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鬣蜥占領二林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6 23:45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


image


外來物種綠鬣蜥一度是很受喜歡的寵物,因棄養又無天敵已成台灣生態浩劫。 圖/立委洪宗熠提供
外來物種綠鬣蜥遭棄養問題惡化,彰化縣芳苑鄉二林溪已遭綠鬣蜥家族盤據,土堤護岸出現數十個深洞,讓專家憂心,彰化縣政府決定委託有多年獵蜥經驗的屏東專家團隊,展開獵蜥大作戰,希望能徹底清除沒有天敵的綠鬣蜥。

「綠鬣蜥清除動作要快,因為牠是每年一窩窩地生,一窩有20到80個卵,繁殖力很強。」屏東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添喜說,每年10月到12月是綠鬣蜥交配期,次年1至5月會在地上挖洞產卵, 這段期間是捕捉綠鬣蜥的最佳時候,抓母綠鬣蜥的清除效果更好。

最近芳苑工業區移工間口耳相傳,綠鬣蜥是很好的燒烤佳餚,口味很像土雞肉。陳添喜說,美國佛州也是綠鬣蜥為患,有人推出綠鬣蜥餐點,但台灣的河川圳溝的水質幾乎都重金屬汙染,絕不是美食。

二林溪流經芳苑工業區附近,放眼一看,泥土護岸到處是一個個洞,讓廠商擔心潰堤。立委洪宗熠邀請林務局、第四河川局、彰縣府會勘,希望能在兩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

image
彰化縣二林溪護岸到處可見綠鬣蜥挖的深洞。 記者何烱榮/攝影
2001年間政府開放南美洲的綠鬣蜥進口。陳添喜說,綠鬣蜥幼小時很可愛,一度成為熱門寵物,因牠長很快,長大後兇猛,飼主紛紛棄養,加上繁殖力強,在台灣沒有天敵,很快成為生態浩劫,曾有縣市實施抓1隻換獎金方式,結果愈抓愈多,應委託專家處理。

陳添喜說,屏東科大研究團隊近3年在屏東縣已捕捉1500多隻,仍無法「斷根」,綠鬣蜥家族已出現在高雄、台南、嘉義和雲林的圳溝,如今彰化二林溪也有,是綠鬣蜥在台灣落地繁殖的緯度最北紀錄。

棄養﹒寵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