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不甩民意 安倍航向危險水域
2015-09-16 14:58:59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一個月前,日本首相安倍才剛發表終戰70周年談話,再次表達日本的反省道歉;一個月後,安倍挾自民黨及公明黨在眾議院三分之二多數席位的優勢,不顧國會議事堂外4.5萬反對民眾與國內遍地烽火的抗議,本周內將在參議院闖關,看來有相當大的機會,可通過新美日安保相關法案。未來「周邊有事」時,日本可藉此出兵海外。

一旦完成修法,日本及美國將可針對中國大陸可能發生衝突擬定因應計畫,日本更可跳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非戰憲法限制,首度有機會出兵海外。此舉顯然是為了趕在歐習會前,給老大哥美國一個交代。但安倍一人獨斷,也明顯衝擊自民黨政權與明年參院選情。

朝日新聞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高達54%的受訪者反對這項法案,幾乎是支持者29%的兩倍,且68%的人看不出趕在這個會期通過法案的必要性。而安倍內閣的支持度下探36%,創下2012年安倍回任首相以來新低點,進入「危險水域」。

歷來日本內閣滿意度一旦下探3成的「危險水域」,幾乎都無力回天,只能走向下台一途。為了備戰明年夏季的參院選舉,安倍很可能在國會休會後大幅改組,以財經內閣形象再出發,力圖挽回民眾信心。但明年參院大選自民黨選情受創已難避免,安倍視為最終目標的修憲,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諷刺的是,安倍代表的日本新保守主義,透過強化美日安保,試圖解開外交、國防長期受禁箍的國家權力,實現「正常國家」的目標。

但究其結果,不但在國防外交上更亦步亦趨跟隨美國,受制更深;這次修法衝突也反證了深植於日本民眾的反戰心態,凸顯出日本離「正常國家」之路有多遙遠。即使完成了防衛修法,日本終究不是正常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