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三遊行/還給軍公教 公平的評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4 03:58 聯合報 苗知睿/小學老師(台南市)

35

漫畫 波波
九三軍公教遊行,十餘萬人走上凱道表達「反汙名、要尊嚴」訴求。對於我們這些民國八十四年以後才擁有教職身分的老師而言,我們期盼年金改革,更希望政府能聽見這些過去為了台灣努力打拚、奉獻一輩子心力的長者聲音。
筆者學校裡有許多退而不休的退休老師,擔任班級晨間時間說故事的義工,更時常駐足在校園裡修剪花草,幫忙維護學生的生命安全。

每逢校慶運動會時,退休老師們更是慷慨解囊,提供諸多比賽項目的獎金鼓勵同學們努力突破自我的成績,爭取榮耀;若班級裡有些經濟困難但未達社會福利申請標準的學生,退休老師群每個月捐贈幾百元成立「仁愛基金」,就可幫助這些學生一解燃眉之急。不是每一個退休老師都是外界眼中貪婪的退休軍公教,他們無論在過去或現在都是捍衛教育的急先鋒。

遊行結束後,期盼蔡政府聆聽與尊重這些退休軍公教心裡的聲音,用同理心理解他們,共同折衷出一個合理的年金改革方案。還給他們公平的評價,這些退休軍公教絕對願意再為台灣奉獻心力!

楊均承/退休人士(台南市)

論語季氏篇有一句:「言及之而不言,是謂隱」。意思就是:該站出來說話的時候而不說,那就是另有盤算。總統在九三對軍公教的喊話,在情又在理。問題是說晚了!早說「年金不是任何職業、任何人的錯」,那就是有總統的高度,能誠懇面對癥結解決問題,也不會把十幾萬溫良恭儉讓逼上街頭!

孔子還說「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就是說:不該亂說而胡亂發言,就是瞎攪和!林萬億說「遊行訴求的標的不明確」,連總統都出來滅火了,政務委員還公然打臉總統,不啻火上澆油。難不成執政團隊在總統之下還另有「個體戶」?

這次遊行,居然有很多年輕人!除了陪長者,多數在現場呼喊要工作要出路!他們憂慮的是沒有合適的工作,他們擔心的是前途。這是遊行現場意外的場景。大陸不惜耗巨資爭取台灣青年菁英,原因就在台灣年輕人在家鄉看不到願景,菁英外流才是可怕的「刨根」!

喧騰的九三已然過去,今天以後呢?對蔡英文自豪「天然獨」年輕世代的未來,政府可有留住他們「身」和「心」的對策及作法?

軍公教﹒年金改革﹒林萬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