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讀讀「總統們」的臉書
2015-09-17 01:28:48 聯合報 張立
這年頭沒上臉書好像就遜掉了,即使是久經政壇的老面孔,網路行銷也變成必修課;不在於臉書粉絲團能拉到多少票,而是不在臉書發些文,感覺有點跟不上時代。

蔡英文的粉絲團在參選人當中人氣最旺,粉絲數高達一百四十多萬;其次是宋楚瑜,粉絲數卅五萬;洪秀柱則有廿二萬人,在三位參選人中暫時落後。

領先的蔡英文,臉書發文明顯走輕鬆路線,在高雄駁二坐小火車的照片,一派悠閒;或是介紹「3D小英」的發想過程。大部分內容與對手無關,因為現階段她是領先者,不會主動與對手糾纏。

柱柱姐的臉書則大不相同,洪秀柱粉絲團較多是對蔡英文的質疑,以及與競選直接相關的活動。近期人氣最旺的一篇是關於三位職棒LamiGirls挺柱而遭球團懲處的新聞,粉絲在回應文裡打起筆仗。這些按讚或回應的臉友,都已選邊各就各位,爭的是輸人不輸陣的一口氣。

宋楚瑜的臉書粉絲數成長很快,比洪粉多了十餘萬人,宋在臉書上主打「找朋友」,完全淡化政黨色彩,也不挑對手攻擊,到處走透透,隱隱喚起以往大家熟悉的「宋省長」。

明年初總統大選已逐步升溫,三位參選人現階段操作臉書策略也不盡相同,但因為他們都是已表明意願的參選者,臉友自然會在自己的政治光譜上尋求認同。從傳播的效果來看,三人臉書都在「強化」,凝結鐵桿粉絲是有效的,但對爭取新粉絲的作用應該不大。

倒是另一位隱藏版的參選人王金平,在臉書上的操作則頗有意思。這個名為「台灣公道伯」的專頁,因成立不久,粉絲數不多,內容卻非常專業,有文、有照片、有圖表。在裡頭找不到政治議題,卻處處政治。

例如,上周貼了一句「棒球是在九局下半,兩人出局後才開始的」,就引發許多聯想;公道伯在總統大選的角色,猶如哈利波特裡頭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看不見卻確實存在。他的專屬月台最後是不是開放麻瓜進出,仍有懸念。

正如同演藝人員都要在微博開個官方帳號,讓鐵粉追隨自然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要能吸引大眾媒體關注,才可能擴大傳播效果。目前看來,三位主要參選者的粉絲團對吸引游離新粉,或將潛水者拉上檯面,都沒有足夠的誘因。

許多人都說,現代選舉是在網路決勝,其實未必;看看新加坡大選,在野的工人黨選前壯盛的聲勢,完全不等於選票;目前粉絲數只是反映鐵粉的積極程度,說穿了只是虛擬世界的基本盤,但尚不足以論斷最後的選舉輸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