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從朝核危機看台灣的戰略困境
2017-09-17 02:27聯合報 趙建民/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
北韓不顧國際社會反對,頻頻核爆,最近一次,竟是威力強大的氫彈,舉世譁然。在美國牽頭下,聯合國安理會第六次提出制裁北韓案,但北韓不為所動,繼續發射洲際彈道飛彈,日、韓內部要求發展核武呼聲高漲,情勢危殆。在這輪危機中,台灣也不能倖免,成為籌碼傳聞再度浮現。

有關台灣傳聞,大抵可歸納為下列五項:一、韓媒體傳出川普政府考慮讓台灣發展核武;二、邀請台灣加入美日韓安全對話,或美國軍艦靠港,日前國防部官員證實,海軍將「實際參加」明年美國海軍反潛演習;三、增加對台軍售,六月卅日川普政府宣布的十億美元對台軍售,時機頗為巧妙;四、以放棄台灣交換中國大陸對北韓施壓廢核;五、邀請台灣參加對北韓經濟制裁。

前三種傳聞看似對我有利,但和第四種傳聞一樣,其實都是「以台制中」想法,目的在以台灣為籌碼,誘使對北韓具有唯一重大影響力的中國大陸,出面壓制北韓。自蔡政府上任,台灣被當作籌碼的傳聞不斷,八月美國務卿提勒森強調美中關係處於折轉,雙方一直討論如何界定未來五十年關係,台灣勢必成為攻防重點。在波詭雲譎的國際權力政治,如何避免成為強權交易籌碼,是國安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在兩強相爭的兩極國際體系中,小國最佳戰略,當然是左右逢源的避險政策(hedging)。然而,此一較安全的兩全之策,卻因為民主選舉,撻伐境外敵對勢力更易擄獲選票,因而執政後難以化約為政策,尤其若此一境外敵對勢力直接威脅國家的生存發展,催票效果益彰。再加上較友善的強權,也不一定樂見小國的等距外交,使得避險政策難上加難。

是以,小國經常被迫選擇權力平衡政策,聯合價值相近強權,以對抗較不友善的另一強權。而國際體系的結構性因素,也可能造成力量相對小的國家,被迫接受此選擇,二戰後的日韓和美國結盟便是。一旦採取權力平衡戰略,小國成為籌碼的宿命難以避免,連美國重要盟邦日韓,對美國協同防衛的決心,都存在某種程度的懷疑。針對此次北韓試爆,川普公開批評韓國總統文在寅姑息,即是一例。

那台灣該如何自處呢?

由於國際結構因素使然,二戰後日韓被迫和美結盟,此政策在共產陣營經濟衰弱但又具擴張野心時,可能是理性選擇,但在中國市場逐漸壯大甚至超越美國後,兩國改採2.0版避險政策,在政治和安全方面,和美國維持傳統同盟關係,但在經濟方面,卻和中國更為接近,中日韓三國的經貿談判從未間斷。

至於台灣,為了抵銷馬政府開展的兩岸交流對選舉可能造成加乘效果,民進黨在野時,將兩岸合作炒作為對台灣主權的出讓,是以在蔡總統上台前,避險政策便胎死腹中。更不妙的是,執政黨選擇的,是較日韓更不利的一面倒策略,在利益至上的國際折衝中,成為強權禁臠。接下來的問題是,對美而言,台美友誼的價值,是否勝過朝核危機風險?這個問題恐怕不易回答,但可預見的是,未來只要美中之間任何風吹草動,台灣被當作籌碼的憂慮,將永無止境!

其實,解開這僵局並不難,商場上生意是否成交,買方遠比賣方關鍵,只要買方消跡,任爾東西南北風又奈我何?

政府的政策,是避免成為強權交易籌碼,不是給敵對方除之而後快的思想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