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菸葉輔導站變身咖啡屋 菸農喝咖啡聊趣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9 13:20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image

烘焙坊櫥窗內展示販售甜點,看起來美味可口。記者徐白櫻/攝影
美濃菸葉時代告終,共保留九座菸葉輔導站(繳菸場)見證歷史,其中一座福安輔導站原本破舊閒置,高市客委會爭取經費整修,並轉型為音樂、藝文與烘焙咖啡屋。客委會表示,輔導站命名為「牛埔庄生活文化館」,以後每月舉辦小農市集與展演活動,讓菸業結合咖啡繼續飄香流傳。
「牛埔庄生活文化館」暨「帕蒂斯夢想烘焙屋」今天上午開幕,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高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與市議員鍾盛有等人主持揭幕儀式,社區與社團人士出席踴躍。

古秀妃說,許多人對菸葉輔導站有深厚情感,曾聽父親提起,早年菸農的菸等命運全操縱在鑑定人手裡,菸農偷偷將黃金條塞在香菸裡面,然後再藉機找鑒定員出去抽菸,這些過程回憶起來十分有趣;這樣的菸葉回憶想必還有很多,希望輔導站再利用,可讓菸葉文化傳承下去。

客委會投入近3千萬整修福安輔導站,保留屋頂鋁製椼架建築結構,並設置演出舞台。客委會表示,因輔導站產權屬國有財產署,須擔負營運與租金成本,旗山烘焙屋「帕蒂斯」獲選入場營運,內部販售咖啡、蛋糕、餅乾與茶飲,強調純手工、天然無人工添加物。

「帕蒂斯」負責人林雪芬表示,生活館前有寬廣空間設置小農市集,目前正在召募有機小農進場,未來會不定期舉辦音樂會或藝文展覽,並提供菸業文化介紹與解說,提供在地居民或外地遊客一個舒適的休憩空間。

image

美濃福安菸葉輔導站轉型為藝文展演中心,重新命名為「牛埔庄生活文化館」。記者徐白櫻/攝影
image

居民坐在咖啡座上聊天,分享以前種菸葉的趣事。記者徐白櫻/攝影
image
以前繳菸場內是菸農與菸酒公司人員忙碌身影,現在飄散咖啡香,氣氛截然不同。記者徐白櫻/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