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正亮:維持現狀下 空前的進退兩難
2015-09-17 01:28:45 聯合報 郭正亮/文化大學國企管理所副教授
這一年來的兩岸關係,可說是走得越來越顛簸,基調是大陸對馬政府越來越失去信任:先是去年八月爆發海基會秘書長張顯耀洩密疑雲,然後是十一月大陸主辦APEC年會確定馬習會破局,緊接著是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面臨空前慘敗,隨後國民黨總統提名陷入空前混亂,加上最近馬政府對連戰參加大陸閱兵展現強硬姿態,都導致兩岸關係陷入空前的進退兩難困局。

儘管台灣民眾並不認為兩岸可能開戰,但隨著大陸與鄰國在東海和南海不斷發生衝突,加上大陸閱兵和最近福建沿海軍演,認為兩岸軍事緊張仍高達六點四分。至於兩岸經貿關係,已有四成一認為兩岸呈現競爭狀態,三成二認為兩岸既競爭又互利,競爭成分已高達七成三,這與近年來大陸紅色供應鏈的迅速崛起,及大陸台商的節節敗退明顯有關。

不過,隨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打出「維持現狀」基調,表示將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之後,統獨對立也有緩和趨勢。支持「儘快獨立」的急獨派,已從去年十九%下降到今年十六%;支持「先維持現狀再獨立」的緩獨派,也從去年十五%下降到今年十二%。兩相比較,泛獨派(急獨+緩獨)從去年三十四%下降到今年廿八%,支持「永遠維持現狀」則從去年四十七%上升到今年五十五%,顯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主張已經產生了統獨調整作用。

隨著兩岸關係漸趨顛簸,及大陸對外漸趨強勢的軍事作為,台灣民眾對大陸政府評價也越來越低。對大陸政府持負面印象已達五十八%。排前三名的負面形容詞「專制集權」、「強勢霸道」、「獨裁」,六年來從未改變。

兩岸交流持續深化,今年陸客來台已經突破三百三十萬人,仍然難以改變台灣民眾對大陸民眾的負面印象,持負面印象和去年類似維持在五十一%,持正面印象也類似維持在三十七%。對大陸民眾排名第一的負面印象,第一名仍為「水準低、不文明、粗俗」廿七%,與各國媒體所報導的刻板印象完全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大陸國力進一步提升,認為大陸未來可能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的民眾已高達五十九%,但擔心大陸國力強大的比例只有三十四%,顯然多數民眾認為大陸崛起對台灣利多大於利空,但泛獨派卻有逾四成認為大陸崛起不利台灣發展,對大陸政府或大陸民眾的負面感受,也明顯高於其他民眾。這些泛獨派的大陸認知,很可能成為未來民進黨重返執政後的兩岸阻礙。

隨著太陽花運動的衝擊,廿至廿九歲年輕世代願赴大陸就業比率連年降低,由前年的四成八、去年的四成,降至今年的三成二;相形之下,三十至三十九歲青壯世代躍升為西進主力,願到大陸工作的比率由去年的二成四大幅增加到今年的三成四。二者對比,顯示台灣政治與經濟主流的擴大落差:一方面是年輕世代對大陸的負面評價持續升高,導致更高比例不願赴大陸工作;另一方面卻因台灣經濟的持續惡化,導致青壯世代為了謀求更多發展機會,更願意赴大陸開創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