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鑽石婚 夫卻病倒 市長贈匾打氣
2015-09-17 07:23:5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84歲的張瑞煜(右)與81歲的楊秀琴(左)鶼鰈情深,結婚滿60周年。日前市長致贈「金鑽良緣」匾額給兩人祝福。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市84歲張瑞煜與81歲楊秀琴結婚滿60年,感情相當好,張瑞煜2年多前罹患巴金森氏症,如今行動不便、難以言語,8月還住進加護病房,最近好轉才出院。彰化市長邱建富昨天提前頒送鑽石婚匾額,為張瑞煜加油打氣。
張瑞煜從小務農,婚後與妻子長期在田間工作,有時還兼差賺取額外收入,刻苦耐勞,也靠著農作所得養大6名子女。張瑞煜直到70歲才退休,展現庄腳人毅力。他也相當熱心,忙於鄉里間的廟務,2年前卻突然發燒住進加護病房,被醫師診斷罹患巴金森氏症。

「看他這樣很捨不得。」楊秀琴陪伴丈夫走過一甲子,即使丈夫現在不能說話,她仍時常握著他的手說話,靠著眼神、轉頭和握手的力道感受老伴的心意。

張瑞煜小女兒說,父親身體狀況越來越不穩定,去年還能拄拐杖行走,今年只能以輪椅代步。父親節當天全家團圓慶祝,沒想到隔天爸爸突然發燒住進加護病房,家人都感到煎熬。住院期間她在父親耳邊加油「要撐下去,出院領鑽石婚匾額」。

張瑞煜與楊秀琴結婚已經滿60年,原本10月要接受市公所表揚,但家人擔心父親身體狀況不穩,趁著他最近好轉出院,懇請市公所提早頒送鑽石婚匾額給父母,完成老父的心願。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與張家是舊識,張瑞煜待人和善也很熱心,得知他的狀況義不容辭送上匾額。昨天邱也親自到家中為他加油打氣,見證這段金鑽良緣。

訪向日葵學園 縣長夫人給抱抱
2015-09-17 07:23:49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竹塘報導
image
彰化縣長魏明谷的夫人劉慧如(右三)昨天至向日葵學園與學生共進午餐,並親切地與學生閒話家常。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向日葵學園是專門收容中輟女學生的中途學校,縣長夫人劉慧如昨天中午與學生共進午餐,不少女學生親暱地叫「縣長媽咪」,與她擁抱、聊天。
向日葵學園主任張淑容表示,劉慧如不僅關懷在學生,也關懷畢業生,數月前甚至伸出援手,拉回差一點又走錯路的畢業校友。

向日葵學園成立於2003年,迄今已經承接彰化縣共計191名中輟學生,目前仍有13名還在園內就讀。劉慧如成為縣長夫人之後,開始接觸向日葵學園,心疼這些孩子,多次前往關懷。她認為:「這些孩子因為家庭因素而缺乏自信,但她們其實只是一群需要愛的孩子。」

張淑容說,學園內的學生9成以上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對家庭的安全感不足,對挫折的容忍力較低,缺乏自信,遇到困難很容易放棄。在園內因有老師們照顧、同樣背景的朋友們扶持,學生們較能穩定學習,但是畢業後,反而令人擔心。

今年剛畢業的學生小欣,好不容易藉著技藝學程申請上員林家商,卻因為暑假工讀的美容院不斷調動她到不同分店,讓她從小不斷搬家的惡夢重演,興起休學跟著網友到台北工作的念頭。

幸好學園在小欣出發前找到人,劉慧如也伸出援手,找到願意接納她的美容院,提供穩定的工讀機會和住宿。

劉慧如特地請小欣吃飯,以她成長的經驗鼓勵小欣要勇敢、堅持,才順利留住她。張淑容說:「我們真的很感謝縣長夫人提供援助,否則真不知該怎麼辦。」

周末乳牛節來啦! 牛寶寶給你餵
2015-09-17 07:23:5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彰化縣酪農是國內牛乳主要產區,彰化縣政府和酪農業者19與20日將在福興穀倉舉辦「彰化乳牛節」,推廣彰化乳品。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科長殷世栓表示,彰化縣的飼養乳牛達2萬5千多頭,泌乳牛佔有1萬828頭,每年的產乳量約在8萬4500公噸,產量是全國之冠,品質良好。

殷世栓說,過去因乳製品的市場消費有限,消費者飲用鮮乳集中在夏季,彰化縣內不少牧場轉型。福興鄉有第一家種牛畜牧場,彰化還有從乳牛場轉行為觀光休閒牧場,如大山牧場等。秀水岡聯牧場則自創品牌,開發創意乳製品,在市場打開新通路。

福興鄉農會總幹事林坤宏表示,過去冬季常有鮮乳產量過剩問題,但中國大陸發生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後,國內飲料店放棄使用奶精,大多選擇鮮奶,鮮奶熱銷,讓冬季鮮奶銷售量變得很好。

林坤宏說,台灣這幾年開放美國、紐西蘭等進口乳品,大多以保久乳型式進入乳品市場,且都與台灣鮮乳陳列一起,造成消費者混淆。民眾要選擇有國產鮮乳標章,或品質保證的牧場鮮乳,才能享用新鮮的鮮奶。

彰化縣政府、福興鄉農會本周六、日將在福興穀倉舉辦「彰化乳牛節」,現場佈置小型牧場,讓遊客們體驗餵食牛寶寶。


水噹噹協會 關懷社區老人
2015-09-17 07:23:51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水噹噹關懷協會安排多種課程,讓年長者可學習。 圖/水噹噹關懷協會提供
分享台中市水噹噹關懷協會成立已9年,除了關心弱勢族群給予溫暖,還安排年長者學才藝,讓社區老人活得精彩快樂。
會址就在南區正義街236號,這是市議員邱素貞9年前當上議員奔走成立;她說:「遠親不如近鄰,多關懷左鄰右舍,是協會成立初衷!」協會關懷弱勢族群,加強老人生活知能,她還提供自宅當作據點,辦理各種講座和服務。

為讓長輩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每周星期五上午9點30分至11點30分,舉辦各項才藝活動;另由志工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讓老人倍覺溫馨。

水噹噹關懷協會總幹事黃曉琪說,服務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中低收入失智老人、身心障礙及獨居老人,不僅每月定期2次到府服務,並依個案需要電話問安,詢問健康狀況及需要服務事項;志工也會帶動各項有益身心活動。

水噹噹關懷協會也結合社會局與團體提供民生物資,舉辦「溫馨關懷、寒冬送暖」活動,推出義剪、健檢等服務,讓弱勢家庭過好年。

彰縣歷史建築毀損 立委盼速修
2015-09-17 07:23:47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彰化縣和美街長宿舍、鹿港十宜樓及元昌行,都是歷史建築。和美街長宿舍荒廢多年,鹿港十宜樓、鹿港元昌行因強颱蘇迪勒造成損壞甚至崩塌,立委王惠美要求政府應儘速修復,不該讓歷史建築蒙塵。

王惠美表示,上次颱風來襲,帶來強大鋒面,造成元昌行屋頂毀損,且內部漏水,若不趕快處理,內部的木建材料恐會毀於一旦。

她指出,最近到十宜樓內部,上到2樓,腳步輕踩就聽到「碎裂聲」,屋況相當不好。即便屋主曾陸續修復,但因修復經費龐大,只能夠小部分修復。

王惠美表示,「鹿港元昌行」與「十宜樓」早在民國90年12月13日經彰化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土地、建物所有權與管理人皆為私有。其中,十宜樓在93年完成修復及再利用計畫,直至現在還沒啟動修復工程,難道真的要等到倒塌再做嗎?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張林傑表示,目前先進行零星的工程,解決漏水等問題;和美街長宿舍已完成第一階段調查,等待規畫設計完成後,會儘速申請施工經費。


金馬東路大橋 擬採雙層共構
2015-09-17 07:23:48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縣府團隊觀摩東京灣彩虹大橋,希望作為建設金馬東路大橋規畫時的參考。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分享彰化縣府團隊本月11日赴日本參訪,昨天觀摩東京灣著名的彩虹大橋,將作為縣內金馬東路大橋規畫時的參考。未來大橋以雙層共構方式設計,供一般車輛以及台中捷運綠線橫跨大肚溪橋使用。
日本的彩虹大橋橫跨東京灣北部,是東京首都高速道路11號台場線東京港聯絡橋,分成上下2層,上層為高速公路,下層中央為鐵軌、兩側則是一般道路。

縣府團隊將借鏡該橋,跨越彰化與台中的金馬東路大橋,朝雙層共構方向設計,供一般車輛及台中捷運綠線橫跨大肚溪橋使用,希望成為彰化市東區進入台中市高鐵特定區的捷徑,並設計優美造型及夜間燈光,盼能成為中部最著名的地標。

縣長魏明谷當選後力推中彰投區域治理,他指出,目前也積極規畫3座跨越彰化與台中的橋梁,包括金馬東路大肚溪橋、和美大肚溪橋及彰南路大肚溪橋,工程範圍涵蓋彰化市、芬園鄉、和美鎮、伸港鄉、線西鄉與台中市大肚區及烏日區,藉由橋梁建設縮短中彰往返時間,營造中彰生活圈的共同繁榮。

彰化縣從2006年起就與日本長野縣奠定城市交流基礎,2012年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近年維持密切互動,縣府團隊昨天也到長野縣交流。

魏明谷表示,長野縣是日本第一的長壽縣,長壽的關鍵在於老年人就業率高、鄉村地區有保健志工輔導老人自主活動,是彰化縣學習的目標。

可說話的圖書館 開口不怕被瞪
2015-09-17 07:23:46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
image
學生常因作業需與同儕討論,南投縣埔里鎮立圖書館特別獨立出「青春閱酷區」,提供青少年討論課業。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圖書館禁止喧嘩,小聲說話也會引起側目,就連走路都得小心翼翼,就怕發出聲惹來白眼!南投縣埔里鎮立圖書館逆勢操作,為最常使用圖書館的青少年開闢可盡情說話討論的專區,開口說話再也不怕被「青」(瞪)。
一般圖書館區分為報章雜誌區、書庫區及兒童閱讀區,埔里鎮圖書館發現使用年齡層多集中在青少年族群,且常因課堂作業需求,需進行討論,卻會影響到其他閱讀者,甚至慘遭白眼,因此圖書館將5樓整層規畫成青少年專屬的「青春閱酷區」,讓青少年輕鬆找尋適合自己年齡的書籍,開口討論不用忍受異樣眼光。

館長蘇麗雯說,因一般圖書館較小,少有規畫成大空間的青少年專區,這裡有閱讀區、討論區、多功能教室及影音欣賞區,有青少年專屬的文學、漫畫、兩性關係等,還有青少年最愛的心理測驗、塔羅牌等書籍。

埔里鎮民游麗華說,學生有課業要討論,獨立出專區,不必和其他人擠在一起;埔里國中學生張心怡說,圖書館太安靜,有時講話得用氣音,還是會被旁邊的人聽到,之前有過被大人「瞪」的經驗,有獨立區,再也不怕吵到別人。

埔里鎮圖書館也從一般書庫區分類出2596冊的青少年書籍,另外還有216冊的外文書、327冊漫畫,埔里國中昨也動員48位一年級新生到圖書館當志工,「自己的書自己搬」,從3樓一般書庫區搬到5樓青少年專區,用行動打造自己的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