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蕭颯復出與施明德退出
2015-09-17 01:28:49 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神隱廿年的蕭颯出了新書,我立刻閱讀,又找了她所寫「唯良的愛」、「香港親戚」等短篇來看。然後,「給前夫的一封信」再複習一次,其中好些句子都會背了,還是佩服那種親身經歷痛苦之後的文字張力。

蕭颯這位四年級的作家,帶給無數四、五、六年級的朋友文字的饗宴。這些年,探究蕭颯的論述持續不斷,以她的小說為碩士論文主題的至少已經十三篇。很多年輕的碩士班研究生,還是以她筆下的人物詳加剖析,也試著解釋女性的困境及出路。

男性的困境及出路,是否有作家持續探討,是否有研究生討論呢?施明德周二宣布退出總統大選。施明德生於民國卅年,四、五、六年級都認識,很多人受到他的影響。在蔣介石過世後的卅多年,施明德都是響叮噹的人物!別忘了,九年前此時,他登高一呼所帶領的倒扁紅衫軍,是何等壯闊!因為他的理念與行動力,創造了多少改變台灣的事務。

我上網搜尋,卻沒有一篇碩博士論文專門探討施明德及其影響。對如此重要、如此傳奇的台灣男子,學術界卻欠缺嚴謹論文,實在可惜。

我分析此種現象的差異,不得不歸因於「性別」。蕭颯寫女人,女人研究蕭颯。施明德領導男人,男人卻不研究施明德,甚至不嘗試去瞭解他。蕭颯的內心世界是台灣廿多年來無數女性想知道的,直到今天,她一出書,就有好多女性急著探討她。施明德的內心世界卻無人在乎,周二落寞的退選記者會他流淚,慨嘆台灣總統大選制度的荒謬,更感嘆他訴求「政治和解」的理念沒有知音。台灣的男人,包括受到他影響的,有誰為施明德嘆口氣,說句公道話?

蕭颯新書名為《逆光的台北》,她解釋:「逆光代表黑暗的一面,但既有逆光,就有光線充沛的一面。」施明德或許會感嘆:台北真的處處是逆光,尤其政治真黑暗。其實政治不僅黑暗,也很健忘,媒體及大眾對昔日如此付出的傳奇毫不在乎。

其實,對於作家,大眾也常無情。人們讀蕭颯、剖析蕭颯、解釋蕭颯,對她好奇。但有多少人試著感受到她的苦?體恤她掙扎的心路歷程?從豐盛多產到神隱廿年是多麼的無奈?她的新作,一開始就是對破舊房子裡的一切徹底洗刷。「雖然活得那麼艱難…,但最終她還是以她的方式活下來。」所幸蕭颯以她的方式活下來,且讓我們多瞭解逆光中的台北、貧富差距、兩性隔閡。

如果蔡英文、洪秀柱或宋楚瑜走一走蕭颯筆下的國宅、破舊公寓,如果馬英九、毛治國或柯P深入瞭解蕭颯剖析的都更或土地開發,必然體會台灣的破碎比兩性間的疏離更嚴重。如果汲汲營贏的立委參選人和政黨工作者,多念施明德近來的理念,或許能為持續黑暗的政治,點燃一小根蠟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