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篩大豆快8倍 新型機器助小農
2015-09-16 14:44:56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image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機研究人員張光華成功研發大豆初級選別機。 張光華/提供
分享花蓮、宜蘭近年來增加不少種植有機大豆的小農,一公斤黃豆售價300元以上,但後山缺乏人力與機械設備,無法提高產能。30歲的花蓮農改場農機研究人員張光華研發大豆初級選別機,每小時處理量可達60公斤,作業效率至少是人工處理的8倍至10倍。
台大生物機電系畢業的張光華表示,花東縱谷地形狹長,各鄉鎮的距離分散,部落小農種植大豆的面積規模約1.5公頃到2公頃,不像西部種植面積大,可以集中採收管理與使用大型機器設備,大豆採收後的選別,若沒有機器幫忙,須靠人力把不良豆一顆顆挑出來。

張光華說,部落小農在農改場技術協助下,黃豆產量增加,因挑選黃豆太耗時,一天能夠處理的數量不超過60公斤,常常眼睛痠痛,無暇從事田間管理,更可能因為出貨不及,不敢接訂單,長期對收入會造成影響。

張光華去年研發中小型的大豆初級選別機,利用改造過的工業用輸送帶,讓良莠不齊的大豆,在滾動過程因為速度不同,自動分流為好豆與壞豆,準確率達95%,效率高,可提高部落小農工作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