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斯科觀點/敘難民湧出 美單邊行動失控
2015-09-17 02:31:03 聯合報 胡逢瑛/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大學博士(桃園市)
當前全球關注焦點就是伊斯蘭國的擴張及數以百萬計難民湧向鄰近國家。據聯合國統計,約有七百六十萬人被迫離開家園,約有四百萬人在難民營生活,其中,年初至今,約有超過三十五萬難民湧入歐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歐洲各國分擔難民責任。

俄羅斯已表示初步可先接納五千到一萬名切爾克斯人;敘利亞境內有八萬切爾克斯族人。他們可住俄羅斯高加索地區切爾克斯人聚集的三個共和國及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安頓難民已成國際人道援助迫切的舉措。

美國在中東北非最大政策困境,仍在於長期建立親美政權以逼迫反美政權下台的手段過於極端。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曾揭露美國戰略性介入敘利亞,導致一系列衝突的問題。俄國總統普亭也將在聯合國大會講述結束單極世界邁向多極世界過程中出現的危機。

有鑒於大量難民流入歐洲的急迫性,使得德法兩國逐漸傾向支持俄羅斯積極與敘利亞政府軍合作的安全倡議,因此俄羅斯反過來要求檢視造成敘利亞大批難民的根源,俄羅斯外長呼籲,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行動應該回到聯合國安理會架構下,進行與敘利亞政府軍的共同反恐行動,使各國協調行動打擊伊斯蘭國。

俄羅斯是敘利亞最大武器供應國,並派駐專門軍事人員教導敘利亞政府軍操作俄式武器系統多年,以協助政府軍打擊恐怖分子。俄羅斯不可能同意美國單邊要求阿薩德下台的作法。大量難民流出顯示,美國對中東局勢的單邊行動已失控。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公敵,如何透過多國合作並回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架構下以解決國際安全問題,已是不可迴避的國際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