版證所稅修正案能在11月完成立法,以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門檻調高後,才會對股市「放量」有所助益,尤其調高補充保費門檻,對吸引散戶投資會有幫助。

針對中經院大幅下修今年全年GDP預測值到0.9%,曾銘宗說,上市櫃公司營收到9月底,還有22兆多元、年成長0.2%,相對穩健,不像總體經濟衰退那麼嚴重,金管會也發布多項刺激景氣措施,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讓中經院的GDP預測,不會實現」。

年經濟成長/國發會:不必太過悲觀
2015-10-16 03:21:20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對於中華經濟研究院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現在台灣經濟「外冷內溫」,經濟往下仍是受出口影響,但不用過度悲觀,目前政府短期以貨幣政策,中長期則推出產業振興措施累積動能,讓經濟復甦時可望帶動台灣經濟脫穎而出。

高仙桂說,中經院預測的今年第3季表現不佳、出口差,與國發會看法沒有太大差別,尤其全球出口不好,自然拉動經濟往下走;台灣又正好走到經濟轉型升級期,在這內、外都面臨轉型調整時間,台灣也顯得特別辛苦。

高仙桂指出,為強化經濟,政府陸續推動鞏固既有產業、生產力4.0、產業轉型升級等因應方案。對於後續景氣表現,她認為不必太悲觀。此外,台灣從第4季開始有iPhone 6s的拉貨潮,預計可慢慢發酵,台灣整體景氣應該還是會緩慢復甦。

今年經濟成長率 保1不保
2015-10-16 03:21:19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景氣冷颼颼,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認為今年表現無法保1,只剩下0.9%。至於何時會觸底反彈?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預估第4季、明年都會表現比第3季好,不過反彈回升仍須密切觀察,無法預期。

根據中經院最新預測,由於去年基期偏高、全球商品貿易成長趨緩,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將會是衰退的2.11%,內外需都表現不樂觀;第4季則因去年基期降低,加上3C產品推陳出新刺激買氣,可望略為好轉,不過全年成長應該只有0.9%,顯示經濟成長力道疲軟。

除今年預測不看好,中經院評估,短期內全球經濟走勢仍不大樂觀,即便今年的基期低,預期明年經濟成長也只有2.27%。吳中書說,目前看來,明年會比今年第3季來得好,不過是否代表景氣觸底回升言之過早,還需要密切觀察。

對於將今年GDP表現大幅下修,吳中書指出,最主要仍是全球外貿持續衰退,而台灣GDP仰賴出口表現達7成,也受到拖累。今年整體經濟表現仍以內需為支撐,預估民間實質消費貢獻達1.48個百分點,是在外需表現不佳時,重要的經濟成長支撐。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客座教授朱雲鵬形容,預測GDP不保1代表情勢「嚴峻」,也感到非常「心痛」。如從出口數據表現來看,包含東協、歐洲、中國大陸的輸出都大幅下降。最主要是歐美等國採取撙節措施,影響下單量;而台灣出口東協多以半成品為主,「沒人買產品,對台灣的進口自然少。」

此外朱雲鵬也示警,除出口因素,內需特別須注意建築業,尤其今年已開始步入寒冬,目前房地產新建業「完全沒有恢復,慘況空前」,中古屋需求也大幅減少。不過他認為價格修正是好事,只是需要時間,「當價格回到合理水準,買氣也會回升。」
image
國內機構對2015年經濟成長率預測 圖/聯合報提供

勞動部:無薪假維持千人
2015-10-16 14:48:00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無薪假數據,截至本月15日止,實施無薪假維持千人規模,為1239人,實施家數29家,較上月底增加三家、六人。勞動部表示,無薪假實施狀況有增有減,並無明顯波動。

近幾個月經濟情勢快速變化,不少大企業傳出裁員減薪,無薪假通報狀況也在上月底正式破千人,9月底實施無薪假企業26家,人數1233人,引發外界關切無薪假風潮是否再現。

勞動部每月公布二次無薪假,勞動部表示,此次無薪假通報有企業停止無薪假,也有企業通報實施,加減後,仍屬穩定狀態。

勞動部表示,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有傳統製造業,也有電子業,此次還有貿易公司通報,很明顯與國際景氣有關。另科學園區實施無薪假況亦未異常波動。

image

解聘、無薪假潮再現? 本報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