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據時期半屏山戰備水庫震撼曝光 可貯6500噸用水
2018-01-16 17:32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image

文史工作者探勘隱藏在半屏山石灰岩裡的日據時代戰備水庫,高約三層樓,長120公尺。...
文史工作者探勘隱藏在半屏山石灰岩裡的日據時代戰備水庫,高約三層樓,長120公尺。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

高雄半屏山中竟然有一座足球場大的洞窟式戰備水庫!文史界傳聞已久,指半屏山裡有個水庫,是二戰時日本人挖掘的配水池。舊城文化協會蒐集比對文獻,在中油相關部門的技術支援下,靠鷹架攀爬坡度達80度的豎井,進到水庫頂部,在強力探照燈照射下,發現是一個長約120公尺,高與寬各10公尺的長筒狀隧道水庫。封閉70餘年的半屏山地下水庫震撼曝光,山友和老中油人驚呼:「原來傳說是真的!」

中油高雄煉油廠熄燈後,舊城文化協會申請進入以往核心工廠區,進行日據「六燃時期」(中油公司前身)相關工業文化資產勘查。舊城文化協會研究組廖德宗利用日本人留下的交接清冊與地圖,與中油廠區現地比對,發現1943年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海軍施設部在大樹的高屏溪旁設立了一個取水站,也就是後來的「大泉營區」,埋設口徑60公分的鑄鐵水管,通過「六燃」廠區地下後,秘密進入「半屏山洞窟水庫」,作為戰備用水貯存。半屏山地下水庫的水管再經目前的世運大道、中海路往海軍軍區輸送,供軍區與軍艦船舶加水使用。

老中油人表示,當年日本海軍秘密在半屏山開挖地下水庫、在廠區架設地下水管,70年來中油幾乎沒有人知道這些設施;文史研究者胡巨川曾在研究中簡短提過,十幾年前中油健行社人員曾進入水庫前端的隧道勘察,但無法看清全貌,也無從瞭解作用。

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據1945年日方與我方的交接清冊記載,「半屏山洞窟水庫」完工於1944年1月。只有單一入口的長筒狀隧道水庫,完全在石灰岩地質內挖掘,混凝土壁體厚度約80公分。入口是高2.5公尺、寬3公尺、長20公尺的隧道;盡頭有一處直徑約2公尺的竪井,往上呈80度,有階梯往上,長約8公尺。

「哇!好壯觀!」郭吉清說,戰備水庫70幾年來無人使用,階梯上結滿鐘乳石,攀爬行走困難,到達高點有一處小平台,是水庫的頂端。站在頂端平台往下看,水庫深達10公尺,走到最深處約120公尺。長鐵梯旁可見60公分口徑的送水管,高度7.5公尺的溢流管,以及底部的排水口。估滿水位可儲藏6500噸用水。

郭吉清表示,目前水庫沒有存水,底部堆積汙泥。從壁體的水痕不深,及入口有一處水管破裂情況判斷,水庫很久沒使用過,也有可能因戰況緊急或某些技術缺失原因,沒有使用過。以工程技術與軍事戰略角度而言,這應該是台灣絕無僅有的軍事遺址,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為了安全顧慮,中油目前已將洞口暫時封閉,不准人員進入。到現場勘察者對此工程嘖嘖稱奇,百聞不如一見,70年前可以用潛盾工法進行這樣的工程,難度應該很高。
image

...
長鐵梯旁可見60公分口徑的送水管及底部的排水口。估滿水位可儲藏6500噸用水。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2

image


文史工作者郭吉清(右)、廖德宗(左),探勘半屏山石灰岩裡的日據時代戰備水庫。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3

image

原本約3公尺高的戰備水庫入口,泥沙淤塞目前只剩約1公尺,必須屈身進入。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4

image



舊城文化協會繪製半屏山水庫側視圖。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5

image

..
隱藏在半屏山中的戰備水庫,是一個長約120公尺,高與寬各10公尺的長筒狀隧道水庫。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6
image


戰備水庫70幾年來無人使用,階梯上結滿鐘乳石,攀爬行走困難。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