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陸競爭 盧超群籲建半導體供應鏈平台

【聯合報╱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
2014.09.17 03:06 am


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盧超群。
記者謝易軒/攝影
中國準備砸下3兆元扶植半導體產業,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盧超群昨天表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產值已躍居全球第二,台灣各供應鏈業者只要齊心透過建立友善、方便、中立的供應鏈平台,方能以超級艦隊之姿來迎戰。
盧超群昨日出席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IEEE A-SSCC)表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所有國民平均產值最高的國家,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產品出貨暢旺,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等半導體供應鏈今年營運表現亮眼,根據台灣半導體協會預測,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將連續第三年成長,估計全年將突破2.2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17%,超越日本、韓國,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盧超群表示,台灣面對中國的競爭,該去思考是如何透過創新來拉開與後方追兵的競爭差距,尤其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發展至今已成功孕育出全球獨一無二的供應鏈群聚效應,若國內業者能齊心在這樣的優勢下建立友善、方便、中立的半導體供應鏈平台,方能以超級艦隊之姿迎戰任何競爭者。

盧超群分析,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業者就好比一艘航空母艦,他們能提供全球最頂尖的晶圓代工服務,成為產業厚實的載具,不過航空母艦本身是不具戰鬥力的,要打仗得靠艦上的戰鬥機,這就好比台灣聯發科、瑞昱等IC設計公司,如果這些公司能在前線作戰告捷,贏得客戶訂單,將對供應鏈帶來正面幫助

8940229-3548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