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通膨降溫 Fed決策難度增
2015-09-17 04:07:23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受汽油價格下跌影響,美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前月下跌0.1%,是今年來首次下跌。 美聯社
分享美國8月通膨率出現今年來首次下跌,讓聯準會(Fed)升不升息的政策辯論更複雜難解。歐元區8月通膨增速也減緩,歐洲央行(ECB)執委諾特沃尼直言「低通膨是個大問題」,也讓ECB擴大寬鬆的揣測再次浮現。

image

分享受汽油價格下跌影響,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月下跌0.1%,這是今年來首次下跌,不如市場原估持平。不計入食品與能源的核心CPI與前月相比上揚0.1%,符合預期。
把時間軸拉長來看,美國脫離衰退至今六年多,通膨仍徘徊在低谷,8月CPI與核心CPI年比僅漲0.2%、1.8%。過去一整年,低迷的油價是抑制整體物價回升的主因,而美元升值加上歐、亞經濟無力,也打壓其他產品的價格。

低迷的通膨與快速好轉的就業市場形成強烈對比,讓曾暗示最快本月升息的Fed進退兩難;Fed官員16日起開會兩天。高頻經濟學公司美國首席經濟學家歐蘇利文說:「Fed顯然沒有達到通膨目標,短期內甚至可能進一步遠離目標。

不過,我們有理由相信美元升值和油價滑落對物價的影響,將在未來兩年逐漸消退。」道明證券公司分析師則表示,通膨降溫再度出現,會讓Fed決策者覺得有必要謹慎。
image

歐元區CPI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歐元區通膨率也意外降溫,8月CPI年比上漲0.1%,增幅為四個月來最小且不及7月的0.2%,意味歐元區的通膨進一步遠離ECB略低於2%的目標。
不計新鮮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漲幅為0.9%,同樣不如7月的上漲1%。

ECB執委諾特沃尼16日受訪時坦言,歐元區的通膨率超低,已經是ECB的「大問題」。但他強調這不代表QE計畫失敗,QE仍帶來許多貢獻。

ECB今年3月啟動量化寬鬆(QE)至今,歐元區的通膨幾乎都在原地徘徊。ECB曾暗示準備在把QE延長到明年9月之後,如果通膨遲遲無法邁向目標值,這個承諾可能成真。
image
金融機構及專家對Fed是否升息看法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升不升息? 各界吵翻
2015-09-17 04:07:27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image
金融機構及專家對Fed是否升息看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十六、十七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金融市場預期聯準會有可能宣布近十年來首次升息,已做好準備應對相關衝擊。聯準會將在台灣時間十八日凌晨二時宣布決定。
聯準會是否應調升聯邦基金匯率一碼,在金融界掀起不尋常的論戰。美國經濟評估數據顯示,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一,經濟穩定成長,維持趨近於零的低利率不再合理。法新社說,聯準會可能逐步升息,並在未來幾年達到百分之三的正常利率水準。

但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大陸等國經濟活動趨緩,可能危及美國經濟成長,此時升息恐對經濟造成影響。一些學者認為,聯準會在錯誤時間升息,可能造成全球市場恐慌。

世界銀行日前警告,聯準會緊縮銀根政策對開發中國家是一場充滿危險的「完美風暴」,包括資本流動停滯。世銀預測局經濟學家阿特塔說:「開發中國家可能會繫好安全帶,以免這趟旅程顛簸。」聯準會前年起不斷暗示升息,主席葉倫近期重申可能在年底前升息。

Fed利率會議5大看點
2015-09-17 04:07:2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image
FOMC決策可能結果及意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6日起舉行兩天貨幣決策會議,以下是其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開會的五大觀察重點。
升息、預告升息,還是擱置?

第一種結果是升息;第二種是這次不升,但表示可能在10月28日、或12月16日升息。擱置升息的可能性甚低。

今年內是否只會「一次、且完成」升息?

FOMC將公布各項最新的預測,包括「點陣圖」,即決策官員對未來數年的利率預測。愈多官員預測今年底前利率在0.25-0.5%之間,便愈可能表示今年內只會升息一次。經濟學者普遍預測今年內將首次升息,明年春天(3-5月)第二次升息。

強調漸進式升息


無論升息與否,在會後聲明及主席葉倫的記者會中,應該都會再次強調升息將採取「漸進」方式 。

觀察最新經濟預測,了解長期政策方向

FOMC上次會議時,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2.3%,失業率為5%-5.2%,對聯邦資金利率的長期預測水準為3.75%。觀察這次會議是否修正這些預測,可以了解Fed對美國經濟的看法,尤其是失業率預測。

持反對意見的成員

FOMC已連續五次會議都是以「無異議」收場;但這次無論決定是否升息,都將會出現與決策結果不同的「反對意見票」。

Fed利率動向 將牽動6市場
2015-09-17 04:07:29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全球金融市場屏息等待聯準會(Fed)17日的決策,不管升息與否,以下六種資產都會隨之波動。

1.波動率

Fed還沒開會,股市就已走得顛簸,衡量標普500指數隱含波動性的波動率指數(又稱恐慌指數)超過長期均值。

如果Fed升息,市場或許解讀是對經濟有信心,股市會上漲;但也可能認為這代表寬鬆資金時代結束,股市下跌。

但若Fed沒升息,市場可能覺得Fed對經濟沒信心,更糟的是,Fed公信力受傷。投資人將思索下一步,市場回到一開始的不確定性。

2.公債

Fed若升息,不管幅度大小,公債都會被拋售,三年內到期的短期公債受傷尤重。

3.新興市場貨幣

一般認為,Fed升息將會導致新興市場的貨幣走貶,因為美元計價的資產收益增加,進而吸引資金流向美國。

但這回情況可能不同。經常帳逆差龐大的國家因融資仰賴外部資本,因此貨幣特別脆弱,如土耳其里拉、巴西里爾和南非蘭德。

相較之下,經常帳順差龐大的泰國、俄羅斯等國家,比較有餘裕,來因應Fed升息。

4.美元對歐元、日圓

過去一年匯市都在談貨幣政策的分歧,Fed預料是先進國家率先升息的央行,讓美元對歐元、日圓和英鎊持續走強到第1季尾聲。

即使Fed決定升息,若葉倫發言鴿派,也可能抑制美元再升。

不過多數分析師都認為美元將重拾漲勢,並延續到年底。

5.黃金

黃金可從兩方面觀察。如果Fed釋出鴿派訊息,股市將漲、美元跌,這代表持有黃金、而非股票的機會成本降低,然而隨著投資人風險胃納升高,資金反而可能流入股市。

另一方面,如果Fed釋出較鷹派的訊息(包括升息),美元將漲,股市和美元計價的黃金則跌。

除非隔了一周股市和美元雙雙大跌,否則黃金沒什麼上漲的空間。

6.原油

不管Fed升不升息,原油都會跌。升息會帶動美元漲,使美元計價的原油承壓,且因基礎建設投資變昂貴,這類投資將減少,原油需求也下滑。

但如果Fed不調升基準利率,油價可能跌得更兇猛,因為市場會解讀是美國經濟不夠火熱,證明原油需求疲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