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局勢瞬變 哪有「可維持的現狀」
2015-09-17 01:28:46 聯合報 林法/公(彰化市)
「永遠維持現狀」就像我們過生日,常聽到「永遠健康、永遠幸福、永遠美麗」之類,聽了高興但也不會當真;只是,據聯合報年度民調,竟有高達五成五的人在做這個不切實際的美夢?

現實自有其邏輯,絕不因個人經驗和感受有多少變化。歷史更是如此,在時間長河中,無人能敵時代潮流之牽引,就像歷史給人類最大的教訓正是:歷史一再重演,而我們永遠學不會教訓。

先不提瞬息多變的國際局勢及其牽動下的兩岸關係,從聯合報民調,便可看出從民國九十九到一○四年,短短六年間,國人赴大陸工作、創業、念書或定居的意願比率,就因「現實緣故」起了相當變化,更不用提島內政治情勢,從七年多前阿扁卸任時,大多數人認為民進黨受傷甚重,至少廿年不會再起,到除非「彗星撞地球」,國民黨必然交出政權的今天,請問哪有什麼「可維持的現狀」?

或許在這個快速變動和競爭激烈年代,我們無法掌握周遭一切,何況台灣政經環境也常令人失望,所以民眾只想抓著小確幸,並延伸至更不容易掌握的台海局勢。只是想要「永遠生活」在這個婆娑之島的人都該冷靜想想,這樣偏安的心態,或如鴕鳥埋頭般逃避,對我們的未來,到底是福是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