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蓋第三條高速公路 正是時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7 03:00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國道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道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中秋節有四天連假,雖然遭到前後兩個颱風包夾,影響了國人賞月的氣氛,但在經濟不太景氣之下,還是相當值得珍惜的小確幸;因此,眾多國人把握了兩個颱風間的空檔,上高速公路南北奔馳、享受難得的假期。只是,在國人休閒、樂活觀念普及之下,每遇年假或連假的交通,總是令人提心吊膽,不知會在哪段路遇上堵塞,不僅讓出遊大大掃興,甚至連休息站也擠不進去,導致連假的休閒品質大打折扣。
假期在高速公路塞車的痛苦,多年來已成為國人難以揮別的夢魘。但是,即使專家學者早已呼籲建設「第三條南北高速公路」來解決國人交通壅塞的痛苦,迄今為止政府就是沒有作為。我們希望新政府苦民所苦,能夠破除萬難、做出前政府無法完成的宏願,為新政府施政注入一劑強心針,也挽回民眾對新政府的信心。

我國在1971~1978年間建成了中山高速公路(一號國道);1987~1993年間建成了北二高,二高全程通車則是在2004年初。從一高建成到二高始建,不過經過了九年時光,但從二高建成到現在,已經有12年的時間;在這12年內,國內汽車總數已經從613萬輛成長到774萬輛,比例成長了26%;而且在重視生活品質和休閒活動之下,外出旅遊的次數也逐年增加;全年最高車流數已經從一天250萬輛次提升到330萬輛次,每逢年假或連假的壅塞狀況是可以預見的。事實上,五年前的中秋連假,高公局估計收假當天的210萬車流就已經讓塞車堵到晚上8時之後才逐漸散去。今年中秋連假的第二天,車潮數就已經上看260萬輛;但這些年來,除了進行匝道管制、將車潮堵在匝道外面,以及高乘載管制、懲罰沒有小孩或單身的成人外,政府還是沒有任何有效的解決方案,讓許多國人在美好假期中經常必須為逃避車潮而躲在家中,這並非進步國家應有的現象。

其實,早在2011年就有專家呼籲建設第三條南北高速公路來紓解高速路壅塞狀態;交通部不久之後也做出了回應,規劃將以「濱海快速道路」為基礎,升級打造為第三條南北高速公路,以避免編列預算徵收民地和行政作業困難重重。只是,時間已經過了五年,高速公路堵塞的現象有增無減,但這條說好的道路升級計畫迄今卻杳然無蹤,不知是因為預算編列困難,還是公務人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怠惰心態,只要長官不問就裝作沒事?

事實上,目前正是建設第三條南北高速公路的大好時機。首先,新政府需要新政來創造亮點、展現魄力。新政府上台迄今,沒有人認為它已經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方案,讓每個人都認可為社會絕對必需、今天不做明天一定後悔的計畫。第三條高速公路是重大的基礎建設,是社會大眾從南到北都可以受惠的方案,顯然會受到最多人的肯定。

其次,它可以促進成長、減少失業。由於它是勞力和技術資本都密集的基礎建設,且在路線上可讓民眾觸及貧瘠的海岸地區,讓台灣最貧窮的沿海地帶獲得發展,因此建設期間可以降低失業,建成後可以均衡城鄉發展、降低所得分配不均。

其三,公路基礎建設符合新近國際間強調的「以財政政策促進成長」,可以讓近年來依賴「貨幣政策」卻彈性疲乏的狀況,獲得一個成功的新途徑範例。

中山高(一高)當年的預算接近新台幣500億元,十年後的福爾摩沙高速公路(二高)預算已經高達5,000億元。今天若建設三高,即使因為是濱海快道升級免除徵地,恐怕也在數千億元以上,但如果分十年完成,每年應該只要幾百億元,應該是社會可以負擔的成本。好好把握此項方案,也許可以成為新政府施政效能的新里程碑,我們熱烈期盼。

太景﹒貨幣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