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毒 青農返鄉種有機文旦
image


35歲的花蓮瑞穗鄉青農游振葦,返鄉務農種植有機文旦。記者徐庭揚/攝影
35歲的花蓮瑞穗鄉有機青農游振葦,因家人施用農藥時的意外,讓他決定返鄉種植文旦,並說服父母轉型有機農業。經過4年努力,游振葦今年終於取得有機認證,客人也已預訂過半。
游振葦說,父親當年被殺蟲劑灑到時,不到半小時就陷入昏迷,住院一周,迄今還在吃中藥調整。4年前,他回到花蓮接手從阿公傳到爸爸的興瑞農場,下定決心要改做有機農業。

雖然一開始什麼都不懂,他卻看到果園的排水良好是一大優勢,再利用果園落果及枝條來做酵素,不但能消滅果蠅,還能養土。經過多年努力,目前已通過慈心有機驗證2.7公頃,栽種有機文旦。

果樹下,游振葦和花蓮農改場合作種植仙草、馬蘭、魚腥草及蛇莓等食用植物,藉以吸引瓢蟲、草蛉、蜘蛛、寄生蜂居住,清除害蟲兼保水保肥,讓果園自然達到生態平衡;仙草、魚腥草等製成副產品後,還能增加額外收入。

他坦言,剛轉型時遭遇許多困難,第一年文旦收成不理想,於是他參加農民學院訓練有機栽培技術,也與花蓮農改場合作,建構果園生態系統。

果園今年獲得慈心有機驗證,今年文旦品質、產量比去年更好。游振葦說,有機文旦雖然外表可能不如慣行農法種出的文旦漂亮,但剝開外皮,吃到甜美果肉一定能體會農民用心的成果。

image

今年文旦收成比去年多出近1.5倍,近3公頃可採10萬斤。記者徐庭揚/攝影
image
文旦果樹下種有魚腥草,魚腥草不但是中草藥,也能吸引昆蟲聚集,幫忙清除文旦上的害蟲。記者徐庭揚/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