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政若讓人民幸福 不怕有敵人
2017-09-17 01:59聯合報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接行政院長後,媒體名嘴紛紛評論,有人提到作風強勢、深受台南民眾愛戴的賴神,是蔡英文總統最大敵人;也有人說蔡英文執政有五大陰影,賴清德是其中之一;陰謀、唱衰紛紛出籠…,我看著聽著忍不住嘆息:其實蔡總統真正敵人,絕不是賴神或是柯P,而是她自己。
我想到柳宗元「黔之驢」,黔本來沒有驢,有多事的人用船把牠運來,放置山腳下。老虎看到牠體型龐大,把牠看作神,躲在林裡偷看。有天,驢叫了一聲,老虎十分害怕,逃得遠遠;但是老虎來回觀察、碰撞冒犯,驢只是用蹄子踢老虎。老虎高興地說:「驢的技藝僅是這樣罷了!」於是咬斷驢的喉嚨吃了。

文末柳宗元感嘆說:外形龐大好像有德行,聲音洪亮好像有能耐,當初老虎如果看不出驢的本領,即使老虎再凶猛,仍因多疑、畏懼,不敢獵驢。黔之驢與閩南語說的膨風水雞類似,即使再膨脹自己,終有讓人看清的時刻。

之前,有朋友提到他住的地方有四所學校,一位校長文質彬彬,像是學識滿腹,沒想到主持校務會議毫無重點,大家都傻眼;另一位校長擅交際吹捧自己,對教育毫無熱誠及能力。這兩位一開始都能吸引家長,但久了就看清他們能力。

第三所的校長,默默改變校務、加強學生生活教育及基本能力,第一年沒看到建樹,但經過二、三年後,學生氣質、學校氛圍改變,家長紛送子女到這所學校。

我問第四位校長呢?他搖頭說那位校長可惜了,很有能力也充滿自信,但作風強勢,常說:「我說了算」,最後老師們都是「我說,算了!」消極應對;結果老師都期待他任期快結束。

想想蔡總統被譽為強勢總統,我們願意相信她是有能力的,但年金改革的結果反製造世代對立…,讓陳抗事件如影隨形。

如果她的「前瞻」能讓人民有感、治理能讓百姓幸福、政策能期待美好未來,那他都不需在意任何敵人;反之,民調滑落、人民抱怨都不放心裡,敵人絕非賴清德、或柯P,或任何人,而是該反躬自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