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水溝的蚊子 海峽的陸客
2015-09-17 01:22:0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登革熱病例破萬。曾經有段日子,台南市議會的市長席一直空著,但報紙上常見市長賴清德蹲在水溝邊上作觀察孑孓狀的照片。

後來,蚊子終於把賴清德叮回了議會。

賴清德去不去議會,可操之在己;但水溝裡的蚊子,卻不一定聽市長的話。賴清德的事例告訴政治人物:對於「操之在我」與「操之在彼」的主客情勢必須正確估計,否則蚊子也能把市長叮得滿頭包。

舉一反三。蔡英文發表觀光政策說,民進黨「絕對沒有」不歡迎陸客,民進黨若再執政也「絕對不會」減少陸客來台總量。這兩個「絕對」,就似乎不知何謂操之在我,何謂操之在人。

民進黨當然可以「絕對沒有」不歡迎陸客,這是操之在我。但大家都一定還記得民進黨人在台南孔廟追打張銘清的事件,這就破了「絕對沒有不歡迎」。何況,陸客來不來,所涉及的也不只是民進黨歡不歡迎而已,例如接不接受九二共識,恐怕也會影響陸客來不來,而「接不接受九二共識」,則要看民進黨如何操之在我?

再說,謂民進黨若再執政「絕對不會」減少陸客總量,這更未必能操之在我。如果民進黨不能對「接受九二共識」有所表態,則陸客的總量恐怕就會操之在人。而若陸客銳減,旅社、民宿、遊覽車閒置,整體旅遊行業亦因旅客規模縮減而受重創,這卻是民進黨「絕對」必須面對的。

政治上的操作,招徠陸客,驅逐蚊子,皆應知:操之在我者,盡己努力;操之在人者,不要太鐵齒,要因勢而為。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水溝蚊子的總量和海峽陸客的總量,皆未必能操之在我。誰說「絕對不會」,恐怕就「絕對」會自己打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