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命 靠永續交通
2015-09-17 01:28:49 聯合報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副教授(基隆市)
現在電視報導最多的不外車禍和路上糾紛,可惜除了觀看慘烈撞擊和荒謬衝突,這些「新聞」大概很難帶給決策官員和政治人物在內的觀眾該有的反思。好在聯合報專題報導:「致命撞擊—被低估的死亡車禍數據」,除強調「每一筆數字都代表生命痛逝」,也力圖從統計數據中,分析每件致命車禍背後的意涵。

不只台灣,全世界致死車禍都有成長的趨勢。然而從政治人物到一般大眾,通常都不思將交通安全列為亟待解決的要務。

證據顯示,在政策上透過精心規畫設計的永續交通系統,可在改善道路安全上扮演重大角色。而當今道路安全議題,已和社會公平正義結為一體。在永續交通政策中改進道路設計,在於讓所有用路人都很安全,無論他們移動靠的是雙腳、單車或汽機車。

永續交通初步包括提升大眾運輸系統品質、人行與單車設施的改進,及在市區對車輛交通的限制。從設計與功能角度看道路交通系統的安全性,在於從強調用路人的能力,轉而著眼於如何設計成讓整套交通系統可很安全的運作。設計該交通系統,應更充分顧及用路人的需求、失誤及在重擊下死傷等難以避免的因素。

從歐洲和拉丁美洲諸多城市經驗中得知,對個人車輛設限同時提升大眾運輸系統,可獲致相當的安全效益。倫敦和斯德哥爾摩對市中心附近的車輛額外收費,不僅降低交通流量,也使傷亡車禍驟降。哥本哈根和紐約市大幅投資單車和行人設施,不僅有效提升脆弱路人的安全性,對其他類型的用路人也帶來效益。

永續交通系統中的高容量、高品質大眾運輸系統,不僅能滿足成長的運量需求,還能改進交通安全。我們應力求讓大眾運輸系統符合一定的品質標準。除了確保有受過良好訓練的駕駛,落實專用道也有助於教育其餘用路人,確實尊重大眾運輸的相關設施。這些在台北市行之有年並收到顯著效果,值得大力推展到其他城市。

地方與中央應以降低車禍傷亡為目標,並拿出一套整合性策略。一方面分頭強化其在設計、建造、運轉的執行與技術能力,同時要合力推展這套永續交通系統。

真正具智慧的交通系統,可減輕擁擠並改進整個城市交通安全。墨西哥市等許多大城市的快捷公車系統,在節省通勤時間、經濟效益和降低車禍風險,都已有具體數據,同時也顯著降低空汙和溫室排放。

當今台灣一大挑戰在於為各縣市建立永續未來;而連接民眾,尤其是低收入戶,和就業與教育機會及健康服務等的交通系統實為關鍵。

前不久柯文哲市長「機車須減量、騙男上捷運」的發言,或可解讀成在政策上想對原本不永續的交通採取作為的企圖。或許善用波卡風波,可有助於讓大家搭公車、捷運,進而推動整體的永續交通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