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習近平十九大的兩個選擇
2017-09-17 03:4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新社
中共下月十八日將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政黨再度面臨權力重組的時刻。作為權力中樞的習近平將如何決定十九大的布局與走向,不僅關係著中國的命運,也可能對全球格局產生深遠影響。習近平在十九大前須思考的,不應只有執政團體內部的權力平衡與人事更迭,而是如何對中國政治體制進行更深刻的變革。
過去五年,習近平由其政治同盟王岐山發動了大規模的反腐行動,整飭了數十萬名腐敗的中共官員,包括省市書記在內的無數高官一夕繫獄,黨內可謂風聲鶴唳。然而,王岐山即將年屆七十,如果他依齡告退,反腐工作將由誰來推動?

這項對中共影響極大的工程,因為王岐山的去留而成最大懸念,也說明這個政治體制的問題。習近平上任之初即揭示,「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他要求黨內,對於反腐敗鬥爭要以黨與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進行認識,兩年後並提出所謂「全面從嚴治黨」,試圖挽救中共的形象和紀律,以免於衰解。

習近平雖深刻認識反腐與中共存亡的關係,卻又把反腐當成「永不易幟」的保證,凸顯了中共黨國一體框架的制約。因為,「永不易幟」與「反腐」是一組相互矛盾的概念:永不易幟即是永久執政,即可能導致權力的腐化,可謂是政治學理上的定論。據此,十九大的任務,不能只是行禮如儀的交班換屆、等因奉此的送往迎來,而必須進行一次深刻的蛹化重生。

一個政黨不可能永久執政。中共的體制可從三個面向觀察:首先,權力不經民意授予,合法性薄弱。正如同此次十九大,誰將晉升進入政治局常委,帷幕之後無人參透;必須等到十九大一中全會開完,答案方始揭曉,人民無法聞問。就算中共近年大肆宣揚「賢能政治」,以舉賢任能取代選舉,依然無法改變這個本質。

其次,權力因缺乏法律羈縻,呈現過多的任意性與偶然性。同是總書記,胡錦濤被譏為令不出中南海,但習近平卻在談笑之間把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權力往往因人而收縮或膨脹,任意與偶然性都容易造成體制傾斜。

其三,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在政治意見表達上橫亙著鴻溝。中共為維繫與鞏固統治地位,變本加厲地壓制異議者,雖然中共加強執政能力,習近平更在三年前的三中全會中凝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數十項結論,但異議管道仍無處宣洩,尤其在科技興盛的時代,需要動員更大的力量來防堵。

如今,等在習近平前頭的隱然有兩條路,一條即是將個人權力持續集中,以便統治愈趨複雜的內外在環境;一條是開始嘗試進行政治改造,在國力漸強、中產階級逐漸擴大的基礎上,實驗民主。

中國的近三十年經濟成就,有目共睹;但中共的政治改革,卻一再滯後。如前所述,習近平只看到反腐與中共存亡的關係,這只是政治現實的一個面向,猶不如前一代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溫家寶在二○一一年提出了五項政改綱領,第一條即倡言,必須改變「以黨代政」的現象;為此,必須「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這點,可謂更完整觀照了中共真正的未來危機。

習近平雖亦提過要「將權力關進籠子」,但近兩年他的政治實踐,卻是直取中共中央「核心」的封號。看起來,他似乎選擇了第一條路:他將以高度權力集中,率十三億的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但是,這個夢也因此充滿不確定性和挑戰。

十九大的焦點不應只是王岐山是否留在政治局常委會的懸疑,亦不應只是誰是接班人的謎題。在迎向中國成為第一大經濟體的歷史時刻,時代正呼喚習近平,必須勇敢地跨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以開創新黨國前途的決心,帶領中國走向長治久安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